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典賽事之一的美國爬山賽 PPIHC (Pikes Peak International Hill Climb) 派克峰爬山賽,今年正好是第 100 周年,在這之前,從來沒有華人車手參加過這項賽事。

而今年對於臺灣賽車界有個重大的意義,就是出身臺灣的資深賽車手凃榮政,在 250 多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成為 100 位參賽者之一,也是第一位華人車手參加此賽事,開著特製的 Palatov D1PPS 賽車,最終以 10 分 6 秒的時間獲得無限改裝組第 3 名的好成績。本次 U-CAR 編輯部特別約到了這位臺灣第一人進行採訪,讓大家一起來瞭解這位好手。

拉力賽的魅力

個性開朗的凃大哥在 1990 年代就開著 Subaru Impreza 開始參加中國的拉力賽,在那個年代已經有非常多歐洲車手參賽,像是多年以四輪挑戰曼島 TT 的知名拉力車手 Mark Higgins 的弟弟 David Higgins,就曾經是凃大哥的隊友。在這樣的環境下,與外國的車手一起練車,可以學到非常多的技術,現在凃大哥的一身技巧都是在那時候練起來的。

個性開朗的凃大哥在 1990 年代就開著 Subaru Impreza 開始參加中國的拉力賽。

以賽車來說,基本上可以分成場地賽、與單程的拉力賽,而對於這位老經驗的車手來說,涂榮政喜歡拉力賽更多過於場地賽,他說:「拉力賽最有趣的就是非常富有挑戰,場地賽車子設定好之後就是固定在繞圈,但是拉力賽會隨著天氣而有劇烈的改變。」像是他曾經遇過在探路的時候還是非常正常良好的路況,結果正賽時路面突然結冰,甚至有遇過起大霧,這些都是讓涂榮政印象深刻,也是深深的迷上拉力賽的原因。

拉力賽最有趣的就是非常富有挑戰,場地賽車子設定好之後就是固定在繞圈,但是拉力賽會隨著天氣而有劇烈的改變。

涂榮政的拉力賽之路,一直到了 2008 年,之後就沒有固定的參加賽事,僅有偶爾有回臺灣時跑場地,大鵬灣賽車場開幕後,甚至引進了 Palatov D4 來參加競賽。本次參加 PPIHC 第一百周年大賽,也是應 Palatov 邀請來參加。

靠著電動來記路線,但還是要實際練習

今年的 PPIHC,適逢第 100 周年,全部共有 250 人左右報名,不過大會為了維持賽事品質,本次特別限制人數僅有 100 人能參賽,因此大會會針對報名車手進行資格審核,已有跑過拉力賽的為主,同時也會讓外國車手優先參賽,最後審核通過的,才能參加資格賽。而凃大哥跑過拉力賽也有場地賽經驗的,自然能夠輕鬆錄取。

凃大哥跑過拉力賽也有場地賽經驗的,輕鬆的通過審核成為 PPIHC 100 周年的 100 位車手之一。

受限於一般道路沒辦法提前進行練習,要記得這近 20 公里的超長賽段,只能靠著賽車電玩來進行練習。不過電動還是有些侷限性,譬如說道路的真實狀況。

譬如說路面不平、還有做向兩側的排水傾斜,這些路況車子在跨過時的反應,是電動模擬不出來的,另外還有視覺上帶來的緊張感,很多時候衝上坡頂是看不到後面的路況,這些路段在全速衝刺時,車子會起飛,因此在上去之前,就要決定是不是在這之前要減速,決定錯誤可能就非常有可能會翻下山。

賽車上的奧運徽與 CTMSA 圖樣,都代表著凃榮政來自臺灣。

當然,賽前是可以勘路的,不過就像拉力賽一樣,車手只能如同一般遊客一樣按照速限行駛,所以只能確認路面狀況,實際開跑時會是甚麼樣的狀況,這些就只能按照經驗來進行判斷了。

差點沒完成的資格賽

PPIHC 在週日正賽前,共有四次資格賽,第一年參賽的車手,要四次都完賽才能參加正賽。這幾次的資格賽,是在整個賽道當中,分成數個賽段,這些也是讓車手實際練習的時間。不過對於凃大哥來說,這個禮拜幾乎是一種煎熬。

