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新推出的小改款 Mazda3,2016 年 9 月在國內上市販售後,馬上引起國內消費者熱烈討論,最主要原因,便是小改款後新增了隸屬於 Skyactiv-Vehicle Dynamic 當中的 G-Vectoring Control-G 力導引控制技術(簡稱 GVC),有效的強化了 Mazda3 的舒適性與行路表現。

為了讓國內消費者能親自感受 GVC 系統對小改款 Mazda3 帶來的改變,U-CAR 特別向 Mazda Taiwan 商借了兩輛小改款前、後的 Mazda3,並在今年 9 月 30 日,於北臺灣金山、萬里一帶,舉行 U-CAR 網友才有資格報名的獨家「GVC 系統試駕體驗活動」!

U-CAR 這次非常感謝雀屏中選的 6 位網友熱情的參與,也相信經過 U-CAR 精心安排的 3 大關卡:「快速道路巡航體驗」、「錐筒陣仗體驗」、「山路實駕體驗」,以及「長達一整天」「同時接觸」改款前與改款後 Mazda3 的機會,與會的 6 位網友一定充分體驗到 GVC 系統的效用,現在就讓我們再次一起回顧活動當天的精彩時刻吧!

雙 B 車主也來參加!Mazda GVC 系統果然魅力強大

幸運獲選的 6 位 U-CAR 網友,當天準時的在早上 8 點 30 分就抵達 U-CAR 總部,其中一位更是遠從宜蘭趕來參加,而大家的愛車可謂五花八門,當中包含 Nissan Sentra (現行款)、Ford Focus (MK3) 及 Toyota Altis (國產第 1 代) 等國產車款,比較特別的是有一位現任 Mazda3 車主 (改款前),因為 GVC 系統感到好奇,想感受改款前後差異而來參加,另外更有兩位分別駕駛 Mercedes-Benz C-Class (W205) 及 BMW 1 Series (F20) 的網友,則是被 Mazda 的人馬一體理念所吸引而來。

幸運獲選的 6 位網友,在活動當天早上 8:30 分準時抵達,並在 U-CAR 總部辦公室內,一邊享用早餐、一邊聽取活動簡報。

活動中,兩輛 Mazda3 會一前一後的前進,兩車各有 1 位 U-CAR 編輯隨行,並分別乘坐 3 名網友。而在每個關卡中,除了每車 3 人輪流駕駛之外,也會進行改款前後車型的互換,目標是要讓每一位網友,都能親自駕駛到兩款 Mazda3,以及體驗兩車後座的乘坐感受。

到底什麼是 GVC?

在今年中首度亮相的 GVC 系統,是 Mazda 全新 Skyactiv-Vehicle Dynamic 中的一環,開發的緣由,來自於 Mazda 在研究中發現,只要減少駕駛在過彎中方向盤修正的次數與幅度,以及減緩車輛行駛時縱向與橫向 G 值的變化,就有助於改善乘坐舒適性,並讓駕駛與乘客的頸部或腰部等用來抵抗離心力的肌肉得以放鬆,達到降低長途行駛疲勞感的目的。

GVC 系統透過限制及回復引擎扭力的方式來調整車身重心,適時讓前、後輪獲得更好的抓地力,達到讓車身動態更安定、乘坐更平穩的效果。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GVC 系統會在車輛行駛期間,透過偵測方向盤操作情形及車速資訊,自動依情況「限制」或「回復」引擎扭力輸出,藉此調整車身重心,讓前輪及後輪分別在入彎與出彎時擁有更多的貼地性 (抓地力),使車輛動態更穩定,並駕駛減少方向盤的修正次數與幅度。

關卡 1:快速道路巡航體驗

網友親自體驗的第一道關卡,設定在臺 62 線萬瑞快速道路、七堵交流道至大武崙端之間的路線,按照 U-CAR 的安排,全程將定速系統設定在車速 80 公里/小時,原因一方面在於這樣一來,兩款 Mazda3 交換體驗時,便擁有相同的車速比較基準,另外我們也希望透過定速系統的幫忙,網友過程中不必費神掌控油門,將所有注意力擺放在方向盤的感受上。

GVC 系統在直行時也能發揮效用,改款前後的 Mazda3 交互比較,就能感受到新款 Mazda3 在直行時有較少的方向盤修正次數。
快速道路跟拍:方向盤修正次數減少,有助於減輕長途駕駛的疲勞感。

