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內中型房車市場級距中,Toyota Camry 儼然已經成為多數消費者購車時的唯一標竿;除了 Toyota 一向給人好評的品質、氣派及動力優勢等諸多面向之外,回到車輛設計的最原點,人身安全,仍然是 Toyota Camry 設計者最在意的價值核心。

總體安全絕非一蹴可躋,領先旗艦 Camry 堅強的安全防護實力,來自 Toyota 頂尖的科技研發團隊。主動安全配備,讓您對前方險阻洞察機先,及時反應,第一時間化危險於無形。而在意外發生時,被動安全同樣隨侍在側,有效防護駕駛者及乘員的人身安全,同時,考量對象亦顧及到其他用路人。

瞻前 - 投射式 HID 頭燈/AFS 主動式轉向頭燈

近年來,在汽車的照明科技中,HID 的廣泛使用,為行車安全開啟了新頁。所謂的 HID,指的是 High Intensity Discharge 之意,意思是高壓放電,此項設計,捨棄了傳統鎢絲受熱發光的原理,改為在兩電極間以極高電壓製造電弧的方式,迫使內部的氙氣分子與稀有金屬元素激化游離,並保持在高能狀態,而當高能分子重新回復穩定狀態時,其能量便以穩定波長散出光芒,形成高亮度,並接近日光色溫的照明效果。

HID 為行車安全開啟了新頁。此項設計,捨棄了傳統鎢絲受熱發光的原理,迫使內部的氙氣分子與稀有金屬元素激化游離,並保持在高能狀態,形成高亮度,並接近日光色溫的照明效果。

由於 HID 的組件中,並沒有傳統鹵素燈的燈絲結構,因此,燈絲燒融及沉積現象在 HID 上是不會發生的事。而其內的氣體分子僅在高能與穩定狀態之間波動,並不會產生變化,所以相對的也擁有較長的使用年限;加上亮度高、色溫適中,使其成為汽車產品中最炙手可熱的部品,目前,更是全球頂尖車款的必備配備項目。

主動轉向機構用意在於彌補夜視死角;在視線不佳的夜間道路上,AFS 主動式轉向頭燈扮演了輔助駕駛者視野的重要角色。

為了在靜止的氣體中產生電弧,HID 的電極間必需提供 23000 伏特以上的電壓,在點亮後,更需保持在 80000 伏特以上才能維持發光,因此在此類燈具中,必要的升壓電路、穩壓電路及防護系統,則身負維持系統安全的重任。全新 Toyota Camry 搭載的 HID 部品,無論是燈泡、電路系統等,皆為全球知名大廠 Philips 所製造,絕對能提供乘用者最佳的行車享受。

在台灣左駕的行車環境中,為了避免頭燈光束干擾雙向車流會車時的安全,通常左邊的頭燈照射角度會較低,而右邊則相對較高,因而使得左側路面的視線較差,如果遇到左彎的路況時尤為明顯,因此,工程師在 HID 系統外側再加裝主動轉向機構,用意即是在彌補上述缺失;當行進中,方向盤左打時,感應器會依實際狀況,讓燈組向左偏轉達最高 15 度之多,而由於右方視界通常比左邊為佳,因此在設定上,右頭燈的偏轉角度亦可達到 5 度,如此一來,在視線不佳的夜間道路上,Toyota Camry 的 AFS 主動式轉向頭燈扮演了輔助駕駛者視野的重要角色。

顧後 - 行車影像輔助系統及停車及倒車偵測雷達

透過螢幕顯像外,配備於 Toyota Camry 上的倒車偵測雷達,同時也在中控台上配置了訊號燈及聲響警示,清楚告知駕駛者進退距離,使車輛在移位時更有保障。

配備在 Toyota Camry 上的行車影像輔助系統,係暗藏在車頭水箱護罩之內,搭配車內的 VCD 影音系統,當車輛行經窄巷時,此套系統可以透過車內螢幕,傳送左右車外狀況,提供駕駛者參考;而位於後方的攝影鏡頭,則隱藏在鍍鉻尾門飾板下緣,倒車時,透過此項配備,後方狀況,一目了然。

除了透過螢幕顯像外,配備於 Toyota Camry 上的倒車偵測雷達,同時也在中控台上配置了訊號燈及聲響警示,清楚告知駕駛者進退距離,使車輛在移位時更有保障。另外,Toyota Camry 配備的後視鏡倒車自動調整功能,在車輛排入倒檔時,後視鏡會自動向下調整,側面狀況一覽無遺,經過特殊曲率調校的廣角鏡面設計,可大幅延展駕駛者的後方視野,掌握視線死角的路面狀況。

穩妥 - TRC 循跡防滑系統及 VSC 車輛穩定系統

TRC 循跡防滑系統的主要功能,在於防止車輛空轉打滑與車身失控的情況發生,徹底消弭動態下的隱藏危機,無論在起步、過彎、閃避障礙時,即使是程度再激烈,Toyota Camry 都能提供如同歐洲車般的穩定操控反應。

VSC,為 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 的縮寫,這是 Toyota 為了克服車輛打滑的問題所開發出來的主動式安全系統。此套系統,係利用電腦與剎車系統及引擎系統連線,隨時監測著車身的動態現況,當車身出現打滑的現象時,系統便會自動介入油門與剎車的操作,抑制引擎的動力輸出,並適時地對適當的車輪施加剎車壓力,以利用有抓地力的輪胎,讓車輛速度穩定地減緩下來,修正車輛的動態,讓車輛保持穩定,留在本來的行駛路線上,保持車輛行駛的安全。

TRC 循跡防滑系統的主要功能,在於防止車輛空轉打滑與車身失控的情況發生,而 VSC,則是為了克服車輛打滑的問題所開發出來的主動式安全系統。Toyota 開發的 VSC 系統,首見於 1997 年的 Lexus 車系中,並已普及至 Lexus 及 Toyota 旗下大部份的車歀。

根據研究顯示,車輛打滑最主要的發生原因,在於路面狀況的突然改變,讓車輛失去抓地力;或是由於路面突然出現狀況,駕駛人為了閃避狀況,出現了過當的操作,讓車輛需要的動態超過車輪抓地力的上限,因而造成打滑,造成行車上的危險。 Toyota 工程師所開發出來的 VSC 系統,正是針對於打滑問題所發展出來的系統,以提供消費者高標準的主動安全,首見於 1997 年所推出的 Lexus 車系中,並已普及至 Lexus 及 Toyota 旗下大部份的車輛。該系統是由 VSC 控制系統與引擎監理系統、方向盤轉向角度感知器、四個車輪輪速感知器、車輛加速感知器、車輛打滑感知器、剎車控制器、油門控制器等單元連線,構成完整的 VSC 控制網路。

安全,仍具領先者氣度

全面性的安全考量,讓 Toyota Camry 的佳評始終保持不墜,除了前面提到的諸多主動式安全配備外,該品牌最著名的 GOA 安全車體結構也為這款車所採用,經由質輕且高剛性的結構,足以分散任何外來的衝擊能量,並同時抑制車艙形變,徹底保護乘員的人身安全。而 HIP 頭部衝擊緩和結構及 WIL 頸椎傷害緩和座椅設計,則能提供撞擊發生時,人體承受衝擊的最小傷害。

具備了同級距車款中所有優點的領導地位,Toyota Camry 在安全方面的用心再度證明了領先者的細心與周到,也再次在消費者面前,展現出超人氣之外的真正產品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