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中大型房車當中,Audi A6 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車系。因為它不但車型優雅大氣,內裝精緻細膩,在科技層次上的領先,更是深得我心。尤其在外形上,A6 始終具有一種在其他德系同級競爭對手身上找不到的靈動氣質,更突顯了它的不凡氣度。尤其這代 A6 自 2011 年於全球上市以來,更是好評不斷。不但今年剛獲美國消費者報告(US Consumer Reports),評選為「2015 年度最佳豪華房車」,以及美國 IIHS(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的「Top Safety Pick+最安全首選車款」;去年更在 ADAC 德國汽車協會顧客滿意度調查裡,取得中大型房車級距第一名。在這一次的小改款工程中,A6 不但在外觀與內裝配備上做了全面優化,更採用全新引擎、全新變速箱,進化幅度不小。我們先來看看小改款 A6 在車型外觀和座艙鋪陳上,做了哪些精進。

嶄新頭燈,霸氣上身

小改款 A6 在外觀上的進化重點之一,正是車頭造型的更新。尤其車頭前方兩側經過全新設計的頭燈組,更是醒目的焦點所在。銳利的倒梯狀六角形大燈,比改款之前的造型更頎長、更扁平,在強烈的科技感之下,充分展現了不怒而威的霸氣。

原廠除了將含水平自動調整功能的氣體放電式頭燈、極限 LED 識別燈組,列為全車系標配外,也另外提供更高階的全 LED 頭燈,以及 Audi 最先進的矩陣式全 LED 頭燈,供車主選配。這套最先進的矩陣式全 LED 頭燈完全以電子方式控制,不但會自動偵測前車與對向來車調整光束,還能與導航系統結合,主動針對你所要行駛的方向進行,調整聚光焦點。

矩陣式全 LED 頭燈,會自動偵測前車與對向來車調整光束,是 Audi 最先進的照明科技。

此外,全新設計的單體式盾型水箱護罩,也是小改款的另一個亮點。作為 Audi 家族化特徵的大面積盾型水箱護罩,刻意採取黑色高光澤烤漆處理,再搭配上閃亮的鍍鉻金屬飾條,高級感油然而生。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大氣地將下方進氣壩給整合進來,不但運動感更為強烈,也進一步營造出捨我其誰的威武霸氣。

躍動車尾,精煉亮眼

呼應車頭造型的進化更新,車尾線條也重新設計。新款燻黑造型 LED 尾燈,不僅厚度較改款前減少 10 毫米,整體線條也更加修長扁平,格外精煉亮眼,務必將氣勢一次做足。新款尾燈的線條,除了水平層次更加分明之外,倒車燈的部分也改採用冷光設計;即使是在陽光普照的大白天,依舊維持極好的辨識度。

排氣尾管的處理,更向 Audi 家族中的科技旗艦 A8 看齊。小改款後的 A6,全車系的排氣尾管,都改採梯形左右雙出設計,並且細膩地加上鍍鉻處理;比起改款前所採用的傳統圓柱形尾管,更能展現性能味與價值感,是同級車中最為精緻洗鍊的細緻處理。

新款燻黑造型 LED 尾燈,搭配梯形鍍鉻左右雙出尾管,讓運動風格更加強烈。

在車側線條方面,全新車身側裙不但進一步勾勒出帶著動感氣息的車側線條,車門上半部的全新鍍鉻飾條,更彰顯了貴族般的優雅氣度,搭配上黑色高光澤烤漆處理的車窗外框,恰巧與車頭單體式盾型水箱護罩相映成趣,非常有整體感。

全新車身側裙讓車側整體線條更加層次分明。

科技座艙,靜謐恬逸

A6 車系原本就擁有高水準的內裝鋪陳,經過這次小改款,又有新的突破,再度將德系中大型房車的座艙水準,帶到新的境界。A6 在出風口旋鈕、座椅調整鈕、後門煙灰缸、行李廂開關…等雙手時常會接觸到的地方,都採用鋁合金材質,這種純正的金屬觸感所帶來的高級享受,真的無可取代。

雙手時常會接觸到的地方,如出風口旋鈕、座椅調整鈕等,A6 一律以鋁合金處理。

在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週邊,以及漂亮的海灣型控台上,也細膩地採用鋁合金塗裝,讓駕駛人除了在雙手觸覺上得到滿足,在視覺上也能夠直接領受到鋁合金所帶來的強烈科技氛圍。最特別的是,為了進一步提升整體乘坐品質,原廠特別在前擋玻璃與左右前車窗,採用雙層膠合玻璃,不但氣密性更好,對隔絕行駛時的風切聲與引擎室噪音大有助益,隔熱效果也更出色,開起來也更令人容易放鬆,更有高級車的感覺。

中文聲控,直覺科技

A6 在小改款前僅 Hybrid 等高階車型,將 3G Plus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列為標配;小改款後原廠加碼推出「早鳥專案」,讓早鳥車主可以免費升級。升級 3G Plus MMI 多媒體操控系統後,不僅位於中控台上的高解析度 MMI 中央顯示幕,會從 6.5 吋直接升級至 8 吋,系統更進一步支援繁體中文界面、中文衛星導航、中文觸控手寫板,以及智慧型口音辨識中文聲控系統。

選配 MMI 3G Plus,即搭配 8 吋 MMI 中央顯示螢幕,並支援繁體中文界面、中文衛星導航與中文聲控。

在特定的語音指令下,系統對於口音的辨識度相當高,只要說出來的語音指令內容是正確的,幾乎不太挑口音,任何人只要熟悉指令,很快就可以直覺操作。此外,大幅超越同級競爭對手的最高規格安全科技,更直接讓你預先感受到明日的移動方式。

智慧型口音辨識中文聲控系統快捷鍵,位於方向盤右側。

全車系列為標配的 Audi hold assist 主動駐車輔助系統,讓你在 D 檔模式下等紅燈時,再也不用持續踩住煞車踏板;因為你只要踩一下煞車,車子就會停下來,右腳就可以離開煞車踏板休息,要起步時,只要直接踩下油門,就可以繼續前進。

Audi hold assist 主動駐車輔助啟動鍵,就在排擋桿左側。

同樣列為標配的 Adaptive brake lights 主動式煞車燈,會在駕駛人進行危險煞車時啟動,提供後方來車駕駛人更好的警示效果。此外,附環景圖像顯示功能的 Audi park assist 智慧型自動停車輔助系統、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再加上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具扭距導引功能的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都是全車系標配。

這樣包括中文聲控在內的種種先進科技配備,不僅使 A6 充分提供車主操之在我主控權,也提供駕駛人最高等級的主動安全防護。
在操作上更讓車主充分體驗到易如反掌的直覺駕馭,覺得 A6 這輛車,好似總能夠神奇地直接洞悉你的心意,不但能夠完全掌握你的動向,還能進一步預先做出最適切的預備與回應;讓你在感受貼心的直覺科技的同時,其實早已經進一步享受到未來的先進移動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