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試車生涯裡碰過無數的性能車,有的馬力強大,有的搭載一籮筐的高科技電子化底盤,不過最後歸納出一個結論:輕量且能夠在引擎與底盤之間取得完美平衡點的車,才是最富駕駛樂趣的車款。

Toyota 86,是一輛以純粹駕駛樂趣而生的小跑車,輕巧短小,加上後輪驅動配置,200 匹馬力不嫌多也不嫌少,剛好能將底盤潛力盡情發揮,你所下達的每個口號,它都能迅速反應回饋,好久沒有一輛忠於原味的小跑車,能夠在內心留下無比感動。

絕佳體態,奠定俐落身手

Toyota 86 在數年前推出時,就造成一股轟動,因為現在車廠多半以獲利為首要目標,鮮少為追求理想而挹注大筆資金,從無到有開發一輛全新車款,這樣的精神,值得給予掌聲。

Toyota 86 的造型非常吸睛,低扁流線,散發純種跑車般的魅力與精神,而近期推出的 2017 年式小改款車型,則是更換新款 LED Bi-Beam 頭燈、LED 尾燈,洋溢自信風采。Toyota 86 的車身尺碼經過精密計算,車長 4240mm,車高僅 1320mm,重心非常低,配合靈巧的體型,還有不到 1.3 公噸的車重,可說是最完美的設計。

小改款後的模樣依舊吸睛,加入前後 LED 燈具顯得更加閃耀;此外,擾流尾翼也是全新設計,以霧黑鋁合金式樣打造,更具賽車風格。
簡單的內裝鋪陳,卻有純粹的駕駛介面,讓駕車的每一刻都能專心。

為了造就最極致的操控表現,Toyota 86 捨棄許多不必要的內裝配備、裝潢,藉以達到輕量化。內裝設計簡潔樸實,但駕駛介面相當優異,Alcantara 皮質跑車型座椅強化了側向支撐力,使身體在激烈駕駛時可以穩固其中,而環艙飾板亦採用高質感類麂皮包覆,加上跑車型方向盤附換檔撥片、跑車化三環式儀表含動態 G 值及馬力/扭力動態顯示等功能,都能在駕車時感受到熱血氣息。

包覆感極強的跑車化座椅,在山路操駕時可以有效避免身體晃動。
高階車款配備 4.2 吋 TFT MID 全彩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可顯示 G 值動態與馬力/扭力顯示等多重訊息。
Smart Entry+Push Start、左右獨立恆溫空調,已能滿足一般人的需求。

雖然是以駕駛樂趣為導向,但原廠知道必定有車主樂得每天開 Toyota 86 代步,所以仍保留足夠的配備提供基本的日常便利性。例如高規車型配備有左右獨立恆溫空調、Drive+隨行駕駛系統、6 喇叭揚聲系統、定速巡航與 Smart Entry/Push Start,而全車共七具氣囊的配置,更是 Toyota 給予乘客不變的安全守護,以一輛百萬等級的小跑車來說,有非常高的 C/P 值。

熱血澎湃,激情拉轉的刺激感

能夠親自駕馭 Toyota 86,絕對是人生一大樂事,從一開始鑽進低重心的座艙裡,已經令人想像著貼地疾馳的畫面,而在啟動引擎後,兩百匹馬力的 2.0L 引擎採用水平對臥四缸設計,擁有獨特、雄厚的運轉聲浪,搭配聲浪傳導裝置,來回踩踏數下油門,感受引擎的爆發力度,就足以令人陶醉。

86 搭載 2.0L 水平對臥四缸引擎,在 D-4S 多重燃油噴射與高轉速的設定下,擁有 200hp/20.9kgm 最大動力輸出。

Toyota 86 搭載的 FA20 引擎,採用獨特的 D-4S 燃油多重噴射系統,在進氣歧管與汽缸頭上都設有噴油嘴,效率較僅由歧管噴射或缸內直噴來得高,在 12.5:1 的高壓縮比設定下,大幅增進引擎性能,在七千轉時可輸出 200 匹最大馬力,在 6400 轉至 6600 轉發揮出 20.9 公斤米最大扭力,高轉速自然進氣設計,就像賽車引擎一般讓人熱血沸騰,享受每一刻拉高轉速的激情。

線性的動力傳遞,越是高轉速越能感受引擎爆發力,而藉由聲浪傳導裝置的裝載,也能夠在車內聽見熱血澎湃的聲浪。

Toyota 86 自排款搭載了 6 速手自排系統,附有 Sport 駕駛模式,在油門全開衝刺的時候,可見隨著轉速的拉高,動力如浪濤般一波比一波強烈,線性的動力反應讓駕駛者可以更清楚地與車輛對話,從收放油門的動作中,能掌握車輛的一舉一動,人與車之間的溝通是無阻隔的,完全遵照駕駛者的動作進而反應,這樣緊密的人機關係讓人一握上方向盤就停不下來。

除了自排版外,也提供 6MT 車型滿足熱血車迷,其帶有更濃厚的人車一體快感。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手排車幾乎絕跡的年代,Toyota 86 仍積極導入 6MT 手排版供熱血車迷選購。6MT 排檔的操作非常迷人,行程短、入檔回饋精準清晰,人與車之間的互動又比自排版略高一籌。駕駛 6MT 版更能感受水平對臥引擎的爆發能量,每一次入檔、彈放離合器的瞬間,都可感受到下一波動能無縫接軌,帶來飽滿、激情的衝刺快感。Toyota 86 6MT 的出現,可說是手排迷的救贖。

完美重心規劃,操控俐落十足

Toyota 86 最迷人之處,莫過於靈活的操控表現,採用後輪驅動設計,讓過彎更為靈活,也有著甩擺樂趣,技巧精湛的駕駛者,可以製作一段美妙的甩尾過彎,沉浸在人車一體的幸福感裡。

86 的輕量化車身,配合上後輪傳動,讓過彎的每個動作都俐落無比。

Toyota 86 的懸吊結構為前麥花臣、後雙 A 臂式,全車使用 Sachs 高性能避震器,提供優異的指向精準度,而水平對臥四缸引擎的低重心特質,更讓 Toyota 86 幾乎不存在轉向不足,而是在使勁的入彎之後,依然以完美的進彎角度,完成快進快出的高超本領,因此駕著本車在山路上與敵人交戰,可以讓對方輸得心服口服。

VSC 系統內建 Track mode 賽道模式,可降低電子穩定系統的干預,讓車輛更富甩擺樂趣。

Toyota 86 利用最少量的科技輔助,就是為了讓車輛操控回歸本質面,以純粹的物理反應,提升駕駛者的技巧,而非利用大量的電子設備擔任輔佐角色,所以能品嚐得到最真實、最直接的操控樂趣。Toyota 86 是百萬級跑車中,罕見搭載 Torsen LSD 限滑差速器的車種,該裝置能夠在加速出彎的時候,適當地調整左右後輪的輪速差,讓循跡性大增,能以更快且更穩定的方式出彎。

Toyota 86 是百萬等級跑車中最能傳達人車一體精神的車款,每回嘗試後都讓人不捨下車。

談到電子輔助系統,Toyota 86 還是配有基本的 ABS、BAS、EBD、TRC、VSC 等安全輔助系統,但為了不讓系統干預而折損駕駛樂趣,因此 VSC 設有 Track mode 賽道模式,試駕時可發現出彎速度不會受到抑制,而後輪的滑移幅度也會更多,增加了挑戰樂趣,切切實實享受後驅車轉向過度的特性,這真的是近年來我們所試駕過最忠於純粹樂趣的小跑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