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這句話,雖是老生常談,但卻是不變的駕車名言!

擅長打造豪華車款的 Lexus,更是深知一輛夠格稱得上「好」的車,除了要擁有卓越的性能、舒適的座艙,出眾的質感之外,安全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因此你若回頭翻翻過往的汽車新聞報導,就會發現 Lexus 很早就推出整合式安全系統的概念,替旗下車款配備全名為 Vehicle Dynamics Integrated Management 的 VDIM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將 VSC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等電子裝置整合在一起、相輔相成,發揮 1+1 大於 2 的效果,讓車輛擁有更穩定、安全的動態表現。

而當前,隨著雷達感應系統及車載攝影鏡頭等裝置的成熟運用,Lexus 再度發揮整合式安全的概念,推出 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系統內包含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LDA 車道偏離警示、PCS 預警式防護及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部分車型搭載 AHB)四大主動式防護系統,再加上 LEXUS 既有的 BSM 盲點偵測警示、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及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一同架構出極為完整且多功能的安全防護網。

全新第 4 代 Lexus 不僅擁有良好的被動安全防護水準,更因搭載 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系統,被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列入 2016 年「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之中。

Lexus 所佈下的這張網,幾乎涵蓋所有用路人所會遭遇的路況,無論長途往返高速公路、蜿蜒的山路駕馭,又或是都會行車,L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無時無刻隨侍在側,幫你注意你沒有留心到的潛在危險,並和 VDIM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高剛性車體,以及高達 10 具氣囊的被動防護等級,一同賦予 Lexus 車款高度的安全性,並成為 Lexus 在全球豪華車市中脫穎而出的一大賣點。

新一代 RX 全車系將 VDIM 系統、LSS+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再加上高剛性車體及 10 氣囊的被動安全配備,帶來高水準的安全性。

新一代 RX 全車系標配 LSS+系統,構築全方位安全防護網

經商的 Michael,就是受到 Lexus 同時擁有豪華感及高安全性的吸引,購入一輛小改款前的第 4 代 GS450h 作為工作時往返南北,以及平時載著家人外出走走的交通工具。但受到國內這幾年掀起的露營風潮,再加上周遭親朋好友的鼓吹,Michael 最近投入新一代 RX 的懷抱。

身為前任 Lexus GS450h 車主的 Michael,在親朋好友的慫恿及鼓吹下,投入新一代 RX 的懷抱。

和之前的 GS450h 相較之下,RX 不僅擁有更好的挑高行車視野,行李廂也更有辦法裝進帳篷、炊具及衣物等露營必備的物品。不過一向把行車安全看得比什麼都重要的 Michael,最吸引他的,是 RX 把文前所提的 L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比他之前所擁有的 GS450h 更多一層保障 (GS 車系小改款後也全車系標配 LSS+系統)。

新一代 RX 擁有非常出色的操控表現,再加上 LSS+系統的分憂解勞,讓原本就愛開車的 Michael,更常開著車東奔西跑。

因為工作的需要,Michael 必須經常南北奔波拜訪客戶,雖然搭高鐵更輕鬆、環保,不過一方面考量到方便性,另外則是新世代 Lexus 車款擁有非常好的行路感和操控表現,讓原本就愛開車的 Michael,選擇坐上駕駛座,縱使必須長途奔波也樂此不疲。

DRCC 接管控制速度和車距,長途開車不再勞心勞力

換了新一代 RX 之後,Michael 說他待在車上的時間更長了,因為有了 L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的加入,開起車來不只更放心也更輕鬆。Micheael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改變,主要是因為 LSS+系統中的 DRCC (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 System)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以及 LDA (Lane Departure Aler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搭配 LEXUS 既有的 BSM (Blind Spot Monitor)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這兩套主動式安全裝置,一起替 Michael 分攤不少注意路況的工作,大幅減少長途駕車的疲勞感。

透過車頭前方的雷達感應裝置,DRCC 定速系統會自動加減速,持續依設定保持和前方車輛之間的距離。

現在只要上了國道,Michael 馬上就會開啟 DRCC 定速系統,除了依照車流狀況及法規速限設定車速,還會再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調整跟車距離。接下來,一切就交給 DRCC 掌控油門和煞車,它會透過設置在車頭前方的雷達感應系統偵測前方車輛間距,在所設定的車速範圍內自動加減速,一路和前車保持適當的車距,Michael 只需掌握好方向盤即可。而且 DRCC 系統的跟車距不會太近,就算設定在最短距離,以 90 公里/小時的車速巡航時,與前車也有約 2~3 個車身的間距,這樣的範圍不僅讓人很有安全感,也不會太過拉長車距造成交通不順暢。

行車上路的左右護法,LDA/BSM 系統幫你留心你忽略的

另外兩個同樣很受 Michael 推崇的,是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和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
Michael 坦言有了 DRCC 的幫忙之後,有時候開車確實會不小心落入工作的思緒中,沒留意到車輛已經稍稍偏離車道。這時候貼心的 LDA 系統會先主動微調方向盤,一旦車輪壓上車道分隔線,方向盤會馬上發出震動訊號,HUD 多功能抬頭顯示幕以及儀表上 LDA 作動圖像也會出現橘色閃爍畫面,將你從閃神中拉回現實。

一旦發現有偏離車道的情形,LDA 系統會微調方向盤並發出警告畫面和震動方向盤,提醒駕駛人注意。

至於 BSM 盲點偵測系統,更是國道駕駛的好幫手,相信有開車經驗的駕駛者,一定都有變換車道時,明明後視鏡裡沒有其他車輛,但變換車道途中卻會突然被狠狠的喇叭聲給嚇到。這是國道上最常發生事故意外的情況之一,主要肇因就是駕駛者沒有落實「Shoulder Check」的動作,讓視線死角釀成意外。而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就是為解決視線死角而生,Michael 說他有幾次在高速公路上變換車道,都幸虧有後視鏡上的 BSM 系統警示燈號提醒,才沒有造成自己和其他用路人的危險。

BSM 系統能偵測躲在視線死角的汽車及機車,無論任何路況都很實用。

L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的功用當然不只限於高速公路,最近迷上露營的 Michael,要開著新一代 RX,帶我們深入他們一家人假日放空的去處,同時也要和大家分享新一代 RX 在山路上的表現,以及 LSS+系統是如何幫助 Michael 完成一趟趟的山野釣遊!

  1. 註: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涵蓋 PCS (Pre-Crash Safety System) 預警示防護系統、DRCC (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 System)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DA (Lane Departure Aler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以及 AHS (Adaptive High-beam System)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AHB (Auto High-beam)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等。
  2. 註:其餘文中所提及之 BSM (Blind Spot Monitor)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RCTA (Rear Cross Traffic Alert)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以及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 (Panoramic View Monitor) 等,雖不隸屬於 L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之內,但依然是新世代 Lexus 車款在安全部份的重要環節,同時也能對駕駛者行車時提供顯著的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