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中國廣州國際車展的 Lexus 展臺上,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總共安排 15 款產品重裝亮相琶洲展館。當然,媒體的目光除了 LC 500h 之外,自然是 2016 年 9 月 29 日甫於巴黎車展全球亮相的小型跨界 SUV 概念車 UX Concept。

靜靜在主舞臺的參展車款,除了前方的全新 LC 車系之外,另一款焦點就是遠方的 UX Concept。

UX Concept 是由 Lexus 位於法國南方的歐洲設計中心 ED2 所操刀設計,設計能量延續 Lexus 所專精的 SUV 級距經驗。論淵源,從 90 年代的 RX 與 LX 車系開始,逐步開拓 Lexus 在 LSUV 豪華運動休旅市場,成功結合越野性能及豪華這兩截然不同的元素;而在 2004 年 RX 400h 亮相,更為當時車壇首創油電複合 LSUV 奠定歷史新頁,接著,2014 年推出的 NX 車系,則讓實用性與獨特、觸目的設計融合。

由南法歐洲設計中心操刀的 UX Concept,正是 Lexus 對於開拓此客戶群的全新嘗試,諸多創新設計也成功擄獲世人的目光。

小型跨界 SUV 是個快速成長的市場,包含了兩大族群:尋求獨特設計、多樣性內裝的年輕消費者,以及想要較小車身,卻不想犧牲舒適性與車內空間的顧客。此級距勢必成為 SUV 級別的新興市場,而 UX Concept 正是 Lexus 對於開拓此客戶群的全新嘗試。

我相信 UX Concept 何時會進行量產十分關注,但在會後的與中國 Lexus 副總經理朱江進行專訪後,我們得到這樣的爆料:UX 概念車代表了 Lexus 對未來的探討,目前還沒有量產計畫。

U-CAR 編輯團隊藉由專訪中國 Lexus 副總經理朱江的機會,進一步了解 Lexus 品牌於中國市場的經營,以及品牌未來的新走向。

What? UX Concept 不量產!

沒有量產計畫!從觀察的角度上來看,Lexus 在全球最大的市場,除了中國就是北美地區。而根據 Automotive News 與 MaritzCX 等研究機構的調查報告指出,北美新車市場近幾年中小型 SUV 產品持續暢銷,其中,重要的因素是許多女性成為 SUV 的購買族群,進一步熱絡該級距的銷售量。 Automotive News 調查中更指出,女性購買 SUV 的人口正在大幅增加,甚至,已經改變了汽車購買者性別的比率,也改變了汽車製造商長期來對消費者的假設。簡單來說,女性購車選擇 SUV 的比例已經越來越多,且對 SUV 的需求正在穩定成長中。這項趨勢是引人注目的,部分車商中小型 SUV 與小型貨卡銷量,甚至超越了旗下的轎車與轎跑車。

根據 MaritzCX 研究機構調查,北美新車市場於 2010 年至 2015 年期間,一般小型 SUV 銷售給女性購買者的比率成長了 34%,而男性相較之下只有 22%。同一時期,豪華小型 SUV 銷售給女性成長比率達到了 177%。而綜觀所有女性購車者中,有 40%的人是尚未結婚的單身族群,相信這樣的購買族群變化,也有機會在中國市場上實現。

全球主要市場,包括北美市場都展現一個新趨勢,在年輕與女性客層支持下,小型跨界休旅車是極具成長潛力的新興產品。

根據 MaritzCX 研究機構調查,北美新車市場於 2010 年至 2015 年期間,一般小型 SUV 銷售給女性購買者的比率成長了 34%,而男性相較之下只有 22%。同一時期,豪華小型 SUV 銷售給女性成長比率達到了 177%。而綜觀所有女性購車者中,有 40%的人是尚未結婚的單身族群,相信這樣的購買族群變化,也有機會在中國市場上實現。

最後,雖然對於量產時程與規劃,原廠也與朱江一致尚未鬆口,但海外汽車媒體已陸續有相關訊息傳出,包括 Lexus 原廠已陸續在全球主要市場,註冊 UX200、UX250 與 UX250h 等相關車名,推測極有可能對應 Lexus 旗下汽油與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並有機會於 2018 年看到量產版 UX 車系,協助 Lexus 建立品牌由大到小 LX、RX、NX 與 UX 的運動 SUV 系產品線。不管如何,筆者還是十分希望 UX Concept 量產版本能快點到來,因為已經建議身邊不少女性朋友等這輛車的到來了。

廣  告

如何因應新能源市場?

