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車的你,一定有感覺最近的新車似乎不再那麼具有獨特性,尤其「共用」概念大行其道之後,車款選擇雖然愈來愈多,但就是少了點個性與特色,以及品牌獨到的風格與韻味。相較之下,來自韓國的 SsangYong 雙龍汽車,雖然知名度稱不上家喻戶曉,品牌甚至一度瀕臨危機,但 SsangYong 雙龍汽車到現在依然堅持自家設計、研發與生產,為的就是要讓消費者感受得到品牌成立 62 年以來所累積的造車工藝,SsangYong 雙龍汽車到底有哪些獨到之處,我們一起來看!

在車壇一遍共用的浪潮中,SsangYong 雙龍汽車是目前少見仍維持自家設計、開發與生產的汽車品牌。

源自軍用 SUV,德式韓製工藝

SsangYong 雙龍汽車的前身,源自於 1954 年成立的河東煥 (HaDong-Hwan) 製造所,專門從事改裝與生產軍用吉普,並和當時美國最大軍用越野車公司:威利斯,一同研發出兼顧耐用且戰力強的 M38A1 軍用吉,大量提供給美國軍方使用。但隨著越戰在 1975 年結束,軍用吉普需求銳減,河東煥製造所轉而開發名為 CJ-5 的休閒用吉普車,開啟打造民用車的時代,但紮實的軍用車打造技術,依然讓 1977 年更名為東亞 (Dong A) 汽車公司的河東煥製造所,於 1980 年成為韓國國防工業的指定合作對象,可說是對其造車品質最佳的肯定與背書。

後來,韓國雙龍集團在 1988 年入主東亞汽車,正式開啟 SsangYong Motor Company 的時代,除了繼續推出帶有軍用色彩的品牌經典車款 Korando,SsangYong 雙龍汽車進一步在 1991 年,和 Daimler-Benz 簽訂技術合作協議,這項決定,讓 SsangYong 雙龍汽車獲得來自 Mercedes-Benz 的寶貴技術,賦予旗下車款擁有「德式韓製工藝」的特色。

Korando 是 SsangYong 雙龍汽車的傳奇車款,60 年的演化,讓 Korando 從軍用吉普,蛻變成單體式車身結構的跨界休旅。

SsangYong 雙龍汽車大量吸收來自 Mercedes-Benz 的 SUV 科技,包含引擎、變速箱與底盤等方面,奠定下深厚的正統 SUV 打造技術,而醞釀出的結晶,就是曾在國內販售過的 Musso,這輛曾經掛上 Mercedes-Benz 廠徽的 SUV,擁有絕佳的性能與可靠度,除了深獲市場好評之外,也在 1994 年獲得韓國政府青睞,大量採購作為官方單位用車。Musso 優異的品質,在 2001 年時還創下 100 萬公里零故障的耀眼記錄,可說是韓國政府眼裡的模範生,就算到現在,SsangYong 雙龍汽車每年依然送交 70 輛新車供政府使用,另販售 300 輛的各式軍用戰鬥車輛給韓國軍方,所擁有的品質與可靠度由此可見一斑。

SsangYong 雙龍汽車和 M-Benz 的合作結晶 Musso,曾創下 100 萬公里零故障的驚人紀錄。

著重安全、獨特與高級的品牌設計哲學

1997 年推出的 Chairman 旗艦級豪華房車,是 SsangYong 雙龍汽車所創下的另一段佳話,如同 Musso,Chairman 也是當時 SsangYong 雙龍汽車吸取 Mercedes-Benz 養分所孕育出的作品,大器的長車身、頂級車室,在當時是引領韓國汽車產業進入豪華車範疇的領頭羊,並以堅強的實力雄踞韓國豪華車龍頭地位多年,且就算到現在最新款的 Chairman W,源自 Mercedes-Benz 的 5.0 升 V8 引擎,配上 7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動力系統,讓 SsangYong 雙龍汽車依然在韓國豪華車市場擁有讓人不容小覷的實力。

運用 Mercedes-Benz 技術所打造的旗艦豪華房車 Chairman W,讓軍用車起家的 SsangYong 雙龍汽車,在韓國豪華車市場依然有舉足輕重的重要地位。
SsangYong 雙龍汽車過去車款雖擁有極具爭議性的造型,但卻也是 SsangYong 雙龍汽車敢於創新的展現。

