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於 2015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除了推出首搭渦輪動力的小改款 911 車系外,最受人矚目的、莫過於在展前福斯之夜上才首度現身的 Mission E 概念車。就動力特色而論,Mission E 概念車展現了其在電動車領域的發展成果。

Mission E 概念車的純電動力配置雖是 Porsche 品牌首見,但實際上這套系統乃是取材自甫於今年法國利曼大賽獲得冠軍的 919 Hybrid 賽車,Mission E 概念車採用的 2 具 PMSM 永磁同步馬達,可提供超過 600 匹最大馬力,在 3.5 秒內便可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並在 12 秒內達到時速 200 公里。

除了強勁的性能表現之外,Mission E 概念車更配置了 800 伏特充電埠,其電壓乃是現行電動車所採用 400 伏特的兩倍,其不但可縮短充電時間,更可藉由更輕、更細的銅線傳導電力,達到輕量化的效果。Mission E 概念車在駕駛側車門前方的左前葉子板上,具有一個隱藏式、原廠稱之為渦輪充電系統的充電埠,電池只要約 15 分鐘的時間即可充滿 80%左右的電量,約可行駛 400 公里,在滿電的狀態下則可達到超過 500 公里的巡航距離。

此外,這套渦輪充電系統也可透過傳統的 400 伏特快速充電座進行充電,或在家中的車庫裡透過感應式充電來補充電力,只需將車輛停泊在車庫地板內嵌的線圈上,即可將電力傳輸至車底的線圈,完全無需連接電線,進一步提升車輛充電的便利性。

為了讓 Mission E 擁有出色的操控性能表現,原廠設計師特別針對輕量化、車重分配和低重心設計下了許多工夫,設置於車輛底部的電池採用最新的鋰離子技術為基礎,整個電池橫跨在前輪軸和後輪軸之間。此設計可使其重量平均分配到兩個輪軸上,達到車身重量分配的平衡感及低重心的表現。Mission E 車身由鋁合金、鋼和碳纖強化複合材料的功能性材料組合製成,輪圈更採用碳纖材質,藉由複合材質的運用,兼具剛性與輕量的表現。

Mission E 概念車所配置的雙馬達系統即使在極短的時間內執行多次加速後,仍能發揮最高動力。其搭載的四輪驅動系統配置了保時捷扭力分導系統,可自動將扭力分配至各個車輪,四輪轉向系統則可根據所需的方向傳達精確的轉向指令。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續顯示,Mission E 在紐柏林北賽道的單圈記錄可在 8 分鐘內完成,展現出其強悍的操控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