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7 月,Ford 國內總代理福特六和,引進了首度與國人見面的第 2 代 Kuga 車系,當時不僅承接 Escape 車系打下的 SUV 市場江山與優良口碑,亦藉由諸多高科技輔助系統、齊全的主被動安全配備,開創國產 SUV 車型的新紀元。

2013 年 7 月,Ford 國內總代理福特六和首度引進了 Kuga 車系,以諸多高科技輔助系統、齊全的主被動安全配備,開創國產 SUV 車型的新紀元。

而在 2016 年 11 月,福特六和延續原廠的改款節奏,替國內第 2 代 Kuga 車系導入了小改款工程,除了外觀造型更為精緻、大器,亦加入全新的 Ecoboost 245 2.0 升雙渦流渦輪增壓直列 4 缸引擎、EPB 電子按鍵式手煞車、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Apple Carplay、換檔撥片、升級 APA 全方位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等配備。

小改款 Kuga 車系,除了外觀造型更為精緻、大器,亦加入多項增進產品力的重要配備。

除此之外,福特六和更在維持 Kuga 全車系標配斜坡起步輔助、循跡防滑系統、電子穩定控制系統的水準之餘,改以全車系標配雙前座、雙側氣囊、雙側氣簾、以及駕駛座膝部氣囊共 7 具氣囊的安全配備,並維持原有的價格帶,讓 Kuga 車系的市場競爭力又再度向上提升。

小改款 Kuga 更以全車系標配 7 具氣囊的配備陣容,讓市場競爭力又再度向上提升。

因此,為讓國內消費者能親身感受小改款 Kuga 車系所帶來的改變,並在臺灣各地景點中體驗 Kuga 蘊含的豐富產品實力,U-CAR 特別向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商借小改款 Kuga EcoBoost 245 汽油旗艦型、以及 Kuga 2.0 TDCi 柴油型,並在 2016 年 11 月 14 日至 17 日期間,替 U-CAR 網友獨家規劃為期 4 天、跨足全台的「New Ford Kuga 發現台灣原色環台之旅」。

為讓網友能親身感受小改款 Kuga 車系所帶來的改變,U-CAR 特別規劃為期 4 天、跨足全台的「New Ford Kuga 發現台灣原色環台之旅」。

在上一篇報導中,U-CAR 已經紀錄下參與環台之旅網友們的精采旅程,至於總計 7 組接力環台的網友,對於小改款 Kuga 的駕乘感受與看法究竟是如何? 現在我們就一起來看看 7 組幸運網友們試駕後的心得分享吧!

第一梯次

  1. 鎮宇組 年齡:31~35 歲
  2. 小改款 Kuga 試駕心得:

Kuga 本身就蠻喜歡的,知道 Kuga 剛進行小改款,趁這次有機會參與環台之旅活動,加上先前有試駕過小改款前的 Kuga,剛好能深度體驗小改款 Kuga 的精進之處。以個人主觀的看法來看,小改款 Kuga 的造型語彙與 Ford Ranger 相似,自己仍比較喜歡舊款的車頭跟車尾。

但在親身體驗過小改款 Kuga 後,感覺內裝的進化幅度非常大,尤其是車載觸控螢幕系統從 SYNC 2 介面的電阻式、進化到現在的 SYNC 3 介面電容式觸控螢幕,操作的靈敏度比以往精準很多,再加上現在能將 iPhone 連接 SYNC 3 開啟 Apple Carplay 功能,使用的便利性與介面較先前活潑,不會像改款前介面比較死板、硬一點。

鎮宇組覺得 SYNC 3 介面電容式觸控螢幕,操作的靈敏度比以往精準很多,再加上現在能將 iPhone 連接 SYNC 3 開啟 Apple Carplay 功能,使用的便利性與介面較先前活潑許多。

在空間上面來講,我覺得又比改款前的 Kuga 又再寬敞了一點,後座椅墊也覺得較改款前舒適一些,椅背的傾角則是稍微挺直了一點,但膝部空間與頭部空間則是很充足,而後座出風口則亦是加分項目;駕駛操控部分,其實全新的 2.0 升 Ecoboost 245 雙渦流汽油引擎感覺上與改款前差異不大,都擁有相當強勁的動力,但小改款加入的換檔撥片設計,則是比改款前的排檔桿按鈕更順手,提供更類似手排車換檔的便利性,不過 Ecoboost 245 的大動力,也讓我在掌握方向盤轉向時沒那麼穩定。

