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 U-CAR 報導的讀者,一定知道我們一直以來都有在進行實車油耗測試,還開闢了「國道 5 號油耗紀實」單元,透過實測的方式,比原廠所公佈的能源局油耗數據,更能忠實呈現每一輛車的節能表現。

2016 年 5 月 3 日,Toyota 國內總代理和泰汽車,正式推出了改款 Vios 和 Yaris,這兩款可說是臺灣版國民車的重要產品,這次改款重點除了裡外翻新之外,最重要的變革在於換上具有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的全新 2NR-FE 直列 4 缸 1.5 升引擎,以及主打節能效果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

2016 年 5 月 3 日,改款 Toyota Vios 和 Yaris 一同登場,外觀新增亮眼的炫魅紅新車色,內裝則增列 TPMS 胎壓偵測系統,更重要的是換上全新 1.5 升引擎和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箱

在首篇「只想給你更好的-新年式 Toyota Vios/Yaris 三大進化」的報導中,U-CAR 已完整介紹改款 Vios 和 Yaris 在動力與傳動系統上的進化,而在接下來的兩篇報導中,我們將依照約定,直接把改款 Vios 和 Yaris 開上國道 5 號,展開長達 200 公里的油耗實測,同時還要進行 0~100 公里/小時及 0~400 公尺的激烈加速測試,讓消費者能清楚看出換上新引擎和變速箱的改款 Vios/Yaris,在節能與性能這兩大面向的表現到底如何?

寫在文前-「國道 5 號油耗紀實」測試說明

為了將每次測試的誤差降至最小,U-CAR 早已研擬出一套定型化測試流程與規則,而這次改款 Vios 的油耗測試,同樣是依照此一定型化測試方式進行。

  • 測試路段:
    按照往例,選擇車流稀少、受紅綠燈影響最小的國道 5 號礁溪-蘇澳段,並在此來回往返 4 趟、每趟約 50 公里,最終達到總長 200 公里的測試長度。
  • 定型化載重:
    依循 U-CAR 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方式,在測試車上加入含駕駛在內共 200 公斤的載重,來避免掉每次測試車手不同所造成油耗數據的差異。
  • 車輛設定:
    為讓每次油耗測試條件盡量相同,油耗測試前,會將輪胎冷胎壓調整至原廠規定之標準數值,車內音響關閉,恆溫空調設定在 24 度,一般空調則設定在最低溫,風速兩段。
  • 加油方式:
    加油前車輛靜置 10 分鐘,讓油箱內油氣穩定,避免造成干擾而提早跳槍。加油採兩段跳停方式,加至第一次跳停後等待 10 秒讓油氣穩定,再次加油至二次跳停。
  • 駕駛方式:
    為求最真實油耗,因此測試時不會刻意用滑行、空檔等極端方式美化油耗,沿途保持正常開車方式,車速維持在法定速限,配有定速系統之車輛會使用定速系統進行測試,沒有此配備車款則用穩定的油門與剎車來維持車速。
為求最小的測試變因,U-CAR 已擬定一套標準化國道 5 號測試流程與條件設定,當中包含調整車輛載重至 200 公斤、設定冷胎壓、關閉音響,將空調設定在 24 度及兩段風速,最後靜置 10 分鐘再將油箱加滿,準備駛上國道 5 號展開油耗測試。
改款 Toyota Vios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車型 改款 Toyota Vios
測試地點 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
測試天候 陰天
出發時氣溫與時間 25˚C 13:17
結束時氣溫與時間 25˚C 16:39
總測試里程 旅程電腦為 219.6 公里
道路狀況 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速限
測試車速 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
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定速 90 公里/小時轉速紀錄 1,500 轉
冷氣空調 風量開 2 段,
電子顯示調至 24 度
車燈音響 開啟小燈,關閉音響
車上載重 2 位工作人員+其它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輪胎胎壓 前、後 32 psi
輪胎規格 185/60R15
輪胎型號 Bridgestone B250
加油方式 熄火靜置 10 分後,使用 95 無鉛加油至油槍跳停,等待 10 秒後再補一次跳停為止。
車輛測試前行駛總里程 (Odo) 681 公里

