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4 屆日本東京車展已於日前圓滿結束,U-CAR 也親身參與此次盛會,並帶來一系列的報導。現在,讓我們把目光重新聚焦在 Honda 展區,以不同的視角,來看身為日本汽車大廠的 Honda,在此次參加東京車展所代表意義,同時,U-CAR 也受邀至本田總部專訪社長八鄉隆弘 (Takahiro Hachigo),與 2015 年中甫上任的本田大軍新掌舵者,進行短暫的近距離交流。

全球車廠唯一,橫跨 2 輪、4 輪、泛用事業與飛航

綜觀全球各大車廠,可以粗略分為北美、歐洲與亞洲三大區塊,各自代表美、歐與亞洲三體系汽車陣營,也因應汽車產業的分佈,而醞釀出全球幾大汽車展,包括北美的底特律、紐約與洛杉磯等車展,歐洲的德國法蘭克福、法國巴黎車展與瑞士日內瓦等車展,至於亞洲部分,因日系車廠於亞洲車壇發展最早與陣容最興盛,因此,東京車展長久以來為亞洲車展之代表,近年中國與韓國分別因汽車市場與產業興起,讓中國北京、上海與廣州車展,以及韓國首爾車展各佔有一席之地。

在結束一天的採訪行程之後,靜靜坐在東京車展外,欣賞主辦單位精心設計的戶外投影,一同回味東京車展的歷史點滴,這是東洋汽車產業積累一定厚度,才能醞釀與散發的迷人韻味。
本屆的東京車展,是今年甫新上任的本田社長 八鄉隆弘 (Takahiro Hachigo)首次主持的東京車展發表會,也藉由這次的機會,正式向外界溝通新世代產品與品牌理念。

然而,不論全球各大車展區域,著眼經營全球市場的重量級車廠,均會廣泛且積極參加各地的重要車展,此次 Honda 在自家的東京車展也是如此,但不僅僅關注在展示陣容與場地規模而已,Honda 擁有不同於其他車廠的特點,由於 Honda 的歷史起源與勇於追求創新的品牌精神,讓它成為車壇唯一橫跨 2 輪、4 輪、泛用事業甚至是新發展飛航事業的汽車廠,這些領域對 Honda 而言,並非集團點綴性質的新創事業體,而是各自已取得產業世界高度的事業體。

這一點,讓 Honda 在無數品牌爭豔的汽車展上,成功取得獨特的地位與高度,也是讀者若有機會參觀國際級車展時,可以多留意與駐足於 Honda 展區的特殊意義。

回國後,翻閱本田於日本販售的相關產品型錄,從這張圖就可以清楚領略到,Honda 跨足二輪、四輪與泛用事業的產品版圖之廣。
不僅僅是四輪產品做為主角,包括豐富的 Honda 雙輪產品以及輕巧可愛的 E500 發電機,都是 Honda 展區的主角,多角化的產品內容,也成為塑造 Honda 在車展的獨特性。

夢想的現在進行式 - 以量產實體為主軸,而非遙遠概念作品

長期以來,勇於挑戰夢想,是 Honda 品牌核心精神。這次,Honda 展區同樣延續挑戰夢想的品牌價值觀,包括 The Power of Dreams 夢想的力量與 Go beyong imagination 超越夢想等標語,均以最醒目的形式跟外界溝通。

但是,這一次,Honda 給我們看到最沒距離的夢想,甚是可以說,是夢想的現在進行式,不是未來式!這一點,對於相較於一般人,有更多車展觀展經驗的汽車媒體,可以更清楚地感受到。

占地寬廣的 Honda 展區,以醒目的 The Power of Dreams 與 Go beyong imagination 作為展區宣傳主軸,一脈相承品牌勇於挑戰夢想的熱情。
在品牌原點的 Cub 帶領下,Honda 在東京車展以量產實車作為主舞台要角,並以 NSX 與 Clarity Fuel Cell 具體象徵品牌在性能與新能源科技的頂端。

