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繁忙的工作與家庭生活下,其實已經忘了有多久沒有能暫時拋開日常稍微放鬆一下,這次卻藉著 New Ford Kuga 發現台灣原色環台之旅活動,在許久不見的景點大口吸著清新空氣,雖然說對於我們來說這是工作的一部分,但與網友和 New Ford Kuga 的緊密相處,卻也讓身心得到短暫歇息。

回到正題,由於工作緣故筆者並不是第一次接觸到 New Ford Kuga,但其實卻也從來沒有這麼長時間與它相處過,這次透過 U-CAR 同仁精心規畫的路線與景點安排,清楚地將 EcoBoost 245 和 2.0 TDCi 兩款 New Ford Kuga 車型優點展露出來,尤其是第一日行程。

相信很多人跟筆者一樣夾在工作與家庭生活間,難有時間能夠暫時放下顧慮,出外呼吸著自由空氣,這次多虧了 New Ford Kuga 發現台灣原色環台之旅活動,能夠短暫 run away,並專心體驗 New Ford Kuga 進化後的成熟魅力。

多元主動安全輔助配備,長途駕駛輕鬆以對

同樣擔任工作人員的筆者,在第一日的行程就得起個大清早準備沿著西部一路南下,早晨、北部、高速公路與尖峰時刻,這幾個條件組合起來等於就是不甚順暢的交通狀況,在交通熱點走走停停說實在真的令人感到疲乏無趣,好在駕駛車款為 New Ford Kuga EcoBoost245 旗艦型,具備全方位低速碰撞警示系統、前向碰撞預警系統、疲勞駕駛警示系統、ACS 進階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和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含倒車左右來車警示,等於是有自己多了好幾雙眼睛,每一秒都幫我注意著前後左右的路況。

在高速公路車潮中,網友包含筆者在內都有相當程度的使用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結合全方位低速碰撞警示系統與 ACS 進階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著時為整趟旅程省了不少力,也多了份安全感。

其實這些系統詳盡功能已在 U-CAR 其餘專業報導中帶來介紹,因為有了這些高科技主動防護輔助配備做為後盾,在每一位駕駛人情緒逐漸緊繃與火爆的雍塞車陣裡,我能夠輕鬆地坐在車室內,享受著 Kuga 的音響設備與舒適氛圍,尤其是全方位低速碰撞警示系統,在低速 12km/h 以下便會替你掌握好四面八方環境,避免因為塞車注意力不集中而釀事故,待通過了交通壅塞區,動動手指,輕鬆設定好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結合 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和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在長途高速公路上,依然可以輕鬆從容地享受旅程。

本次旅程出動的 New Ford Kuga 車型中旗艦車款搭載 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和 BLIS 盲點偵測系統,旅途中偶有壓到線時,系統主動介入提醒著實可提升行車安全降低偏離車道或者是切換車道時未注意到盲點的,對其實用性特別有感。

智慧生活與移動完美整合,貼心科技配備再進化

也多虧了這些主動安全輔助配備,也才能夠在塞車時花一點心思,請副駕駛協助將新買的 iPhone 連接上全新進化的 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透過直覺且便利的多功能方向盤體驗這套系統。整體而言,SYNC3 系統操作介面使用上比過去更加直覺進化,更可以支援 Apple CarPlay,坦白說這是第一次透過 Apple CarPlay 連接手機,這麼說或許讓讀者見笑,但也因為是第一次體驗而感受到行動裝置與車機完美整合,以及聲控的美好,不是果粉的我也驚嘆科技進步之飛快,當然 SYNC3 進化的語音辨識,也在整趟路途中幫了許多忙,例如尋找喜愛的音樂播放,聲控指令比起以往更準確與人性化,如果是透過 Siri 操控,那麼又再將移動智慧生活帶向了另外一個境界。

趁著 New Ford Kuga 搭載新的 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所支援的 Apple CarPlay 讓 iPhone 的使用者擁有更加便利且輕鬆的移動生活。

自一大早 New Ford Kuga 環臺車隊,便襯著晴朗帶點秋風好天氣浩浩蕩蕩南下,先在大溪老街稍事停留,接著再前往頗負盛名的勝興車站,筆者也趁著網友在拍照留念的空檔,好好體驗 APA 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

其實 Ford 在多年前就已推出主動停車輔助系統,不過當時體驗路邊停車時,前後車距離都至少還需要保持約半個車身,如今隨著時代科技飛速演進,現今這套主動停車輔助系統前後車距量測更精準,這在地狹人稠的臺灣十分重要,主動輔助停車電子方向盤反應與速度也更為成熟,比起 4 年前的表現進步相當多。除了路邊停車之外,倒車入庫相信是許多新手駕駛的罩門,起初在不太熟悉這套系統特性時還有點擔心,不太敢完全交由系統自行控制,不過熟悉一兩次後,因為主動輔助停車系統提供清楚便利的操作指示,再結合倒車攝影系統與全方位低速警示系統,在車往來頻繁的停車場週緣,能大幅降低因死角而可能發生的意外,當日行程有倒車入庫需求時,便時常放心地交給主動停車系統。