新引擎+Super CVT-i,改款 Toyota Vios 節能效益及性能剖析

Vios 這次的改款很有誠意,直接換上了全新的引擎和變速箱,讓 Vios 改款之後更好開、加速更快,也更省油。真有那麼厲害嗎?其實從機械層面去瞭解,就能理解為何改款 Vios 能有如此大幅度的進化。

改款 Vios 全新搭載的這具 1.5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實際排氣量為 1,496c.c.,原廠代號是 2NR-FE。機械結構上的進化,最大重點在於具備 Dual VVT-i (Variable Valve Timing)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結構,相較於一般只有排氣側 VVT 的設計,Dual VVT-i 在引擎的進氣及排氣端都有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的能力,讓汽門可依照不同轉速無段調整開啟時機,不僅排氣暢通,就連進氣也是通行無阻。

引擎飾蓋上的 Dual VVT-i 字樣,代表這具引擎配有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可針對進排汽門開啟時機無段調整,大幅提升引擎運轉效率。

這對於駕駛感受的幫助,就是能同時擁有市區走走停停最需要的扭力,以及高速奔馳時仰賴的馬力,其中 14.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會在 4,200 轉時湧現,接著再有 107 匹的最大馬力於 6,000 轉時輸出,替 Vios 帶來相當極為順暢的加速過程。

與 2NR-FE 引擎相輔相成的,是全新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它的角色和過去 Vios 所搭載的自排變速箱一樣,都在於忠實、有效率的將引擎動力輸送給前輪,但不一樣的是 Super CVT-i 無段式的檔位變化,行駛時你會感覺到加速力道源源不絕的湧現;此外,Super CVT-i 的齒比變化範圍非常寬廣,它能有效降低行駛時的引擎轉速,不僅讓車開起來更安靜,最重要的是油耗表現會大幅進步。

全新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寬廣的齒比變化範圍是改款 Vios 改善油耗表現的最佳武器。
改款 Toyota Vios 簡易規格表
引擎型式 1.5 升 DOHC 直列 4 缸
排氣量 1,496c.c.
最大馬力 107 匹/6,000 轉
最大扭力 14.3 公斤米/4,200 轉
變速箱 Super CVT-i 附模擬 7 速手自排
車重 1,085 公斤
平均油耗 17.2 公里/公升 (歐規)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廣  告

200 公里長距離油耗測試,實測高速油耗 21.59 公里/公升

依照 U-CAR 的二次跳槍標準化加油流程,將改款 Vios 油箱加至全滿,並於下午 1 點左右離開宜蘭礁溪加油站,開上國道 5 號南下方向,展開長達 200 公里的測試行程。

測試初期國道 5 號車流稍多,車速約在 80~90 公里/小時上下游走,但過了宜蘭及羅東交流道後,車潮瞬間散去,讓我們能很順暢的將車速維持在 90 公里/小時的法定速限。按照過去的經驗,搭載 4 速自排變速箱的車款,此時引擎轉速應會落在 2,200~2,300 轉之間,若是 5 速自排的車型,則有機會下降至 1,900~2,000 轉左右。

改款 Vios 擁有良好的高速行駛穩定性,即使測試當天國道 5 號上有強側風,但高速巡航時依然很有安全感。

此時我們觀察改款 Vios 的轉速表,引擎轉速竟然只有 1,500 轉,很明顯的這是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帶來的好處,寬廣的齒比在高速巡航時有效的降低引擎轉速,讓在定速行駛中的改款 Vios,除了些微風切噪音之外,是聽不到引擎運轉聲浪的,擁有非常寧靜的座艙氛圍。

隨著測試里程逐漸增加,旅程電腦中的平均油耗數據不斷向上攀升,從初期的 17 公里/公升,持續朝 19、甚至是 20 公里/公升挺進,只有在下蘇澳端及頭城端交流道折返時,會因停等紅路燈而滑落至 19.5 公里/公升,最後則是一路穩定的維持在 20~20.4 公里/公升的水準。

Super CVT-i 溫順的動力輸出特性,讓改款 Vios 開起來更柔順有質感。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除了改善了 Vios 的油耗表現之外,也讓駕駛感受更有質感。在踩踏油門的過程中,可以明顯感受到 Super CVT-i 變速箱積極在調配最適當齒比,來符合當前駕駛者的需求,且齒比變化快速、精準,能適時提供加速需要的扭力,卻又不會讓加速太過猛烈,溫順的傳遞引擎動力,不僅讓車輛動態更穩定,車內乘員也坐得舒服。