自動停車的部分,我們則是樂見到小改 Kuga 在保有原本的「平行路邊停車」功能之餘,還加入了「垂直倒車入庫」、「駛離停車位」兩種模式,對於平常狹窄的都會停車環境很有幫助;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則能大幅降低長途行駛的疲勞感。

總歸來說,這次導入的 SYNC 3 系統,是吸引我的賣點,而中控台質感的提升、以及電子式手煞車加入後騰出的置物空間,更是可以明顯感受到,隔音亦又有微幅提升,至於配胎部分雖然跟改款前一樣是 Goodyear 品牌的,但聽說小改款後有更改型號,是我之後會觀望的點,其他的方面都非常滿意。

  1. 奕安組 年齡:25~30 歲
  2. 小改款 Kuga 試駕心得:

會參與這次試駕的原因,是因為在網路上有看到 Ford Kuga 尋找台灣原色的宣傳影片,深深吸引我們,而且再加上可以試駕小改款 Kuga 新車,感覺蠻有趣的,就報名參加,沒想到就順利錄取了。

而我之前都沒有開過 Kuga、亦沒有開過 Ford 品牌旗下的車款,因此這次試駕對我來說都是很新奇的體驗。尤其之前自身開車時對車輛的操控性、實用性沒有太多著墨,也都沒有駕駛過配備那麼多高科技輔助系統的車款,在長途駕駛小改款 Kuga 的情況下,發現到 Kuga 的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能讓路途更為輕鬆。

奕安組長途駕駛小改款 Kuga 的情況下,發現到 Kuga 的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能讓路途更為輕鬆。

在整個駕駛的舒適度來講,我覺得小改款 Kuga 開起來也很舒適,很多細微的科技功能,也能迅速幫助駕駛者進入狀態。比方說 BLIS 盲點偵測系統,我平常開車時雖一定會注意車身的左右兩側,但有了這套系統,在高速公路行車上會有更安心的感覺。

至於 SYNC 3 系統配備的 Apple Carplay 功能,我覺得對於我這種平時需要收發許多訊息的人就非常實用、也比較安全,再加上本身就是 iPhone 的使用者,除了 Apple 內建的地圖以外、其他 Carplay 整體的介面還算相當習慣。

在試駕完 2.0 升 Ecoboost 245 汽油、以及 2.0 升 TDCi 柴油兩款動力後,若以自身的抉擇來講,我會偏向選擇汽油款。一部分考量是汽油款真的很安靜,而且中間換乘為柴油款後,就會還是發現柴油款有比較大的引擎聲浪。

第二梯次

  1. 秉宥組 年齡:31~35 歲
  2. 小改款 Kuga 試駕心得:

因為自身使用的是 4 門小型轎車,但家中有兩位小孩,因此蠻喜歡帶小孩到山上、戶外走走,有的時候去的路途上不一定全部都是柏油路,所以路況上轎車比較不好掌握;再加上家裡有先前的 Ford Escape,覺得 Escape 經濟實用,因此對較新世代的 Kuga 有所期待,也作為 Escape 之後要換購的參考。

活動上半場我是先駕駛 Kuga 汽油款 Ecoboost 245,一上車最明顯的感受便是隔音部分,跟較舊世代的 Escape 有著天壤之別的表現,尤其是輪拱隔音的部分提升非常多;動力表現更是不在話下,2.0 升 Ecoboost 245 汽油引擎在中、尾速的部分延展性非常好,而且加速的感受也非常線性,不會是在某些轉速動力才會突然湧出,反而給予平順、綿綿不絕的充沛動力。

秉宥組駕駛 Kuga 汽油款 Ecoboost 245 後發現,最明顯的感受便是隔音部分,跟較舊世代的 Escape 有著天壤之別的表現;動力表現更是不在話下,中、尾速的部分延展性非常好,而且加速的感受也非常線性,不會是在某些轉速動力才會突然湧出,反而給予平順、綿綿不絕的充沛動力。