雖說 SsangYong 雙龍汽車 62 年的品牌歷史中,主要經營權曾多次易主,不過 2011 年 3 月,印度最大越野車製造廠 Mahindra & Mahindra,挹注 2 億美金的資金取得 70%的股權,正式成為 SsangYong 雙龍汽車的經營者,同時也穩定住 SsangYong 雙龍汽車的財源,讓開發與設計團隊得以繼續揮灑創意,繼續推出獨具原創性的車款。

目前,SsangYong 雙龍汽車將「R.S.P」奉為品牌圭臬,其中的含意包含 Robust (耐用、安全)、Specialty (獨特) 及 Premium (高級),其實這樣的品牌宗旨與開發哲學,是 SsangYong 雙龍汽車超過一甲子的品牌史中一直在做的事,如同文前所提到的 Musso、Chairman,SsangYong 雙龍汽車接著在 2001 年及 2004 年相繼推出中大型豪華休旅 Rexton 及豪華 MPV 領域的 Stavic/Rodius。

而 2008 年,可說是 SsangYong 雙龍汽車品牌史中的另一重要轉捩點,在當年巴黎車展中,SsangYong 推出由知名設計工作室 Italdesign 操刀的 C200 概念車,簡潔的造型配上流線車身剪裁,讓全球媒體驚艷萬分,而後來 C200 Concept 也成功蛻變為第 3 代 Korando,搶眼的外型再加上 SssangYong 首次嘗試的單體式車身,嶄新的現代化設計,讓第 3 代 Korando 延續品牌中經典的地位,並成功在全球消費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繳出亮眼的銷售成績。

Italdesign 設計工作室操刀的 C200 概念車,開啟了 SsangYong 雙龍汽車的全新美學風格,C200 概念車後來成功蛻變為第3代 Korando。
繼 Korando 的成功之後,新款 Stavic、Rexton 及 Actyon Sports,也同樣受到 Italdesign 的薰陶,擁有讓人賞心悅目的樣貌。

繼廣受歡迎的 Korando 之後,2015 年 SsangYong 雙龍汽車再次發揮獨到的設計功力,催生出品牌首輛小型 Crossover 跨界休旅車:Tivoli,承襲自 XIV Air 及 XIV Adventure 概念車的造型設計,配上適切的車身尺碼及年輕化內裝,是 SsangYong 雙龍汽車回應全球小型休旅浪潮的最新力作!

Tivoli 不僅獲得 WCOTY 世界風雲車的提名,更榮獲韓國能源贏家大賞得肯定。

Tivoli 推出後,出色的產品力不僅成功獲得韓國當地及歐洲消費者的青睞,更獲得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風雲車的提名,和其它來自世界各國大廠的 19 輛車款,一同角逐 2016 年世界風雲車的頭銜。此外,Tivoli 所搭載的 e-XDi160 1.6 升直列 4 缸柴油引擎,榮獲韓國第 19 屆「能源贏家大賞 (Energy Winner Award)」的殊榮,更已經提前符合國內 2018 年才要施行的 EU 6 歐盟六期排放標準,是潔淨又安靜的動力來源。

Tivoli 除了是品牌首輛小型 Corssover,從 Tivoli 身上也能看見 SsangYong 雙龍汽車欲趨成熟的設計能力。

親身感受最好的 SUV 駕駛體驗

很幸運的,在總代理永嘉雙龍汽車的引進下,國內消費者也能親身體驗到 SsangYong 雙龍汽車源自軍用 SUV 的德式韓製造車工藝。永嘉雙龍替品牌最新推出的 Tivoli,提供 e-XGi160 及 e-XDi160 兩款潔淨、省油的 1.6 升汽柴油引擎,搭配韻味獨具的外型與內裝,是充分展現個性的最佳坐駕。另外還包含有柴油動力與變速箱再次升級的 7 人座豪華休旅,以及擁有絕佳地型適應力的多功能皮卡 Actyon Sports,款款都是身為「休旅車工藝專家」SsangYong 雙龍汽車的心血結晶,讓國內消費者感受到最好的 SUV 駕駛體驗!

SsangYong 國內總代理永嘉雙龍汽車,目前提供有 7 座 MPV-Stavic、多功能皮卡 Actyon Sport,以及品牌最新的跨界小休旅 Tivoli,款款都是 SsangYong 雙龍汽車的休旅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