結束長達 3.5 個小時、219.6 公里的測試過程,我們返回宜蘭礁溪加油站再次將油箱加滿。

最後花費約 3.5 個小時的時間,往返頭城、蘇澳 4 個循環,完成實際總里程達 219.6 公里的測試。我們同樣再次依照 U-CAR 二次跳槍的標準化加油流程將 Vios 的油箱補滿,共花費 10.17 公升的油料,與 219.6 公里的測試里程相除,得出實測油耗值為 21.59 公里/公升的亮眼數據,OBD-II 儀器顯示成績更是驚人的 22.3 公里/公升,至於車上旅程電腦的數值則較保守,為 20.4 公里/公升。

測試結束後,再加了 10.17 公升的燃油才補滿油箱,和 219.6 公里的實際測試里程相除,得到 21.59 公里/公升的高速實測油耗成績。
改款 Toyota Vios 油耗測試紀錄
總測試里程 所加油量 油耗實測數據 旅程電腦數據 OBD-II 數據
219.6 公里 10.17 公升 21.2 公里/公升 22.3 公里/公升

10.8 秒加速破百!中高轉速依舊順暢

在 0~100 公里/小時以及 0~400 公尺的加速測試部分,我們使用 P-BOX 專業儀器來檢視改款 Vios 全新動力與傳動系統的性能表現。測試前我們會將油耗測試的配重物品移除,車上也只留測試車手 1 人,並全程關閉音響與冷氣,讓引擎動力能有最完整的發揮。

Toyota 向來最拿手的,就是引擎與變速箱間的完美搭配,這次換上全新動力與傳動系統的改款 Vios,承襲這項優良傳統,在加速測試過程中展現相當線性、平順的衝刺過程。起步瞬間的加速感受並不強烈,這是為了讓動力輸出更好掌握、車輛動態更穩定所做的設定,而隨著引擎轉速逐漸攀升,這具 2NR-FE 1.5 升引擎的實力也開始展現,尤其越過 4,000 轉後會再有一股明顯的加速力道湧現,並順暢的朝 6,000 轉的紅線區挺進。

拜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之賜,加速過程非常暢快!一點也沒有小排氣量引擎的窒礙感。

改款 Vios 在高轉速域能有如此凌厲的加速表現,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絕對是幕後功臣,讓引擎能大口呼吸、順暢排氣,性能表現自然出色,同時 Super CVT-i 變速箱也不斷在調配最佳齒比,兩者相輔相成下,改款 Vios 只花了 10.8 秒就完成 0~100 公里/小時加速,中長程加速的 0~400 公尺測試,改款 Vios 也跑出 17.8 秒的好成績,抵達 400 公尺時的車速達 130.4 公里/小時。

改款 Toyota Vios 加速測試成績
測試項目 0~100 公里/小時 0~400 公尺
第 1 趟 10.9 秒 17.9 秒@129.9 公里/小時
第 2 趟 10.8 秒 17.8 秒@130.4 公里/小時
第 3 趟 11.0 秒 17.9 秒@129.6 公里/小時

改款有感!油耗、加速表現明顯進步

經過國道 5 號 200 公里的高速油耗測試,以及 0~100 公里/小時、0~400 公尺的加速實測,很明顯可以看出改款 Vios 更換新引擎及 Super CVT-i 變速箱後,無論油耗或是加速表現都有明顯的進步。

其中油耗部分,主要歸功於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寬廣的齒比變化範圍,讓引擎轉速在 90 公里/小時巡航時只有 1,500 轉,讓改款 Vios 能輕鬆繳出 21.59 公里/公升的超亮眼油耗。而改款 Vios 在加速測試的表現也很精彩,靠著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以及 Super CVT-i 變速箱快速調配齒比的幫忙,短短 10.8 秒就能完成 0~100km/h 加速,0~400 公尺的加速成績為 17.8 秒、130.4 公里/小時,表現明顯比使用傳統自排變速箱的車款更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