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 1994 年的 Koenigsegg Automotive AB (Koenigsegg),雖然只是一家年產約莫 10 輛、總部位於瑞典Ängelholm 的小型手工超跑車廠,但是出身工程師的現任執行總裁 Christian von Koenigsegg,不但擅於追求馬力與速度,還在 2016 年 11 月的中國廣州車展,於 Qoros 的 Qoros 3 概念車上、帶來了全球首具準量產無凸輪軸引擎。

Koenigsegg Automotive AB (Koenigsegg) 為一家總部位於瑞典Ängelholm 的小型手工頂級超跑製造廠,是由出身工程師的現任執行總裁 Christian von Koenigsegg 於 22 歲時所創立,以製造出「全球最完美超跑」為主要宗旨的獨立車廠。

才在 2015 年推出搭載 5.0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擁有 1,140 匹馬力之 Agera RS,以及配置 3 組電動馬達與 5.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組合,綜效馬力上看 1,800 匹之 Regera 的 Koenigsegg,向來在馬力大戰上就沒有缺席。

限量生產 25 輛已完售,國內方面已確定爭取到配額的 Agera RS,是 Agera 車系的終極強化輕量版本,引進後的價格約為 300 萬美金,動力部分將裝備 5.0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輸出馬力提升至 1,160 匹。

而被 Christian von Koenigsegg 收購後改名的 FreeValve AB、前身其實則是最早開始研發無凸輪軸引擎的 Cargine Engineering,早已擁有相當豐富的研發成果,因此兩者結合後、它們不但先在 2016 年 4 月的北京車展上,為中國車廠 Qoros 發表了搭載此具引擎的概念車,更在稍後的廣州車展上,帶來這個令世人震驚的成果。

中國車廠 Qoros (觀致汽車) 於 2016 年 11 月的廣州車展上,推出全球首款搭載無凸輪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Qoros 3 概念車。

由 Koenigsegg、FreeValve 與中國車廠 Qoros (觀致汽車) 合作開發的這具全球首具無凸輪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排氣量 1.6 升,採 4 缸設定,並改以高壓空氣閥門來各自控制汽門的開啟或關閉,使每個汽缸能獨立運作;因此原廠宣稱其不但可確保高轉速時、擁有更優異的進/排氣與燃燒效率,大幅提升 47%的馬力,還能更精確地控制低轉速時的扭力輸出,降低廢氣排放 (氮氧化物 NOX 與二氧化碳 CO2) 和油耗,增加 45%的扭力、減少 15%的油耗。

由 Koenigsegg、FreeValve 與中國車廠 Qoros (觀致汽車) 合作開發的這具全球首具無凸輪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排氣量 1.6 升,採 4 缸設定,擁有 230 匹馬力與 32.6 公斤米 (320Nm) 扭力。
廣  告

此外,擁有 230 匹馬力與 32.6 公斤米 (320Nm) 扭力的這具新引擎,不僅可有效提高輸出及油耗效率,由於少了凸輪軸與相關的機構,所以足足減輕了 20 公斤的重量,並可降低 50mm 的高度、縮減 70mm 的寬度,有效地縮小引擎的體積,並讓重量向下集中,間接提升車輛的操控性。

身兼 FreeValve 與 Koenigsegg 的現任執行總裁 Christian von Koenigsegg 表示:這具準量產無凸輪軸引擎的出現,將是大幅減低引擎之二氧化碳排放的第一步,而未來無凸輪軸引擎這個科技,勢必將會慢慢普及到整個汽車工業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