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 2005 年在法蘭克福車展第一次看到首代 Audi Q7 實車的時候,除了震懾於它渾然天成的頂級 LSUV 王者氣度外,當下最令我驚訝的,就是原廠竟然可以在如此簡約洗鍊的車身線條與巧奪天工的車身比例拿捏下,將一輛車長超過 5 米的 7 人座頂級豪華旗艦休旅,處理得如此優美靈動,怎麼看都比同級競爭對手多了一份知性與靈氣。

十年的光陰過去,全新第二代 Auid Q7,再次令我打從心底折服!在原廠設計團隊「十年磨一劍」的淬鍊下,不但在設計細節上有大幅躍進,令人耳目一新,在優雅恢弘的飛揚氣度下,可以說完全顛覆過去消費者對頂級 LSUV 偏向穩重的刻板印象。

尤其全新第二代 Auid Q7,可以說是搭載了 Audi 近十年以來的所有進化科技結晶,集品牌所有尖端科技之大成,在創新汽車科技的應用層次上,更是大幅超越同級距競爭對手;根本就是 Audi 在十年前以首代 Q7 於頂級 LSUV 市場初試啼聲之後,再一次以卓越進化科技,進軍 LSUV 級距的超越巔峰鉅作!

旗艦休旅,極致動感

與前代車型相較,全新第二代 Audi Q7 整體外觀看起來更緊緻、也更加動感俐落。它的車長與車寬分別減少 37 mm、15 mm,車高則微幅增加了 12 mm,底盤軸距部份則縮短 8 mm;在更加緊湊的車身尺碼以及大量運用水平線條的外觀鋪陳下,在視覺觀感上顯得更加年輕躍動,展現出豪華旗艦 LSUV 神采飛揚的恢宏氣度。

其中車頭部分的種種細節處理,更是神髓所在。全新第二代 Audi Q7 首先透過融入全新鍍鉻橫柵的 Audi 家族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巧妙而大器地雕琢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前衛立體造型;再刻意配上寬盾形外框,以及獨特的水箱護罩肋條結構,賦予車頭更霸氣、更具肌肉感的面貌。

全新鍍鉻橫柵 Audi 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搭配寬盾形外框與獨特的水箱護罩肋條結構,賦予車頭一股蓄勢待發的懾人氣勢。

獨樹一格的頭燈設計,更對全新第二代 Audi Q7 的前衛氣度,發揮了畫龍點睛的功效。除了標配附照射水平自動調整功能的氣體放電式頭燈組外,車系旗艦 45 TFSI quattro 車型,更將整合極線 LED 識別燈的全 LED 極光頭燈組,列為標準配備。全 LED 極光頭燈組結合 LED 近光燈、遠光燈、整合式極線 LED 識別燈、高速公路照明、靜態方向燈與全天候燈,可以提供精準且接近日光的路面照明。高速公路照明則在車速達 110km/h 以上時會自動啟動,主動延伸頭燈照射範圍。此外,原廠更進一步提供 Audi 當家照明科技 Audi Matrix 矩陣式 LED 極光頭燈組,作為全車系選配。

全新第二代 Audi Q7 的 Audi Matrix 矩陣式 LED 極光頭燈組,採雙箭頭結構。

這套採用雙箭頭結構的 Audi Matrix 矩陣式 LED 極光頭燈組,可以創造出近似於日光的色溫,使黑夜亮如白晝,更清楚照亮黑夜路況。透過創新的矩陣式排列技術,以及內嵌的感知器及攝影機,讓系統不但能主動根據路況,自動調整燈光照射角度,也能同時偵測其他道路使用者動向,自動調整光源配置,避免對來車造成眩光。

Audi Matrix 矩陣式 LED 極光頭燈,會自動偵測前車與對向來車動向,主動調整光束。

車尾同樣以水平線條為主軸,平行車身肩線從車頭始起,一路延伸至尾燈前端,尾門繼承 Audi SUV 車款共通的環抱式設計,鋁合金後下護飾板特意融合下方擾流擴散板,並將左右雙出梯形尾飾管包覆其中,營造出精緻而洗鍊的視覺感受。

