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 賞車會所介紹的最後一款車,是 Mazda 的中型休旅車 CX-5。

CX-5 是首度承載 Mazda 最新「Kodo 魂動」設計語言,同時融入 Skyactiv 節能技術的量產車,也是與 Ford 技術分離後的首批作品。這款中型級距的 SUV,是在 2011 年 8 月於法蘭克福車展發表,臺灣新車於 2012 年 10 月發表,在 2015 年 4 月的時候則推出了小改款。

擔任 CX-5 車系說明的主講編輯是陸奕夫,現場以操控樂趣的角度,帶領網友認識 CX-5 所搭載的相關重點科技。

CX-5 在臺灣的車系編成相當的簡潔,共分為兩種動力:Skyactiv-G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 Skyactiv-D 2.2 升柴油渦輪引擎,這顆引擎又分為兩種驅動型式:前輪驅動與四輪驅動,總共三個車系編成。建議售價從入門款的 Sky-G 2WD+的 103.9 萬元、到頂級的 Sky-D AWD 的 134.8 萬元。

<賣點一>日本原裝進口、日系汽車工藝代表

Mazda 長期以日系精緻工藝獲得消費者相當高程度的認同,這款 SUV 是在本次 SUV 賞車會中,唯二從日本原裝進口的車款,因此在組裝品質與其工藝上,有著相當高水準的表現。在全車外觀上,以 Kodo 魂動設計為品牌外型設計宗旨下,在 SUV 這種較難顯現出動感的基礎造型下,創造出一個非常引人注目的外型。

Mazda 設計團隊以 Kodo 魂動設計元素,打造新世代產品線,讓 CX-5 擁有出色的造型特徵。

<賣點二>主被動安全系統豐富

在 Mazda 以安全為本的宗旨下,這款中型 SUV 在配備上,在最基礎的 Sky-G 2WD+就已經全數搭載完畢,包括 DSC 動態穩定系統、倒車顯影、6 顆安全氣囊、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Isofix 兒童安全椅安裝系統等,都是全車系標準配備。

全車系標配 DSC 動態穩定系統與 6 具氣囊組,讓 CX-5 全車系主被動安全防護具有完善的水準。
廣  告

<賣點三>智慧型駕駛輔助裝置

在駕駛輔助系統的部分,2015 年改款後,包括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系統、BSM 盲點偵測系統、主動轉動 LED 頭燈等等,都成為 CX-5 車系標準配備。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系統是協助駕駛在壅塞交通時,當車輛以約每小時 4~30 公里時速低速行駛時,擋風玻璃上方的近距離紅外線雷射感知器,會偵測前方汽車。在系統判別有碰撞的可能性時,煞車將預先加壓以縮短反應時間。如果駕駛最終未採取閃避措施,電腦會自動介入煞車,避免或降低可能發生的碰撞損害。

除了標配 DSC 動態穩定系統與 6 具氣囊組之外,2015 年改款後的 CX-5 車系,也將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系統與 BSM 盲點偵測系統加入配備內,更為提升產品的主動安全防護力。

而 BSM 盲點偵測系統,包含側邊盲點偵測功能與 RCTA 後車警示功能。側邊盲點偵測功能在時速超過每小時 30 公里時啟動,可偵測後視鏡盲點區域,當車身左右兩側有車輛逼近時後照鏡會出現警示圖案,打方向燈同時也會有警告音提醒,有效協助駕駛者降低轉彎及變換車道時所產生之危險。

另外 RCTA 後車警示功能是在倒車時,自動偵測車尾左右視覺死角內的來車。若有其他車輛駛進監測區域,系統會以警告音及後照鏡警示圖案提醒,幫助駕駛判斷後側安全。

<賣點四>內裝精緻,配備齊全

內裝的部分,全車系皆標配皮質座椅、雙區恆溫空調、定速系統、MZD Connect 系統。MZD Connect 系統是 Mazda 原廠打造,無論是外型還是系統都高度符合車款。這套系統即搭載包括導航、油耗、怠速自動熄火顯示等,配備非常的完善,使用上也相當簡易,更能與手機進行連結,在方向盤上即可撥打電話,達到「直覺操作」的目標。

為提供高質感的日式汽車工藝,CX-5 全車系也將皮質座椅、雙區恆溫空調、定速系統與 MZD Connect 系統列為標配項目。

<賣點五>獨家全套 Skyactiv 科技結晶

Mazda 將其全套 Skyactiv 科技完全使用在 CX-5 上,包括 Skyactiv-Body 高剛性車體、Skyactiv 輕量化技術、Skyactiv-Chassis 高操控性能底盤設定, Skyactiv-G 省油引擎、Skyactiv-D 低壓縮比環保柴油引擎。

Mazda 新車設計極度講究「人馬一體」的操駕感受,在新車車體設計上,利用 Skyactiv 輕量化技術,使用高剛性鋼材,減輕車身重量,與舊有車款相比,減輕了約 10%的重量,但搭配 Skyactiv-Body 高剛性車體,將底盤與車體結合,讓全車剛性提升了 30%~40%,再加上 Skyactiv-Chassis 高操控性能底盤設定,呈現出極度富有操駕樂趣的感受。

Skyactiv 技術所涵蓋的車體輕量化、高剛性安全、底盤設定與傳動科技,都能在 CX-5 車系上看到。

在現今以渦輪引擎化為主的新車研發方向下,Mazda 仍然堅持採用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其所研發的 Skyactive-G 汽油引擎,採用比一般自然進氣引擎更高的壓縮比 14:1,搭配最佳化的進氣口形狀、多孔式噴油嘴、以及全新凹頂式活塞頭設計,讓油氣能夠充分混合,並且改善進氣效率,達成更佳的燃燒效果。

這樣的新型自然進氣引擎,在馬力上表現相當的不凡,以 CX-5 所搭載的 2.0 升 Skyactive-G 汽油引擎,可以發揮 165 匹馬力,比起同級自然進氣引擎來說表現可說是名列前茅。與此同時,低轉扭力亦提升了 15%,在拖重負載能力與加速表現上都非常的傑出。

不論是 Skyactive-G 汽油引擎或者 Skyactiv-D 柴油渦輪引擎,在 CX-5 車系均有提供,也讓消費者能完整擁有 Mazda 新世代動力科技的各面向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高壓縮比引擎雖可以增加燃燒效率及扭力輸出,但爆震的問題也是要克服的,而 Mazda 採用 4-2-1 排氣系統,透過把排氣岐管拉長,以維持汽缸作動的理想工作溫度,可抑制引擎爆震,提升優異的燃油經濟。

另外在 Skyactiv-D 柴油渦輪引擎上,與 Skyactive-G 概念相反,採用相對較低的壓縮比 14:1,以 CX-5 所搭載的 2.2 升 Skyactiv-D 引擎來說,可發揮最大馬力 175 匹,扭力峰值 42.8 公斤米。

CX-5 所搭載的 2.2 升 Skyactiv-D 引擎來說,可發揮最大馬力 175 匹,扭力峰值 42.8 公斤米,實際的動力反應也深受編輯肯定。

Skyactiv-D 柴油渦輪引擎採用二階段開啟之雙渦輪增壓系統,讓 CX-5 由低速到高速都有順暢線性的反應,有效提升引擎扭力表現與動力輸出平順性,在不使用 NOx 氮觸媒轉化劑等昂貴的氮氧化物後處理設備的條件下,在兼顧環保與引擎效能的平衡下有效提升燃油使用效率。

SUV 賞車會簡報內容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