而除了 UX Concept,我們也請教了副總經理朱江先生,為現在中國新能源市場,以及 Toyota 集團最為擅長的 Hybrid 油電混合技術進行分析。

朱江先生認為,首先並不認為 Hybrid 市場現處於瓶頸期。從銷售資料來看,2016 年 1 至 10 月之間,Lexus Hybrid 混和動力車型在中國累計銷量 20,463 輛,同比增長 29%。隨著消費觀念的改變,以及人們對環保的關注,相信 Hybrid 市場還有著不錯的增長空間。

而且朱江先生亦注意到一個比較有意思的現象,即使無法享受中國政府的新能源補貼,甚至也不享受領牌號碼的支持,越來越多的廠商開始推出自己的 Hybrid 產品,這其實表明了汽車產業、消費者以及市場對 Hybrid 混和動力的認可。就目前中國的現實情況而言,不論是純電動還是 Plug-in Hybrid 都面臨著基礎建設的難題。任何一種新技術的推出,無論從政府的層面還是從車廠的層面來說,最終都是要落到消費者的利益上,必須要能夠符合消費者的需求,不打擾消費者在使用時的體驗,我們只能做加法,不能做減法。以 Lexus 為代表的 Hybird 油電混合動力技術,在當下是最務實的解決方案。

最新推出的 LC 500h,延續 Lexus 專精的 Hybrid 混和動力系統,引擎以 3.5 升 V6 為主架構,搭配永磁電動馬達與鋰離子電池,打造出全新的 Multi Stage Hybrid 多段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當然,無論是純電,還是豐田集團所代表的氫燃料電池技術,雖然大家所選擇的技術路線不同,但都能夠實現完全零排放。對於 Lexus 來說,最重要的是客戶體驗。Lexus 的 Hybrid 科技不改變人們的駕駛習慣,並且可以有效降低油耗。我們所願景的氫燃料電池汽車與現今汽車產品的使用體驗也是類似的,不會給消費者帶來額外的負擔。區別在於西方的工程師文化,我們所關注的終極目標並不是產品或者技術本身,而是人的實際體驗。這也體現了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在不同的價值體系當中所誕生出來的兩條不同的技術路線。

自動駕駛技術,Lexus 有嗎?

在不少車廠不約而同相約 2020 年實現自動駕駛技術於量產生,朱江先生透露在 2015 年東京車展的時候,曾在東京的環首都高速上親身體驗了 Lexus 的自動駕駛技術,這輛搭載著先進自動駕駛技術的 Lexus GS 概念車已經可以自主完成變道、並線以及駛離高速匝道等任務。對於 Lexus 或者是豐田集團來講,我們正在自動駕駛方面進行大量的技術儲備,未來會和大家分享更多的資訊。

Toyota 將自動駕駛系統搭載在 Lexus GS,並且在東京首都高速公路展開實際道路測試,而測試內容包含了上下高速公路以及在高速公路上變換車道或者穩定維持原行駛車道的測試。

其實 Toyota 集團本就對自動駕駛車輛研發多所投注,曾宣佈與美國密西根州大 (University of Michigan) 的交通研究中心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合作,預計將在交通研究中心所在的 Ann Arbor,佈署 5,000 輛車次進行各項車輛與交通資訊的紀載,同步也包含了 V2V 資訊傳遞,未來將會是自動駕駛車款、安全防護科技研發的重要依據。

Toyota 與密西根州大的交通研究中心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合作,要在密西根州大所在的 Ann Arbor 城市中,進行 V2V 實驗的資料收集,用以作為自動駕駛車輛,以及安全科技的研發資訊。在 2012 年時,美國運輸部就曾經在密西根州 Ann Arbor 進行了規模不小的實地測試。

Toyota 與密西根州大的交通研究中心合作,要在密西根州大所在的 Ann Arbor 城市中,進行 V2V 實驗的資料收集,用以作為自動駕駛車輛,以及安全科技的研發資訊。

除此之外,不同於許多品牌自動駕駛車輛的研發,直接將自動駕駛車輛在特定區域中,進行長期道路實測,Toyota 除此方式外,還希望透過 V2V (Vehicle to Vehicle)、也就是車輛與車輛之間的資訊交換溝通,讓自動駕駛科技再向前一步落實。

然而 V2V 技術並非新穎議題,許多品牌都有相關技術的研發,透過車輛與車輛的資訊傳遞,能有效提升行車安全,例如即時交通資訊,于道路行進間車輛彼此訊息溝通,避免意外的發生,甚至於停車、加油等其他資訊。而豐田集團已經在 2016 年 4 月上旬時,宣佈與 Microsoft 微軟攜手,成立了 Toyota Connected 公司,著手於無線訊號傳輸、資訊串聯等相關技術,就是著眼於 V2V 的相關發展。

而朱江先生亦向我們爆料,這項技術的最先量產受用者,或將是下一代 LS。

中國銷售突破 10 萬輛後,Lexus 將如何保持優勢?

