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 是 Audi 最膾炙人口的經典車款之一,也是 Audi 旗下歷史最悠久、最暢銷的代表性車系。自 1972 年第一代 Audi 80 問世以來,至首代 A4 於 1994 年正式發表,今年正好邁入第 43 個年頭,全球已累計生產超過 1000 萬輛。歷經八個世代的車型演化與不斷精進,A4 不但是 Audi 最重要的中型豪華主管房車,也是全球豪華房車市場上的傳奇。

事實上,A4 流線的造型設計、精良的組裝品質、先進科技導向的人性化設計與精緻奢華的內裝鋪陳,在全球中型豪華房車市場上,始終引領同級車的設計潮流與發展趨勢。無怪乎此代 A4 小改款一推出,就立即獲得德國權威雜誌《auto motor und sport》肯定,獲選為 2012 年的最佳車款(Best Car of 2012)。

優雅線條,靈動絕美

A4 車系在外觀設計上,融合優雅的絕美線條與如同肌肉肌理般的立體折線,造就獨特出眾的靈動氣息,讓你的目光很容易就被它給吸引住,總是忍不住再多看它兩眼。A4 採用 Audi 新一代家族設計語言,車頭設計以大型六角鑽石型水箱護罩為中心,更顯得霸氣英挺。

六角鑽石型水箱護罩之下,則延伸出以立體折線營造紮實肌肉感的前保桿,以及採平行四邊形設計的前霧燈,左右則搭配全新設計的整合式頭燈,讓整個車頭設計不但更加年輕動感,也更具備豪華房車的懾人霸氣。尤其 Audi 研發團隊精心設計的頭燈組,不但造型更寬扁、更能彰顯豪華房車一呼百諾的氣概,LED 晝行燈組更採用導光條設計,並在頭燈內部運用轉折的線條,進一步勾勒出神采奕奕的動感面貌。

A4 房車與 A4 Avant 旅行車(右)線條同樣緊實流暢,極線 LED 識別燈是最醒目的焦點。

A4 全車系標配附照射水平自動調整的主動式轉向頭燈,氣體放電式頭燈組會隨方向盤的轉向幅度大小,精準預測車輛可能行進路線,進而決定頭燈組的投射角度,在時速 10~110 公里間都能作動。在彎道中行進時,氣體放電式頭燈組的投射角度,會完全貼著你的彎道行進路線進行,讓駕駛人在行進間可以看得更廣、更遠。

為了呼應車頭的設計,車尾部分也以立體線條雕琢,醒目的鴨屁股車尾讓 A4 更具蓄勢待發的動感氣度,層次分明的後保桿折線,更替 A4 的車尾線條做了恰如其分的完美收尾。後尾燈輪廓進一步仿效頭燈線條,在靠近中央部分多了一道轉折,讓 A4 的車尾表情,更具戲劇張力。尾燈組也採用 Audi 最先進的 LED 導光技術,在強烈的未來氣息帶領下,營造出最具前衛感的科技意象。

尾燈組採用 Audi 最先進的全新 LED 導光技術,營造出強烈的科技意象。

頂級座艙,同級之最

在內裝鋪陳上,Audi 原廠工程團隊十分專注於整體細部質感的提升,以及整體氛圍的營造,進一步在 A4 上體現了同級車當中最出色的舒適性、實用性與科技取向。A4 全車系的內裝鋪陳,充分融入以駕駛導向為出發點的人因工程設計。附換檔撥片的三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不但質感和觸感令人激賞,造型也更具跑車取向。新式造型排檔桿以及重新配置後的 Sport 檔位設計,進一步提升駕馭樂趣。

A4 全車系內裝鋪陳以透氣皮質座椅為主,並融入以駕駛導向為出發點的人因工程設計。

座艙內的諸多按鍵,包括窗戶、空調、音響…等駕駛人雙手常會接觸的部分,都採用鍍鉻邊條點綴,搭配上大量鋁合金飾版,在極簡線條下營造出優雅精煉的奢華氛圍。在配備水準方面,A4 同樣是同級車中的佼佼者。全車系將 DIS 駕駛資訊顯示系統 (含彩色螢幕及駕駛者注意力輔助系統)、雙前座電動椅、雙前座電動腰靠、分離覆倒式後座椅背、室內照明套件等均列為標配。

全車系採用三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在大量鋁合金飾板搭配下,空調與音響面板皆以鍍鉻邊條點綴。

此外,Audi A4 45 TFSI(含)以上車型,更進一步搭載在同級車中少有的日照感應式三區獨立恆溫空調。它不但能夠因應日照角度的不同,自動調整車內各區域的空調狀態,三區獨立的設定,更讓後座乘客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調整最適當的溫度,輕鬆享受更舒適的旅程。

Audi A4 45 TFSI(含)以上車型,標配日照感應式三區獨立恆溫空調。

直覺科技,中文介面

Audi 獨步車壇的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也是 A4 全車系標配,除支援音響、空調設定、藍牙通訊…等功能外,還能夠透過位於排擋座後方的中央旋鈕與多枚操控件,在中控台上的彩色高解析液晶螢幕上,進行與行車相關的超速警報、門鎖、車內外燈光…等車輛細部功能設定。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透過中央旋鈕與四周多枚操控鍵進行控制,操作起來相當直覺。

若進一步搭配 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除了加入繁體中文 3D 衛星導航外,整個 MMI 多媒體操控也會一併繁體中文化,包括車輛設定、駕駛輔助系統、MMI 介面、藍牙音樂串流、電話簿….等所有功能,都會以繁體中文來呈現,讓駕駛人得以在最熟悉的語言環境下,輕鬆享受屬於未來的直覺科技。

透過 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車輛系統設定、MMI 介面、藍牙音樂串流、3D 衛星導航…等功能,皆以繁體中文呈現。

在 Audi 原廠設計團隊的努力下,不管從設計美感、實用機能、科技層次、豪華舒適…哪一個面向來檢驗,A4 都技冠群倫,成為同級車中引領潮流的完美經典。要入主進口豪華中型房車,A4 肯定是 C/P 值最高的優質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