其實本次參賽由於太晚才決定,整個行程非常的趕,Palatov 本次專為 PPIHC 所製作的 D1PPS 賽車一直到 6 月初才組裝完成,結果測試的時候引擎就因為電腦設定問題燒掉,重做完成後沒再經過太多測試,就運到 Pikes Peak 現場。凃大哥一直到比賽前,才拿到賽車開始練習,在那之前只有用同車廠另外一款街車設定的賽車,稍微體驗四輪驅動而已。

工作團隊不斷的為賽車找尋問題。
Palatov 本次專為 PPIHC 所製作的 D1PPS 賽車。

結果在資格賽時,一直遭遇到渦輪遲滯的問題,賽車幾乎沒辦法好好的運作,差點連資格賽都沒辦法跑完。在凃大哥的堅持下,勉強將四個回合的資格賽完成,以參加正賽。

多變的氣候也讓賽事變得更加艱困。

一直到正賽前,賽車團隊最後發現是含氧感知器的問題,讓電腦無法正確的供油,工程師利用可變電阻,再加上計算海平面與現場差距大氣壓力差距,來騙過電腦,才在最後一天能夠順利上場。

賽車團隊一直努力最後一天,終於能夠順利上場。

本次凃榮政的參賽目標是跑進 10 分以內,雖然仍有渦輪遲滯問題,但最終結果凃大哥跑出了 10 分 06 秒的佳績,不但拿下無限改裝組第 3 名,更是與新手獎僅差 0.1 秒,差一點點即可拿下兩座獎盃。對於我們來說,這已經是相當不錯的成績了,不過對他來說,他很清楚若是能夠把渦輪遲滯問題解決,就可以輕鬆突破 10 分內。當然,這樣的遺憾,也讓他決定明年還會繼續參賽。

10 分 06 秒的佳績,不但拿下無限改裝組第 3 名,更是與新手獎僅差 0.1 秒,差一點點即可拿下兩座獎盃。

15 萬美金圓一個夢想

對於車手而言,有很多賽事,是一定會想要參加過的,而 PPIHC 就是其中之一。這一條賽道總長近 20 公里,高度落差有將近 3,000 公尺,這也讓這項賽事無論是對人還是對車,都是非常大的挑戰,以凃大哥本次參賽的經驗來說,山下出發點的溫度有攝氏 22 度,但是山頂卻只有 2 度,甚至還遇到了下冰雹的狀況,這些都是多數比賽當中,不會遇到的體驗。

總長近 20 公里,高度落差有將近 3,000 公尺,這也讓這項賽事無論是對人還是對車,都是非常大的挑戰。

本次 U-CAR 編輯部也特別詢問了一下花費的部分,包含購買賽車、住宿、交通等花費,凃大哥這次就花了 15 萬美金。當然,未來如果繼續參賽的話,少了買車的錢,花費自然會減少許多。

筆者難得的經驗:同場體驗資深拉力車手的實力

本次採訪的地點是在臺中,剛好凃大哥也有一些時間,因此我們來到了台中的歐豐小型賽車場,一起下場同樂一下。剛好適逢賽車場路線更新,無論是對於筆者還是凃大哥來說,都算是一條新的賽道。

事實上凃大哥已經有相當久的時間沒有接觸 Gokart,但是上手速度還是非常快!

以筆者的觀察,凃大哥多年豐富的拉力賽經驗,讓他對於場地的適應力非常快,一開始還在抓車輛的特性跟場地的煞車點,沒幾分鐘速度就上來了。他所抓的路線非常確實,穩定度更是一般人達不到的程度,每一圈的路線幾乎都一樣,有著極穩定的單圈,可以看出凃大哥的基本功真的非常的紮實。

每一圈的路線幾乎都一樣,有著極穩定的單圈,可以看出凃大哥的基本功真的非常的紮實。

最後我們詢問了一下凃大哥接下來的參賽計畫,除了明年還會再度參加 PPIHC,他預計將在年底的時候,會把 Palatov 這輛競爭力十足的 D1PPS 賽車運回來跑一下大鵬灣,讓我們有機會可以親眼目睹這款特製的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