另外,我覺得 Kuga 最吸引我的特點就是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讓我開車就好像在玩電動一般輕鬆;SYNC 3 系統的部分,結合 Apple Carplay 後,就能直接使用 Siri 語音聲控功能,可與 iPhone 內建的 Apple 地圖導航整合,我覺得非長實用,尤其我們家常到外地遊玩,透過 Siri 聲控設定目的地,就不用煩惱還要用手依照繁瑣的步驟輸入導航,撥打電話亦可透過 Siri,十分便捷。

整體的表現方面,由於我心中預先拿來做比較的是家中的 Escape,世代上與 Kuga 差異較大,因此除了希望 APA 自動停車系統,還能再進化到連檔位都能自動調整以外,其他對於 Kuga 的表現都非常滿意。而且我本來預期 Kuga 上車內會有一些異音,但 Kuga 給我的感覺組裝都很扎實,車身行駛時都沒有產生異音,擁有相當接近歐系車的表現。

而由於我試駕之後、覺得沒有配備 ACC 的車款我大概都不會購買,所以要我在小改款 Kuga 車系的 6 個等級中,挑選出最想要購買的款式,應該只會在此次活動出現的 Kuga Ecoboost 245 汽油旗艦型、以及 Kuga 2.0 TDCi 柴油型兩種中做抉擇。

  1. 士文組 年齡:36~40 歲
  2. 小改款 Kuga 試駕心得:

之前一直觀望與考慮 SUV 休旅車很久了,但都沒有找到一台理想中滿意的車款,那這次剛好有看到 Kuga 這個環台接力試駕活動,我們就想說報名來試試看,看長途試下來後,小改款 Kuga 動態的表現與新增加的功能,例如它這次在隔音上的精進,還有像皮椅材質舒適度的提升,以及多項主被動安全配備,有沒有符合自己心中的期待。

對我們來講因為家中有國小年紀的小孩,後座部分多半是小孩乘坐居多,如果車輛的後座夠大又舒適的話,會是購車考量時的重點。

APA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的體驗,讓士文組覺得非常實用,比方說在暗處停車距離不好抓之際,有了 APA 系統的輔助後,便能將車輕輕鬆鬆停妥。

之前雖然沒有試駕過改款前或改款後的 Kuga,但國內同樣類型的 SUV 都有去看過。而因為我們上半場是先駕駛 Kuga 2.0 TDCi 柴油型,感覺上柴油車我開起來比較順。至於下半場的 Kuga Ecoboost 245 汽油旗艦型,在低速起步、或者是時速約 70 公里的再加速,會稍微有疑點停頓感,如果重踩油門的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汽油款搭載 6 速手自排的關係,換檔的銜接順暢度,沒有採用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 2.0 TDCi 柴油型來的好。

會在意順暢度的原因,是考量到若因為超車時車輛頓挫,家中成員可能會有較不舒適的感覺。而搭配這次小改款 Kuga 新增的換檔撥片,2.0 TDCi 柴油型的換檔速度都可以來的更快,再加上柴油型低速時拉轉後的扭力充足,整體的加速會感覺快一點。

那我自己的車沒有配備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所以這次試駕時在高速公路上都覺得 ACC 很好用、幾乎高速的全程都有使用,以前開台中到高雄腿部都會比較疲勞一點,那這次試駕 Kuga 幾乎就可以讓 ACC 代勞,而這套 ACC 整體的邏輯與反應也蠻機靈的,再加上 BLIS 盲點偵測系統,安全防護上也相當放心。

小改款 Kuga 新增的 Carplay 功能,我們 Android 的手機與 iPhone 都有在使用,這次參加活動特別使用 iPhone 來體驗,覺得不錯用,但是因為平常使用 Android 系統的手機居多,在加上我們說話會有台中海口腔的關係,所以在 Siri 語音聲控部分,在撥打電話時常常會找不到對應的人名,可能要回家要多多訓練 Siri 適應我們的說話方式。

APA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與踢腳感應尾門這兩項配備,雖然有些人會覺得平常可能用不太到,但是有了這些配備真的跟便利,尤其有的時後在暗處停車距離真的不好抓,有 APA 系統輔助會更好,而踢腳感應尾門在雙手都有物品時開尾門亦相當好用。

至於我覺得 Kuga 還可以再進化的地方,就是我希望能有類似 360 度環景攝影機的加入,雖然 Kuga 原本就有倒車顯影與 ACS 進階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但我還是希望能有更多攝影機輔助行車會更安心一點。

