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Ci」代表 Ford 柴油動力,回顧在台發展歷史,從 2006 年首次引進的第二代 Focus TDCi 六速手排版,正式開啟 Ford TDCi 市場版圖。一轉眼十個年頭即將過去,而 TDCi 引擎的技術面、動力輸出、乃至於環保效能都有長足進步,編輯部將為您詳盡分析 TDCi 動力演化史與愈趨完整的產品線,讓您對 Ford TDCi 有更深入的認識。

TDCi 引擎台灣發展史

政府在 2004 年重新開放柴油引擎小客車後,Ford 就積極地導入柴油車款來台販售,Ford TDCi 引擎在歐洲享有非常高的好評與知名度,在性能與節能方面有著非常均衡的表現,引進台灣市場勢必能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經過一番努力,Ford 在 2006 年 8 月率先引進時值第二代的 Focus 2.0 TDCi 手排掀背版,標榜德國科隆製造的嚴謹工藝,加上採用當時頗為創新的 Common-rail 高壓共軌直噴供油系統,以傑出性能表現、優異油耗、豐富駕駛樂趣,在車壇引發熱烈討論。事實上德製 Focus 2.0 TDCi 是為後續的柴油車計畫鋪路,Ford 的雄心是要將 TDCi 導入國產化,而這個過程僅花短短的一年時間就完成;2007 年 8 月國產 Focus 2.0 TDCi 成功上市,成為第一輛國產柴油房車,是重要里程碑。

2006 年 Ford 首度引進 Focus TDCi 柴油版,德國進口+六速手排+運動懸吊的設定相當特殊,是 Ford 柴油車在台灣史的濫觴。
Focus TDCi 在 2007 年轉型為國產房車,提供單一四門手排車型,在車壇上創造不少話題。

2008 年 Focus TDCi 往前跨進一大步,不僅外型上進行相當規模的改款,更植入創新的 PowerShift 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成為真正具有量販規模的國產車。時間來到 2012 年底,全新第三代 Focus 在台上市,同步提供四門 TDCi 及五門 TDCi 車型,此代重點在於動力輸出大幅提升,由 136ps/32.6kgm 大幅增長到 163ps/34.6kgm;2015 年三代 Focus 進行小改款,柴油版的動力輸出再次進化到 180ps/40.8kgm,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戰自我,讓消費者見識到 Ford TDCi 動力的潛能魅力。

2008 年 Focus 推出期中改款車型,續提供馬力輸出 136ps/32.6kgm 的 TDCi 車型,變速箱則改採 PowerShift 雙離合器系統,銷售量也一舉衝高。
第三代 Focus 於 2012 年在台上市,將 2.0 TDCi 引擎由 136ps/32.6kgm 調升至 163ps/34.6kgm,性能與油耗都有顯著提升。
最新一代 Focus 已在 2015 年上市,柴油版動力再調長至 180ps/40.8kgm,0~100km/h 加速僅需 8.0 秒,搖身一變成為性能掀背車。

TDCi 引擎科技的進化

過去,柴油引擎給人排放黑煙、污染嚴重的印象,但因應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迫使車廠必須研發新技術來降低柴油引擎的排放,在這十年來有很長遠的進步。TDCi 的名稱是源自於 Turbodiesel Common-rail Injection 的縮寫,將較於早期使用幫浦式噴油系統的柴油引擎,Common-rail 共軌直噴技術能夠提供各汽缸穩定高效的供油表現,不僅省油性佳,更減少黑煙排放。最初在 2006 年採進口方式銷售的二代 Focus TDCi 就使用這具原廠代號 DW10 的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連同隔年國產化版本也是一樣,採用 Siemens 開發的第二代 Common-rail 高壓共軌直噴技術,搭配可變幾何渦輪葉片設計,可發揮 136ps/4000rpm 最大馬力與 32.6kgm/2000rpm 最大扭力,在 Overboost 超增壓模式下,瞬間扭力更可達到 34.6kgm。此引擎符合當年四期環保法規,並有著 18.2km/L 的優異油耗表現。

TDCi 代表柴油共軌直噴技術,這具引擎經過不斷優化更新,動力由 136ps/32.6kgm 一路成長到 180ps/40.8kgm,而且節能表現不降反升,完美展現高效動力的精髓。