以往,各大車廠慣於在車展主要舞台,發表品牌概念作品,一部分是品牌未來量產車的雛型,但很大一部分,只是單純天馬行空的概念作品,參展之後,便進入「永恆」的概念階段,無緣進入量產規劃,這樣的現象,也包括以往的 Honda。

但這一次,Honda 在參展思維,改採截然不同的路線,主舞台的三大主角:Honda NSX、Clarity Fuel Cell 燃料電池車與 Cub 古典摩托車,前面兩款都是量產版本,並規劃於 2016 年第一季量產與上市,甚至,筆者在車展前也搶先於本田研究所試駕,這兩款匯集 Honda 在動力科技與零排放節能技術最尖端的作品,絕對有豐富的科技含量與參展話題性,但最重要的一點,他們不是概念車,而是量產車。

如何保留首代 Cub (上圖中央) 的經典原創精神,又能在新時代開創全新視野,Honda 設計團隊以 Cub Concept 概念車 (左下) 與 EV-Cub Concept 電動版概念車 (右下) 提出具體方案。

至於另一款主角,是 Honda 二輪事業原點的經典代表作 Cube,首代 Cube 自 1958 年問世以來,全球累積銷售已達到 9,000 萬輛,堪稱是全球二輪車壇的傳奇。而為了向主展台的 Cube 致敬,Honda 2 輪部門也在東京車展發表,已相當成熟的準量產版本 Super Cub Concept 概念車,並同步發表 EV-Cub Concept 電動版概念車,預告 Honda 在累積電動車相關技術後,新世代零排放二輪的來臨,已經近在眼前。

Honda Seneing 並不是概念設計,而是 Honda 已推進量產並陸續搭載在新世代車款的安全系統,這套系統的終極目標,正是朝向零事故邁進。

同時,針對全新開發的駕駛輔助系統 Honda Seneing,也是 Honda 新近一兩年所開發與陸續裝載於品牌市售車的主動安全防護技術,並非僅僅是概念領域的設計,讓每位參展的車迷都能清楚理解,在 Honda Seneing 專屬展區所看的駕駛輔助科技,都是現實市售車有機會享有的新安全防護技術。

本屆東京車另闢獨立展區「Smart Mobility City 2015」,邀請車廠以智慧移動城市為主軸進行規劃,讓參展者能預覽智慧城市在新世代交通工具所呈現的嶄新樣貌。在此展區中,Honda 以 Clarity Fuel Cell 燃料電池車、SHS 智慧氫燃料加氣站與 Power Exporter 9000 外部供電器,來展現新世代零排放交通工具的運用,同時,也展出可支援於 EV-Cub Concept 的快充抽取式電池組,以及用電池組為動力的 MBEV 小型雙人四輪電動概念車,象徵在零排放汙染的電動車時代,都會將有更多元的交通模式。
廣  告

本田社長 八鄉隆弘 (Takahiro Hachigo) 訪談

結束東京車展忙碌的媒體日行程之後,隔天,Honda 社長 八鄉隆弘 (Takahiro Hachigo)親自於東京青山總部,與此次受邀參加 2015 Honda Meeting 與東京車展參訪行程的全球媒體團進行座談,親身闡述 Honda 的品牌精神與經營理念。

Honda 東京總部舉行的媒體訪談,包含台灣、韓國與澳洲在內的媒體團,親自由 Honda 社長 八鄉隆弘 Takahiro Hachigo (右) ,以及亞洲暨大洋洲本部長 Noriaki Abe (左) 舉行媒體訪談會。

儘管經歷忙碌的車展行程後,隔天依然精神飽滿八鄉社長,神情愉悅地在訪談開頭,延續車展記者會對於 Honda 品牌精神-勇於挑戰夢想的論述,這不僅傳承自 Honda 創辦人本田宗一郎的經營思維,更可說是內化到每一代的本田經營者與全體社員。而在迎接新時代的挑戰,筆者也藉此難得機會,看到新任社長的觀點。