第三梯次

  1. 純純組 年齡:36~40 歲
  2. 小改款 Kuga 試駕心得:

我們這次會參加 Kuga 環台活動,主要是想瞭解小改 Kuga 的精進之處,還有小改 Kuga 配備的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SYNC 3 系統的便利性,以及整體的駕駛感受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那我們這次從高雄、一路開到台東花蓮多良車站的活動上半場,是先開 Kuga 2.0 TDCi 柴油型,柴油動力讓我們感覺到動力十分豐沛,可以隨心所欲的掌控,動力上也沒有延遲、加速銜接都非常的平順;那我們從多良車站開到台東池上伯朗大道的車款,則為 Kuga Ecoboost 245 汽油旗艦型,沿路上駕駛亦非常的順暢,轉向的操控感也很輕易能夠上手。

對純純組的體驗過程來說,Kuga 2.0 TDCi 柴油動力讓他們感覺到動力十分豐沛,可以隨心所欲的掌控的感覺,動力上也沒有延遲、加速銜接都非常的平順;對於柴油款的動力性能上亦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我們自己本身就是第 2 代 Focus TDCi 的車主,更會感覺到 Kuga 2.0 TDCi 柴油型比較安靜且靜肅性皆有所提升,引擎運轉的精緻度更細膩、震動的幅度也比以往降低很多。尤其我們購車取向也是以家庭成員的舒適度為重,有注意到 Kuga 2.0 TDCi 柴油型,坐在車內的引擎運轉聲浪也不明顯,覺得 Ford 的柴油動力還是非常適合我們使用。

此外,Kuga 2.0 TDCi 柴油型小改款新增的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也讓我們耳目一新,以前開家中的第 2 代 Focus TDCi 都沒有這項配備,這次能在 Kuga 環台試駕活動中體驗到這項配備,感覺行車的便利性大幅提升,長途的駕駛也更輕鬆、不疲勞。

至於內裝的科技配備部分,我們覺得 SYNC 3 系統介面操作上蠻直覺的、也很方便,在播放音樂等等環節亦相當容易使用;藍牙電話連接方面,若開車時臨時要接聽電話,整體的與音聲控撥打、接聽都大幅降低分心的危險。

小改款 Kuga 在外型上的變革,第一個感受到的是車色選用的大膽,舉凡次此次活動中的炫目紅、赤岩棕皆是如此,車身上如頭尾燈、日型燈造型的改變以及整體車身的線條都更為動感;內裝質感方面,感覺後座座椅整體的柔軟度更是大躍進,乘坐的舒適性前後排都有不錯的感受,雙區恆溫空調面板在小改款後透過電子式手煞車加入、排檔桿位置調整,也著更為簡潔的介面,稍為摸熟就能熟悉。

  1. 成德組 年齡:36~40 歲
  2. 小改款 Kuga 試駕心得:

一開始我們就是想來體驗小改款 Kuga 的安全配備、還有它的動力性能表現。而透過這次試駕,我覺得說它的安全配備真的讓我很安心,動力表現部分則透過實際的試駕、親身的感受,可以感覺到動力真的很適合在東部的路況行駛,不管是山路或比直的花東縱谷都能輕鬆勝任,整體乘坐起來亦非常舒適。

外型上,我們覺得小改 Kuga 的設計語彙更充滿肌肉線條,若是年輕人相信會深深被小改 Kuga 外觀飽滿的力量感吸引,這次的車色不論是炫目紅、赤岩棕色調上也非常醒目,符合我個人主觀的喜好。

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改款 Kuga 搭載的 SYNC 3 車用娛樂系統,它的介面可以直接連接 iPhone、開啟 Apple Carplay 功能,讓我可以一邊享受駕駛樂趣,一方面也可享受到智慧的生活,相當適合推薦給大家。