因為即使是直線行駛,GVC 依然能發揮穩定車身動態的效用。日常行駛的道路看似平整,但由於排水考量,再加上破損、柏油接縫等因素影響,雙手在直行時其實會不自覺的修正方向盤。而有了 GVC 系統輔助,將可以發現直行時修正方向盤的次數變少、幅度變小,若是經常南北往返的長途駕駛,這一點一滴的累積下來,對減輕駕駛疲勞感將會很有幫助。

在七堵交流道下方的換手點,認真的網友趁此機會,不斷比較改款前後之間的所有差異。

關卡 2:錐筒陣仗體驗

緊接著快速道路巡航體驗之後,我們一行人沿著臺 2 線濱海公路,來到位在金山老街旁的金山青年活動中心,U-CAR 承租下金青中心內的一處停車場,並用錐筒排出關卡陣仗,好讓網友能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透過繞錐來感受 Mazda3 改款前後的差異。

錐筒陣仗包含「S 型繞錐」、「U 型繞錐」及「變換車道」,測試車速為 25 公里/小時及 30 公里/小時。

錐筒陣仗的內容包含「S 型繞錐」、「U 型繞錐」及「變換車道」,測試方式則有定速 25 公里/小時及 30 公里/小時兩種不同情境。在此開啟定速系統的用意如同之前,主要希望減少駕駛變因,車速固定、路線固定,將更能凸顯出 Mazda3 改款前後之間動態表現的差異。

透過繞錐測試,能清楚發現 Mazda3 改款前後其實都擁有出色的操控表現,但加入 GVC 系統的新款車型,明顯有更穩定的車身動態。

其實在繞錐過程中,與會網友經過激烈的轉動方向盤,以及快速的左右重心轉換後,都發現其實改款前 Mazda3 的操控表現原本就很出色,無論是 S 型繞錐時的靈活性、U 型繞錐中穩定的車身動態,以及快速變換車道時精準的轉向反應,都讓網友讚譽有加。不過現場換上新款 Mazda3 再次體驗,網友馬上發現靈活性依舊,不過車身反應更穩定,尤其變換車道時最明顯,車頭同樣擁有明確的指向,主要差異在於車尾不安定的甩動感消失了,因此車開起來有更穩定、安心的感受。

改款前後同場體驗的好處,在於能馬上比對兩者的差異,再加上有趣的錐筒陣仗,讓與會網友一再下場體驗 Mazda3 改款前後的動態表現。

關卡 3:山路實駕體驗

山路實駕體驗部分,U-CAR 選擇的路線位在萬里市區後方的大坪產業道路,這裡平日的車流量稀少,沿路路面良好、彎幅漂亮,涵蓋了低、中速彎,可說是非常適合體驗 Mazda3 動態表現的路線。

山路體驗關卡,能讓網友在一般道路上,體驗小改款 Mazda3 精進的行路質感,以及 GVC 系統對於車輛穩定性的影響。

相較於先前的快速道路及錐筒陣仗關卡,山路實駕可說是綜合性的體驗,因為小改款 Mazda3 除了增加 GVC 系統之外,同時也針對底盤進行許多調整,包含防傾桿鎖點的強化及懸吊系統阻尼的改進等微調,不僅操控性有所強化,行路質感的提升更是讓人有感,因此 U-CAR 特別安排山路實駕關卡,讓與會網友能用最貼近日常用車的路況,來感受 Mazda3 改款前後的不同。

Mazda3 豐富的駕駛樂趣,在蜿蜒的山路上更容易被凸顯出來,許多非 Mazda 車主的網友,都表示經過親自試駕,真的體會到 Mazda 所說的人馬一體到底是什麼感覺。

網友在馳騁山路的過程中,最明顯的感受是車身左右側傾的幅度變小了,左右晃動的頻率也變低了,後座乘客則是感覺比較不會搖頭晃腦,坐起來比改款前 Mazda3 更舒服。另外也有網友分享,說小改款 Mazda3 開起來比較容易掌控,比改款前 Mazda3 更能行駛在想要的路線上。

兩車在山路上相較之下,網友最明顯的感覺是新款 Mazda3 的過彎側傾變小了,坐在後座也比較不會晃來晃去。

與會網友會有這樣的感受並不讓人意外,甚至說符合 Mazda 原廠開發人員的期待,因為 GVC 誕生的用意,其實不在於操控極限的提升,而是要讓車輛在保持原有操控表現與駕駛樂趣的同時,讓車身重心變化更和緩,以及前後輪在更適當的時機擁有更多的抓地力,藉以使車輛動態更穩定、受控,來達到 Mazda 一直強調人馬一體的快意感受。

在下一篇的報導中,我們將請與會的 6 位網友「老實說」,由衷表達經過一整天的試駕後,對於 GVC 系統的感受是如何?以及對小改款 Mazda3 到底帶來了哪些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