LED 尾燈組造型與頭燈相呼應,鋁合金後下護飾板融合下方擾流擴散板,並將左右雙出梯形尾飾管包覆其中,不怒而威。

嶄新座艙,前衛奢華

在實際進入全新第二代 Audi Q7 座艙之前,我其實很難想像,一款頂級 LSUV 的內裝,竟然可以用如此恢宏優雅的方式呈現!為了呼應在外觀設計上所大量採用的水平線條,全新第二代 Audi Q7 在內裝鋪陳上,也做了同樣大膽的水平線條處理。中控台總成採用創新的上下層設計,將原本會被打斷的空調出風口線條,一路延水平方向延續到最底,呈現出恢宏大器的視覺感受。再透過雙層式飾板,在氣派萬千的格局下,層層堆疊出細膩優雅的車室氛圍。

中控台總成採用創新的上下層設計,搭配雙層式飾板,層層堆疊出細膩優雅的車室氛圍。

更重要的是,為了造就全新第二代 Audi Q7 獨一無二的王者風采,原廠在內裝飾板上,提供多款 Audi 原廠高質感飾版,讓車主以頂級皮革、木質或鋁質飾版,搭配出專屬獨家風采。包括儀表板、車門飾版與中控台之上層內裝在內的「上部飾版」,原廠提供亮黑色的「High gloss black」、銀灰色的「Diamond paint finish ,silver gray」,以及帶髮絲紋路的「Brushed aluminum ,Sono」鋁質飾版,共三種選擇。

上部選擇銀灰色金屬飾版,下部飾版選擇 Beaufort Walnut 木紋飾版,讓 Q7 內裝在具現代感的極簡線條下,呈現出自然溫潤的氣息。

在下部飾版部分,原廠除提供包括多款高級烤漆與頂級木紋飾版在內的選項外;Audi exclusive 客製化部門,更進一步提供包括黑色鋼琴烤漆(Piano finish,black)飾版,再搭配上部飾版的 3 種選擇,讓你的 Q7 即使在最細節處,也一樣不同凡響。

7 人座艙,同級唯一

在座艙空間方面,全新第二代 Audi Q7 除了承襲過去 7 人座 LSUV 的優越身段,在同級車中唯一提供標準 7 人座選擇之外,台灣奧迪更首度追加 5 人座車款,提供給不同需求的車主,更多樣的空間配置選擇。第三排座位則採用兩張全尺寸單人座設計,並搭配全電動摺疊功能。原廠工程師考量到操作便利性,特別在行李廂處及第二排左右門邊,都設置了電動操作按鍵,讓你在收折第三排座椅時,可以毫不費力地「一指搞定」。更難得的是,全新第二代 Audi Q7 雖車身尺碼更為精煉,但在乘坐空間上,卻更加寬裕。無論是乘客的膝部或肩部空間,都超越前一代車款。

7 人座車型第二排兩側座椅採雙重收折機構,收折椅背後,可進一步將椅墊垂直立起,讓第三排乘客上下車更加便利。

傲人的行李廂容積表現,更是全新第二代 Audi Q7 得以凌駕同級車的另一項優勢。在 5 人座模式下,擁有 890 公升的過人容積表現;還可進一步透過座椅變化,將行李廂容積一舉擴充至 2,075 公升!就算是在 7 人座滿載模式下,還是保有 29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強大的使用便利性以及靈活而多元的承載機能,絕對能夠讓車主隨時準備好滿載一整車的歡樂,踏上精彩絕倫的旅程。

豐富且彈性的空間變化,造就出寬敞舒適的駕乘和載運空間,是頂級 LSUV 中的佼佼者。

經過「十年磨一劍」的淬鍊,全新第二代 Audi Q7 不但展現出更大器恢弘的動感外觀,在內裝格局與空間規劃上的創新與突破,更是超越所有人的想像,大幅凌駕同級競爭對手,成為頂級 LSUV 級距中,最耀眼的至尊鉅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