產品更貼近消費者,本田技術務求精進

一如文章前半所觀察的東京車展 Honda 展區主軸特色,八鄉社長在談到 Honda 挑戰時,特別指出要聚焦在「生活實用」與「性能科技精進」的目標,讓擁有引以為傲,豐厚研發技術能量的 Honda,能在開發出更貼近消費者期待與真正需求的產品,同時,也在本質面再提升性能與科技層次,以讓夢想早日實現。八鄉上述的營運思維,其實可以看到勇於追求夢想,卻仍謹守不失貼近消費者的務實想法。

八鄉隆弘Honda 的挑戰,不僅要延續勇於挑戰夢想的品牌精神,更重要的,是能達到產品貼近生活實用,並持續精進性能與科技,讓 Honda 保有高度競爭力。

緊接著談到全球策略,擁有豐厚跨國營運與派駐海外經驗的八鄉社長,也對甫於日前簽訂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表示歡迎,並認為在新簽訂的貿易協定下,身為成員之一的日本,簽約國之間的自由貿易將更緊密與多元,而對於 Honda 也能藉由成員國自由貿易區內的稅金優勢,積極拓展相關業務。

Honda 的雙零目標:零排放、零事故

但要達到這目標,除了外在環境的優勢之外,最核的競爭力仍須倚賴 Honda 自身創造。因此,八鄉社長特別利用時間,闡述 Honda 當前的新興技術與全球目標。整理社長的論述,可以分為兩主軸來看,首先,是對於汽車與環境議題,社長明確指出 Honda 朝向「CO2 Free」零碳排放的目標前進,而就 Honda 推展數十年的節能環保動力科技來看,就可以清楚看到一脈相承的進展,由 Hybird 油電混和、PHEV 插電式油電混和、EV 純電動車與 Full Cell 燃料電池車,這些都是 Honda 已成功開發且推向量產的動力選項,其終極目標正是達到零排放。

八鄉隆弘Honda 的新興技術將積極在全球做出貢獻,因此,我設定了兩大目標:零排放與零事故,並在此目標下,我們持續推出新世代 FCV 燃料電池車與開發自動駕駛技術,讓此目標能儘早達到。
2015 Honda Meeting 的重點體驗車款之一,正是 Honda Clarity Fuel Cell 燃料電池車,此系列的持續問世,也代表 Honda 朝向零排放汙染的重要決心。
八鄉隆弘FCV 燃料電池車,我們希望以能接近汽油車的日常實用性來推出,包括行駛性能、巡航里程(700 公里以上)與售價 (日幣 766 萬元) 等等,但我們理解關於 FCV 仍有成本與技術面的門檻,只是,最終門檻會有多高,現今還不確定。這包括製造氫氣的能力,以及加氣站網絡的佈建,都會是影響 FCV 推廣的關鍵,這些都須仰賴政府與其他夥伴的合作。但在 Clarity Fuel Cell 的推廣,我們仍定下 2016 年 3 月在日本上市,初期以 200 輛的規模提供給政府單位與企業租賃,2017 年接續推廣到日本、歐洲與北美等市場的個人用戶。

另一項議題,則是汽車與人身安全,八鄉社長在此也提出另一個零,那就是零事故的境界。為推進到這項與汽車駕駛、乘員與行人切身相關的重大目標,Honda 除積累各項車輛安全設計外,以 Honda Sensing 為架構的全新駕駛輔助系統,也是推進此項目標的重要進展,以發揮盡可能避免事故發生的功用,而現在可看到的終極目標,就是自動駕駛技術的開發與實際運用,以達到零事故的終極目標。

持續推出令消費者欣喜與備受期待的產品,是 Honda 研發的原動力,因此,不論是新世代能源車、新世代超跑與當家運動掀背車,甚至是品牌二輪經典的 Cub,均是具體傳承這樣的精神。

