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RAV4 乃是現行國內 Toyota 販售產品中,唯一的 SUV 作品,也是 Toyota 在國內銷售表現中,相當重要的一個車系;事實上,Toyota 在 1994 年時,推出了第 1 代的 RAV4,而臺灣市場部分,和泰汽車業有在 1997 年時,少量進口國內進行販售,不過當時國內市場對 SUV 的接受度不高,在 SUV 市場尚未成熟的影響下,因此隨後就停止販售了。

編輯部資深編輯 林柏攸擔任 RAV4 車系主講編輯,以多年擔任 Toyota 品牌編輯的角度,全面剖析 RAV4 車系在產品編成與配備特點。

隨著國內消費市場的改變,對於休閒生活的日益重視,在 2008 年時,和泰汽車重新開啟 RAV4 的導入計畫,而當時所導入的,實屬第 3 代的小改款,當時以原裝進口為號召,上市後在市場上大獲國內消費者的青睞。第 4 代 RAV4 在 2012 年年底,於國內正式發表,導入車型有 2.0 與 2.5 兩種動力選擇;時序來到 2015 年時,Toyota 發表了第 4 代的小改款 RAV4,和泰汽車於 2015 年 11 月於國內推出。

和泰汽車於 2015 年 11 月於國內推出第 4 代的小改款 RAV4,最重要變動正是新增最新的油電車型。

第 4 代 RAV4 小改款的主要改變,除了外觀造型改以更家族化、Keen Look 的當代家族語彙之外,和泰汽車也在小改款之際,導入了 Hybrid 車型,讓 RAV4 車系共有 2.0L、2.5L 以及 Hybrid 三種動力選擇。和泰針對各排氣量,皆推出兩車型、總計全車系 6 車型的編成,而 Hybrid 動力單元分別為 2WD 與 4WD 兩種傳動模式;不過,兩車型的油耗數據都未達每公升 19 公里,因此未能取得貨物稅減半的資格。

此外,Toyota 也藉由小改款的契機,為 RAV4 進行了車底與車門等處的隔音,提供車室擁有更出色的靜肅性。

<賣點一>台灣汽車龍頭品牌、二手車保值表現驚人

Toyota 在臺灣市場的成功,除了產品力出色、車系編成精準之外,更重要的乃是服務品質的一致性,再加上產品品質獲得消費者好評,在國內市場擁有 30%以上的佔有率,也因此,市場上對 Toyota 品牌有著絕佳的接受度。而這也讓 Toyota 的二手車,在二手車市場上有著高度流通性,各車系的二手車都擁有絕佳之保值性,以一輛 3 年的 RAV4 來說,收購價格都在 60%以上,保值性優異。

臺灣消費者心目中的良好品牌價值,讓 RAV4 車系擁有高保值特性,也成為 RAV4 車系深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賣點二>日本原裝進口、國產組裝價格、配備豐富豪華

Toyota 在 2008 年重新導入 RAV4 後,新車銷售市場上都有著亮眼成績,主要就在於出色的價格設定;在臺灣加入 WTO 之後,進口稅有所調降,同時和泰在導入規劃第 4 代小改款 RAV4 時,適逢日圓匯率走低,因此取得了優異價格,等同於以國產組裝之價格,但卻是購買日本原裝進口之產品。

小改款 ARV4 除導入新世代造型外,以日本原裝進口導入,卻能提供具競爭力的銷售價格與配備豐富度,也是車系的產品重要特點之一。

和泰汽車同時還在 2.0 豪華以上車型,標配了 LED-Beam 頭燈組,全車系則是有著 LED 尾燈,在 2.5 豪華以上車型,還配有便利的全新電動尾門。

<賣點三>完整的被動安全防護

Toyota RAV4 車體採用 GOA 高強度車體所打造而成,而小改款另一項最大改變,乃是被動安全防護的升級。入門的 2.0 經典車型,標配有雙前座以及膝部等,共 3 具之氣囊,而在 2.0 豪華以上車型,則標配 7 具氣囊,除前述的 3 氣囊之外,還有雙前座側氣囊、雙側簾式氣囊等。

除全車系標配 VSC 等主動安全系統外,被動安全氣囊組也由入門的 3 具起跳,其餘車型全數標配 7 具氣囊,發表之初,確實震撼同級距車壇。

<賣點四>豐富的主動安全配備

RAV4 全車系將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系統、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以及 EB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在 2.5 豪華以上車型,則是導入了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Hybrid 車型更將車輛接近警式行人系統,納入標準配備的範疇。

2.5 豪華以上車型導入了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更讓 RAV4 車系在先進主動安全配備更為強化。

<賣點五>多樣化動力系統、提供 2.0/2.5/2.5 Hybrid 等三種動力選擇

因應稅制不同的因素,和泰汽車為 RAV4 提供雙汽油引擎動力的搭配,2.0 升車型擁有 146 匹的最大馬力,平均油耗數值為每公升 13.6 公里。2.5 升車型則提供 180 匹的最大馬力,油耗表現為每公升 11.5 公里;4WD 車型因車重關係,油耗表現為每公升 10.7 公里。

全車系涵蓋 2.0/2.5/2.5 Hybrid 不同動力設定,也是 RAV4 車系較競爭對手更為多元的特色之一。

Hybrid 車型所搭載的油電混合動力單元,與 Lexus NX 300h 相同,乃是以 2.5 升 Atkinson 引擎、加上電動馬達的組合,綜效馬力為 197 匹;油耗數據部分,2WD 車型為每公升 18.3 公里,4WD 車型則是每公升 16.2 公里。

SUV 賞車會簡報內容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