成德組除了對於 Kuga 的操控性讚譽有佳外,在花東地區有許多山路的地形路程中,歐系扎實沉穩的底盤特點明顯展露出來,長時間駕駛下來也不感到疲憊。

至於我同行的太太,則是也相當欣賞 Kuga 的操控性,再加上歐系扎實沉穩的底盤,相當適合花東地區有許多山路的地形,動力應對上亦游刃有餘,尤其我太太在台東初鹿上班,加上現在我們使用的車款馬力、扭力不足,因此 Kuga 強勁的動力相當適合我們,在起步或者是加速的力道都很線性;空間部分因為我們平常要在市區載貨,因此在體驗 Kuga 時特別關注空間機能,而在體驗完 Kuga 後,我們都認為 Kuga 能勝任相關的空間需求,座椅的舒適性長時間座下來也不會覺得腰痠背痛。

第四梯次

  1. 惠鈞組 年齡:36~40 歲
  2. 小改款 Kuga 試駕心得:

我們本身也是 Ford 車主,家中擁有包含 Mondeo TDCi 柴油、以及一款 Fiesta,算是對 Ford 車款都蠻熟悉的。但至於為甚麼我們會願意參加第四梯從池上、一路回台北的這段最豐富的行程,主要是因為想深度瞭解小改 Kuga 的安全性,以及體驗小改 Kuga 在經過長途駕駛後的舒適性。

在上半場從池上到清水斷崖的路途,我們先試駕的是 Kuga Ecoboost 245 汽油旗艦型,動態表現一路上都感覺非常的流暢,舒適感方面後座的乘員也都覺得不錯,尤其是空間大小也相當足夠,行車視野亦沒有太多的死角,給予駕駛極大的信心。

主被動安全配備部分,則是我們覺得小改 Kuga、乃至於整個 Ford 品牌非常重視的部分,尤其在小改款 Kuga 全車系標配 7 具氣囊、以及高階的 Ecoboost 245 汽油旗艦型與 Kuga 2.0 TDCi 柴油型搭載多項高科技安全配備下,安全防護能力又更上一層樓。

只可惜在上半場的路段上,由於車速與路況的環境,我們只體驗到了全方位低速碰撞警示系統,有感受到儀錶板介面警示;而 SYNC 3 系統的部分,則是覺得連接 iPhone 開啟 Carplay 的功能很方便,不只使用 Apple 內建的導航會更直覺,可利用 Siri 撥打電話、設定目的地的機能亦相當便利。

而雖然自身駕駛的車款為 Mondeo TDCi 柴油,但近期也有在考慮購買 SUV ,最吸引我們的點,便是更寬廣的空間機能。而 Kuga 置放一些如嬰兒推車、兒童座椅等物品都非常便利。

惠鈞組對於車室空間有一定程度的需求,全新 Kuga 最吸引惠鈞組的點,便是寬廣的空間機能。不管是置放一些如:行李、嬰兒推車、兒童座椅等物品都非常便利。

在下半場換為駕駛 Kuga 2.0 TDCi 柴油型後,不管是低轉速的輸出、還有飽滿的扭力,感覺皆與家中的 Mondeo TDCi 相當雷同,蘇花公路爬坡上相當平順,而在 AWD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的幫助下,在過彎時相當順暢,不會說車頭有偏移的現象,這部分我會給予高度讚賞。

至於若要將 Kuga Ecoboost 245 汽油旗艦型、Kuga 2.0 TDCi 柴油型比較動態的表現,我覺得兩者間的差異不會非常大,一樣在加速的銜接上十分線性,也很快就能達到駕駛預期的車速,小孩坐在後座也不會搖頭晃腦,兩者間的動態設定表現皆相當平均。

從這次參加「New Ford Kuga 發現台灣原色環台之旅」的網友心得中,不難發現到網友們皆對小改款 Kuga 2.0 汽、柴油車型,在高科技影音配備、安全輔助系統、隔音靜肅性、車室內裝質感的精進幅度,皆給予高度肯定,亦認為 Kuga 車系優良的底盤扎實度、操控性、動力順暢性等特長,是吸引他們將 Kuga 列為購車口袋名單的關鍵。

在總計 4 天四個梯次、共計 7 組網友參與 Kuga 接力環台的活動下,不僅深度體會到 Kuga 優質的產品力,搭配沿途全台環島的各式台灣原色美景,相信與會的網友印象都相當深刻。而對 U-CAR 工作同仁而言,最欣慰的,當然是與會網友們,能在全臺灣各處的景致當中,藉由小改款 Kuga,掌握對駕馭的樂趣,並一同感受與家人、親朋好友共享難忘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