再談到新世代 NSX 發表以及 Civic Type R 在日本上市,這兩件車壇大事的看法。八鄉社長眼神一亮 (事實上,日本限定的 750 輛 Civic Type R,他自己就訂了一輛,但仍得照流程等車) ,用熱切且感性的口吻來說明,NSX 與 Civic Type R 這類的產品,正是 Honda 精神的展現-源自客人熱切需求、覺得有興趣與喜歡看到的事物,一直以來就是 Honda 研發的原動力,The Power of Dreams 的具體展現。藉由這項核心價值的連結,客人與 Honda 之間,得以實現共同的夢想!這就是 NSX 與 Civic Type R 推出的代表意義。

於總部展出的 Civic Type R 新車發表會,同時高規格的舉辦 Honda R 家族「同學會」,由左至右依序為 2002 年的 NSX-R、199 年的 Civic Type R (E-EK9)與 1995 年的 Integra Type R。

八鄉社長也趁著對 NSX 與 Civic 兩款指標性車款的論述,回應了媒體對於 Honda 在動力系統改採 Turbo 渦輪化的提問。八鄉認為,Honda 在思考新世代 Sport Car 的提案時,必須圍繞在一個研發主軸上,那就是環境保護與動態駕馭表現均能兼顧,Honda 的新世代動力架構正以這目標來規劃。

因此,才有 NSX 搭載的新世代 SH-AW Hybrid 動力系統,以 3 顆電動馬達結合 3.5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系統,同時,Downsize 更輕排量的渦輪增壓引擎也持續開發出來,包括除現行 Civic Type R 採用的 2.0 升 Turbo 引擎之外,Honda 也持續往新世代 1.5 升 Turbo 引擎,甚至是接下來將搭載在歐規 Civic 的 1.0 升 Turbo 引擎,都是呈現 Honda 兼具節能環保與性能的新動力方案。

八鄉隆弘Honda 針對新世代 Sport Car 的動力提案,均需以兼具環保與駕馭表現來思考,也因此近年積極推展的 SH-AW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架構與 Downsize 小排氣量 Turbo 引擎,成為 Honda 構思 Earth Dreams 系列新動力提案的主力。
作為品牌極具代表性的車款,總部特別規劃 Civic Type R 主題展區,並營造貼切產品精神的賽道氛圍。

至於柴油引擎部分,八鄉坦言在 Honda 全球市場經營中,歐洲與亞洲及東南亞等市場,對於柴油車相對是較高的接受度,但不可否認的,北美與中國兩大市場柴油比例則偏低,這也讓 Honda 在新動力方案的開發下,必須採區域策略的不同,以因應個別市場的需求。八鄉社長的此段言論,也呼應 Honda 近年所規劃的「全球六極架構」日本、中國、亞洲/大洋洲、歐洲/中東/非洲、北美、南美等六大地區經營策略,於在地需求差異化的調控思維。

此次台灣媒體採訪團涵蓋二輪與四輪領域,同時,由台灣本田社長 小林久夫 (上排左二) 親自陪同,一起與八鄉隆弘社長(下排右三) 以及亞洲暨大洋洲本部長 Noriaki Abe (下排左三) 進行難得的訪談交流。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本田‧願動力‧地球夢

在馬不停蹄地參加 Honda Meeting 與東京車展之後,能與 Honda 新任社長八鄉隆弘進行訪談,是相當難得且珍貴的經驗,會中,八鄉社長真切流露對於 Honda 勇於挑戰夢想的自我期許以及積極擘劃的品牌願景,同時,由車展細節與訪談過程,也看到社長對於 Honda,應更貼近使用者的務實面思維。訪談結束後,在 Honda 青山總部一樓,跟東京車展 Civic Type R 發表時,同步啟用的 Civic Type R 展示專區,採訪當天聚集許多日本消費者來賞車,其中,一對父子的身影深深抓住我目光,兩人攜手仔細地欣賞 Civic Type R,時時駐足拍攝細節,不就具體說明,實現顧客與 Honda 之間共同的夢想願望,創造出讓全球消費者感到欣喜的事物,這一幕,不正是願動力‧地球夢的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