為了計畫全家旅遊,要如何促成這件樂事?除了連續假期 訂好餐廳住宿 ,更要一部值得信任的七人座休旅車,才可以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家庭休閒當道,七人座晉升購車主流

家人,永遠是最重要的生命元素,這是電影「玩命關頭」唐老大出生入死的不二信念,更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然而,電影中的唐老大終日與超跑為伍,劇情與他的信念格格不入,真正適合家人的汽車?福斯商旅做了絕佳詮釋。

從購車角度來看,家庭是最受重視的因素。身為一家之主,能夠在假日與家人一起出外踏青旅遊,絕對是抒壓解勞的人生樂事。不過,當全家大小人數超過五人,必需攜帶大量行李、乘載大型休閒器具…這個時候,三排座椅七人座休旅車才能達成以上需求。因此在台灣汽車市場中,強調七人座休旅車成為近幾年興盛的汽車級距。來自德國的福斯商旅是專攻實用機能的好手,旗下的 Caddy Maxi 堪稱當今家庭購車的優值選項。

隨著家庭休閒觀念興盛,現代人對於汽車的要求出現轉變。除了三代同堂、大家庭車,喜愛呼朋引伴的年輕族群也需要一款空間機能超強的汽車,當休閒生活成為用車的首要重心,人們需要的汽車不再是彰顯個人風格的拉風跑車,最多五人乘坐的車種亦不敷使用。要使用什麼汽車才能玩得盡興?七人座休旅當時正是最佳答案。

二、三排座椅可折可拆,整體容積達 3,880 公升

空間,是滿足家庭休閒用車的首要之務。Caddy Maxi 擁有 3006mm 的超長軸距,為全家人帶來充足的坪數,因此能打造出寬敞車室空間。當擁有充足寬敞的車室空間,才能成為會貨真價實的七人座休旅,此外,如何在車內的三排座椅中創造靈活變化?這才是選購重點。擁有深厚造車經驗的德國福斯商旅針對 Caddy Maxi 導入獨立式第二排與第三排座椅,既可以折疊,又能夠全數拆除,透過二、三排座椅的變化呈現高度彈性空間調整,充分對應所有需求。

一般人對於商用休旅車難免有些刻版印象,福斯商旅設計團隊卻成功扭轉世人的想法。Caddy Maxi 承襲福斯家族的新世代造型,運用全新頭燈及水箱罩造型設計,勾勒出簡潔有力的整體輪廓,讓 Caddy Maxi 展現煥然一新的面貌。

關於行李物件的乘載能力,Caddy Maxi 在七人滿載狀態下擁有 530 公升行李箱空間,一旦將第二、三排座椅拆卸,乘載容積瞬間增加至 3,880 公升,足以裝入如腳踏車、帳篷等大型休閒用品,偶爾遇上搬家、自行運送貨物,也能輕鬆勝任。

除了第二、三排座椅可摺可拆,以及 3,880 公升超級車廂,福斯商旅更運用德國設計師的巧思,讓 Caddy Maxi 車室成為機靈空間,好比說,座椅下方設置四個儲物盒,女性乘客可以在車內更換鞋子。此外,車頂上方設有置物空間,車內置杯駕多達九個…讓每個乘客都能一路享用。

高效率柴油動力+雙離合器變速箱

舉家出門遊玩,油錢當然要精打細算,所以,選擇一部省油有力的休旅車才是王道,低轉速、高扭力的柴油動力是十分合適的動力策略。Caddy Maxi 搭載兩款柴油引擎,分別為 1.6TDI 以及四輪驅動版本使用的 2.0 TDI 渦輪柴油四汽缸引擎。這具排氣量 1598c.c 的 1.6 TDI 柴油引擎具有 102PS/4400rpm 最大馬力,並於 1500~2500rpm 間輸出 25.51kgm 最大扭力,至於排氣量 1,968c.c 的 2.0 TDI 更繳出 140PS/4200rpm 最大馬力以及 32.65kg.m/1,750~2,500rpm 最大扭力,兩款車型均搭配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順暢加速是有口皆碑的。

進一步探討用車費用支出,即可發現 Caddy Maxi 的過人之處。依照動力原則,家庭用車著重需要順暢且充沛的扭力,油耗則是越低越好,柴油引擎的低轉速、高扭力特色是十分適合的動力系統。至於四輪驅動系統能將引擎動力傳輸至四顆輪胎,當行駛於抓地力不良、天雨路滑、爬坡等惡劣環境,四輪驅動能有效提升行車安全性,給予駕駛者更充足的信心。