2008 年上市的 Focus TDCi,雖然引擎與動力輸出維持不變,但變速箱改採 PowerShift 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系統,解決過往僅提供六速手排車型的駕馭門檻,大幅提升駕馭親民度,PowerShift 變速箱的使用帶來更精緻柔順的行車感受,也兼顧了加速反應與節能表現,與 TDCi 引擎可謂完美匹配。值得一提的是,此時加裝長效型的 cDPF 碳微粒過濾器,在改善排放黑煙之餘更有永久免保養的優點。

從 2008 年上市的 Focus TDCi 開始,就採用 PowerShift 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大幅提升駕馭親民度,而且在平順舒適、節能表現、性能傳輸上代代升級進化,與 TDCi 引擎可謂完美匹配。

而在 2012 年底推出的第三代 Focus TDCi,仍舊使用 Common-rail 共軌直噴技術,但藉由更高的噴油技術、程式優化等內容,使得最大馬力來到 163ps/3750rpm 的水準,而最大扭力也達到了 34.6kgm/2000~3250rpm,搭配上同步優化的 PowerShift 變速箱,性能更加突出,更神奇的是,加速更強、油耗卻更省,來到 18.7km/L 的高水準表現,展現 TDCi 引擎不斷創新的一面。

最新一代 TDCi 的動力表現

最新一代 Focus 已經在 2015 年九月發表上市,其中在 TDCi 柴油版的部份,這次再針對引擎輸出重新調校,最大馬力提升到 180ps/3500rpm,最大扭力達 40.8kgm/2000~2500rpm,較舊款又增加了一成之多,並將 0~100km/h 加速一舉來到 8.0 秒的實力,已具備鋼砲的風采。

一代比一代更傑出的 PowerShift 變速系統,加強了全新 Focus TDCi 的加速表現,而在平均油耗上更一舉進步到 23.0km/L,平均每公升燃油能夠延長行駛 4.3 公里的距離,以接近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的節能性,為自己打下漂亮的一仗。

最新一代 2.0 TDCi 柴油引擎已進化到 180hp/40.8kgm 的驚人動力表現,並已搭載於小改款 Focus。

豐富的柴油車款選擇性

2015 年,可以說是 Ford TDCi 大張旗鼓的一年,除了更強悍、更節能的 Focus TDCi 之外,Ford 還同時導入另外兩款車,分別是 Kuga TDCi 與 Mondeo TDCi,讓不同需求的消費者都能享受到 TDCi 引擎的高效節能魅力。

將 2.0 TDCi 引擎裝配在 Kuga 的身上,可說是再完美不過的組合。Kuga 身為 SUV 休旅車,在載重與爬坡性能上有強烈的需求性,給予其大扭力的柴油引擎是最佳選擇。Kuga 2.0 TDCi 擁有 180ps/3500rpm、40.8kgm/2000~2500rpm 最大輸出,搭配 PowerShift 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平均油耗可繳初 17.3km/L 的亮眼成績,完美解決 SUV 過往給給人緩慢又耗油的觀感。Kuga 2.0 TDCi 還搭載了 Intelligent All-Wheel-Drive 四輪傳動系統,當某一輪胎打滑空轉時,動力會立即傳遞到抓力地正常的輪胎上,使車輛迅速回復穩定的行駛狀態。

Kuga 也提供 2.0 TDCi 柴油車款做選擇,40.8kgm 最大扭力加上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更可發揮 SUV 卓越的駕駛性能。

至於在全新進口房車 Mondeo 的部份,也在年中加入 TDCi 動力新選項,其搭載的引擎、變速箱均與 Kuga、Focus 相同,自然也有著強勁的加速表現,而平均油耗 19.2km/L 的水準更令人訝異著一部身長接近 4.9 米的中大型房車,具備媲美 Hybrid、甚至更勝 Hybrid 的油耗表現,這更加深了「TDCi」柴油引擎的權威性。

除了汽油、Hybrid 動力外,進口 Mondeo 也追加 TDCi 柴油動力,19.2km/L 的油耗表現更是超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