New Ford Kuga 的 APA 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結合全方位低速碰撞警示系統與倒車攝影機,讓車隊抵達遊客眾多的觀光勝地時,不必擔心停車時不甚發生碰撞意外。

想要購買一輛 SUV 的消費者,不論是對乘坐或載物空間相信都有一定要求,New Ford Kuga 行李箱承載機能可藉由座椅傾倒彈性調整,一般日常載物綽綽有餘,而本次出動的兩款車型更配有遙控啟閉尾門,以及十分便利的 Hands-free 感應啟閉功能,只需要輕踢後保桿下方即可讓尾門開啟,這項功能遽聞是因應歐美民眾生活型態,常需在周末前往賣場購買一週生活所需物品而開發,不過在環臺旅程中,對於同車扛著沉重器材的攝影同仁,或者是攜帶行李跟名產的網友來說,同樣貼心便利,也由於豐富配備與科技,網友與 New Ford Kuga 相處時間越長,對其表現也越來越肯定。

遙控啟閉尾門,以及十分便利的 Hands-free 感應啟閉功能,只需要輕踢後保桿下方即可讓尾門開啟,對於同車扛著沉重器材的攝影同仁,或者是攜帶行李跟名產的網友來說,同樣貼心便利;New Ford Kuga 行李箱承載機能可藉由座椅傾倒彈性調整,一般日常載物綽綽有餘。

穩健步伐輕鬆漫步險峻蘇花

談到環島,臺灣知名的蘇花公路,以及東部海岸線平坦路段壯闊景色,更是每一趟環島時不能錯過的景色,懸崖上蜿曲綿延的公路,搭配太平洋湛藍海水與中央山脈的壯麗,每一次欣賞帶給人的感觸都有不同,而且這次更是駕著 Kuga 穿梭蘇花公路,比起自家房車更寬敞的空間也為這趟旅程增添了更多精彩,原本認為 Kuga 在不算小巧的尺碼與較高車身重心之下,穿越蘇花公路會讓自己與乘客感到不適,然而 Kuga 依舊保持著穩定紮實的底盤反應與過彎時的循跡性,出入彎時並沒有出現如預期中那般的搖晃與側傾,而且 2.0 TDCi 擁有的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應付蘇花公路複雜多變的地勢與路況游刃有餘,而 EcoBoost 245 搭載的 2.0 EcoBoost 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最大扭力也有著 38.0 公斤米最大扭力水準,表現也是可圈可點。

本次出動的兩款車型 2.0 TDCi 擁有的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EcoBoost 245 搭載的 2.0 EcoBoost 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最大扭力也有著 38.0 公斤米最大扭力水準,應付複雜的蘇花公路地型,綽綽有餘!

蘇花公路刁鑽特性考驗的動力、底盤和轉向反應外,此兩車型更標配有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偶遇天候不佳路面潮濕時,心理上與實際駕馭上最為堅強的後盾,或許這麼說可能會有點誇張,但當天色晦暗路面稍微濕滑時,心中記起我手中這輛車有著四輪驅動系統,真的是會安心了許多。

原本預期 New Ford Kuga 不算小的尺碼在刁鑽彎道上可能會難以駕馭,不過倚靠著紮實穩定的底盤與循跡性,調校適中的懸吊阻尼反應和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令人可以輕鬆克服狹窄彎道,車內乘員也不會因為過多的重心轉移而感到不適。

自在享受全方位進化

經過一日跋涉後,黃昏時分我們抵達伯朗大道,在開闊原野有了片刻歇息時間,金色陽光灑在 New Ford Kuga 身上,結合身後綿延的山稜線組成的畫面,讓 New Ford Kuga 又多了幾分魅力,這趟旅程不僅放鬆探索臺灣之美,同樣也看見了 New Ford Kuga 進化過後更為成熟完整的表現,得到參與網友的正面回應也成了這趟旅程的意外收穫,在這樣的氛圍渲染下,不禁自己也開始想,如有這麼一輛全方位的 SUV 滿載天倫,辛苦一點也值得。

黃昏時分我們抵達伯朗大道,金色陽光灑在 New Ford Kuga 身上,結合身後綿延的山稜線組成的畫面,讓它又多了幾分魅力,這趟旅程不僅放鬆探索臺灣之美,同樣也看見了 New Ford Kuga 進化過後更為成熟完整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