若以扭力為比較基準,1.6 TDI 渦輪柴油引擎的 25.51kgm 最大扭力相當於 2.5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由於台灣是以排氣量做為課徵牌照稅與燃料稅的基準,排氣量 1598c.c 的 Caddy Maxi 1.6 TDI 每年要繳牌照稅加燃料稅金額為 1o,oo0 元,至於 2.5 升引擎則是 22,410 元,每年可省下 12,410 元稅金,5 年就是 62,050 元。至於 Caddy Maxi 2.0 TDI 擁有 32.65kg.m 最大扭力,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必需超過 3.0 升才能擁有同等扭力,再以兩種排氣量的稅金差距換算,Caddy Maxi 2.0 TDI 行駛累積 5 年足足可省下將近 10 萬元稅金,這是非常可觀的數字。

Caddy Maxi 搭載一套齊全的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除了採用 3mm 雷射焊接技術打造高剛性車體,祭出 12 年全車鍍鋅防鏽保證、3 年漆面保固,更採用源自同集團 Golf 的麥花臣/複合式懸吊,再搭配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ASR 加速循跡控制系統、MSR 減速循跡控制系統…道道地地的歐洲作風。

至於最重要的油耗表現,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數據,Caddy Maxi 1.6 TDI 的市區油耗 14.64km/L、高速公路油耗 17.25km/L,平均油耗可達 16.2km/L;Caddy Maxi 2.0 TD 則是市區油耗 11.9km/L、高速公路油耗 16.67km/L、平均油耗 14.7km/L。再以實際用車層面探討,加滿油(60 公升)Caddy Maxi 1.6 TDI 平均可以行駛 972 公里,Caddy Maxi 2.0 TDI 則是 882 公里,如果以目前柴油售價約 23.8 元/公升(大約值),環島一圈約 1000 公里,載滿 7 人進行環島之旅,每個人平均只要支付 209.8 元油資,Caddy Maxi 2.0 TDI 為 231 元/人,能用如此油耗換來七人同遊,十分划算。

Caddy Maxi,是市面上少數可以容下 7 位 170cm 成人的車款。七人滿載後,全新 Caddy Maxi 仍然擁有 530 公升超大容積的行李箱空間;第 2、3 排座椅整排拆卸後,最大容積瞬間加碼至 3,880 公升,造就樂活七人座 MPV。

安全科技,平安回家的後盾

快樂出門 更要平安回家,為了讓每趟旅程劃下完美句點,Caddy Maxi 帶來一整套詳細的主被動安全防護。車體方面,Caddy Maxi 採用 3mm 雷射焊接技術,讓車體鈑件更密合、更加牢靠,這項獨步全球的焊接技術能全面強化車身抗扭曲性,無形中強化了行車安全,對於 NVH 工程表現更是助益良多。

主動安全防護方面,來自德國的紮實懸吊系統與底盤調校,即使是七人座休旅,Caddy Maxi 一樣能擁有不俗的移動能力。從結構設計來看,Caddy Maxi 採用獨立麥花臣前懸吊,後懸吊則為複合式型式(前後均搭配防傾桿),這套基礎源自同集團 Golf,整體成熟度有目共睹。此外,Caddy Maxi 更進一步將 ESP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並且再搭配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ASR 加速循跡控制系統、MSR 減速循跡控制系統,以上輔助系統能幫助駕駛者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無論轉向不足、轉向過度,都能輕鬆應對。再者,Caddy Maxi 更進一步將日間行車燈與 TPMS 檢測胎壓系統列入標準配備,前者能在為對向來車提供充足的辨識,後者則可以隨時監控輪胎壓力,避免爆胎意外,以上都是提升行車安全的幕後功臣。

Caddy Maxi 搭載一套齊全的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除了採用 3mm 雷射焊接技術打造高剛性車體,祭出 12 年全車鍍鋅防鏽保證、3 年漆面保固,更採用源自同集團 Golf 的麥花臣/複合式懸吊,再搭配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ASR 加速循跡控制系統、MSR 減速循跡控制系統…道道地地的歐洲作風。

想要維持家庭幸福,又要面對種種生活壓力,選擇一款機能與效能皆出眾的 7 人座休旅是最佳答案。Caddy Maxi 擁有強大的空間優勢,並搭載省油有力的柴油動力系統,深具水準的主被動安全防護演出,想要全家快樂出門、平安回家,這款德國七人座休旅不失為明智選擇。

BobU-CAR執行長

評論

廂型大空間與柴油動力,Caddy Maxi 具備休旅優勢

市售的 5+2 七人座產品,受限於原有的轎車底盤或 SUV 車體設計,讓車款在符合尺碼不過大的前提下,座艙空間卻無法確實滿足七人座空間,以及較佳的承載機能。但 Caddy Maxi 受惠於 VW 集團共用底盤的優勢,不僅擁有類似轎車的低底盤操控熟悉度,座艙獨特的廂式車體設計,更解決上述 5+2 設計在空間表現的問題,不僅有挑高的頭部空間,寬體座艙也讓乘載變化更為餘裕,加上節能與稅金更具優勢的 TDI 柴油引擎,讓 Caddy Maxi 在多人乘載與休旅生活的實用性,擁有一定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