針對 2016 年中國豪華車市場的競爭,朱江先生表示,無論對 Lexus 還是經銷商來說,衣食父母始終是消費者,所以 Lexus 有著一份聽起來非常樸實的價值觀,那就是「消費者第 1,經銷商第 2,廠家第 3」。我們把三者放在一塊來進行考量,只有服務好了我們的客戶,即經銷商,他們才能夠有足夠的動力和精力去服務好終端使用者,這也是為什麼 Lexus 終端使用者的滿意度在所有豪華品牌裡面是數一數二的。

我們目前所面臨的最大挑戰還是在供給方面,即是否能夠充分地滿足中國市場的需求,這是我們要努力改善的地方。但是我們將繼續遵循豐田集團的「年輪經營」理念,以「Lexus 經營法則」,尋求循序漸進的成長,不會為了追求短期的某一個商業目標而去犧牲其他相關行為主體的利益。

對於全球重要戰略市場的中國,Lexus 品牌銷售突破 10 萬輛是一個里程碑,接下來也有更長遠的路要走。
廣  告

解密 2017 年大換血計畫

朱江先生在專訪尾聲中,希望大家可以關注 2017 年的產品大換血,在目前的產品規劃中,旗下有不少車款將贏來改款的動作,較為明確的車型將包含有 CT 及 NX。但其中,Lexus 的旗艦車型 LS 的全新大改款車型,或許 2017 年在中國市場來不及報到,但已經試乘過 LS 的測試車款,朱江先生除了認為下一代 LS 其所擁有的技術,將為 Lexus 品牌帶入另一個全新篇章,也對其全新後驅平臺的乘坐感受讚譽有加。 (編按,新世代 LS 車系已敲定 2017 年北美車展首演)

Lexus 原廠於 2016 年 12 月釋出這張預告圖,揭示了新一代 LS 車系、即將在 2017 北美底特律車展全球首演的訊息。
就原廠所預告的內容,新 LS 車系將採用自全新 LC 車系起始的 Lexus 全新豪華後驅底盤平臺,透過高強度的鍛造鋁合金材質搭配前中置引擎的配置,提供更為出色的操控性能表現。

而下一代 LS 的長相如何?我們或許可以參照 2015 東京車展亮相的 LF-FC 的豪華旗艦概念車,長寬高分別為 5,300mm、2,000mm 與 1,410mm,比現行 LS 長軸版更長 90mm、加寬 125mm、降低 55mm。車內的最新一代 HMI (Human Machine Interface)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則用虛擬感應球來取代時下流行的觸控螢幕,讓駕駛者透過手勢就能控制包含音響及空調在內的各項功能,精神及視線能更專注在前方路況上。

2015 東京車展亮相的 LF-FC 的豪華旗艦概念車,是目前最接近新世代 LS 車系的實體概念車。

至於最讓人期待的動力系統,氫燃料電池動力,LF-FC 採用氫燃料電池作為動力來源,並驅動前軸兩具及後軸一具的電動馬達,同時架構出四輪驅動的能力。這套系統具備巡航 (Cruising mode)及加速 (Acceleration mode)兩種模式,其中前者由氫燃料電池模組供應電力給電動馬達輸出動力,同時對電池系統充電;而加速模式則為氫燃料電池模組與電池系統一同供應電力給電動馬達,達到最強勁的加速表現。

LF-FC 另還身懷許多科技配備,包含車外搖控停車系統,以及能透過文字和路上其它車輛溝通的能力。而自動駕駛功能當然也包含在內,不過現階段就連原廠並未著墨太多,僅表示該系統具備自主辨識、預防及判斷的能力,能自動對路況進行反應,提供未來人類安全且有效率的移動方式,並朝打造「零事故」的美好交通願景。

一如 U-CAR 先前於東京車展所報導的內容,LF-FC 採用氫燃料電池作為動力來源,並驅動前軸兩具及後軸一具的電動馬達,同時架構出四輪驅動的能力。

Lexus 的「匠心」

在朱江先生剛上任時,曾用一個「沁」字來講述 Lexus 的品牌傳播思路。他表示「沁」這個字,是三點水走心,自然希望在過去這兩年多的品牌行銷當中,能看到 Lexus 與大家溝通了很多關於「匠心」的內容,講明白了「我是誰」和「我從哪裡來」,向大家清晰的闡述了「我的價值觀和信仰是什麼樣子的」,以及為什麼在 Lexus 的產品和服務裡面會有很多其他品牌所沒有的東西,因為這些東西都來源於東方文化,來源於「匠心」的價值觀。而 2017 年 Lexus 在全球發佈全新的品牌戰略,邁入新的發展階段下,將不離這樣的理念去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