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 2016 年 10 月 13 日,發布原廠代號 G30,中大型轎車主力級距的第 7 代 5 Series。而這次改款的一大重點,無非就是原本在 7 Series 才有的最新版的 iDrive 6.0 系統搭配手勢操作、語音控制功能以及 10.25 吋觸控螢幕等等,通通下放到此代 5 Series,並且加入 ConnectedDrive 智慧型行車輔助系統,將科技配備的搭載成為第 7 代 5 Series 的主打項目。

BMW 在 2016 年 10 月 13 日,發布原廠代號 G30,中大型轎車主力級距的第 7 代 5 Series,改款的一大重點就是搭載了最新版的 iDrive 5.0 系統搭配手勢操作、語音控制功能以及 10.25 吋觸控螢幕等。

要區分過往版本以及最新版的 iDrive 6.0 的方法並不困難,最主要的差異在於主選單根目錄的陳列方式不同,第 7 代 5 Series 搭載的 iDrive 6.0,其操作介面已經轉化成全圖像式介面,主選單共有 6 個主要功能圖示,排列順序可依車主需求進行更改。

主選單的功能圖示在設計上也展現相當人性化的一面,會同步顯示對應功能目前背景程式運行的狀態,假設車主正在使用娛樂功能撥放音樂,那主選單的娛樂圖示就會同步顯示正在撥放的歌曲,而無須再多花心力點進選單做查看;再例如導航功能,同樣會在主選單顯示當前的導航狀態、及正在行駛的路線。

主選單的功能圖示在設計上也展現相當人性化的一面,會同步顯示對應功能目前背景程式運行的狀態。

而隨著當前行車安全成為主流價值的同時,如何在操作車輛同時達到目不離路的訴求,其實是各車廠正在努力的目標,因此 HUD 抬頭顯示以及車內語音控制才會變成主流、甚至不可或缺的配備,因此接下來要介紹的,即是第 7 代 5 Series 導入的手勢控制及語音控制系統。

廣  告

隱藏在中控台的 3D 感應裝置可以感應車主的手勢變化,如果把預設功能和自訂功能放在一起算,大概可以進行 6 到 8 種控制,例如接聽來電可以用食指指向螢幕,反之若要拒接,也只要輕揮即可、而同樣輕揮的手勢可以用於翻閱選單。

若要進行音量控制,則使用食指在空中畫順時針或逆時針的圓圈;而另外一個很酷的手勢,想像中控台前方有一條虛擬的線,用拇指及食指捻住後移動,即可控制地圖縮放、甚至 3D 環景攝影的角度;最後一種是類似「Ya」的 V 型手勢,透過自訂可以應用於導航回家、切換曲目、關閉螢幕等等。

隱藏在中控台的 3D 感應裝置可以感應車主的手勢變化,如果把預設功能和自訂功能整合,大約有 6 至 8 種項目可以透過手勢控制。

除了上述的手勢控制之外,另一個從 7 Series 下放的重要功能就是 Remote Parking 遙控停車系統,新世代的 5 Series 車主同樣將擁有一支具有觸控螢幕的感應鑰匙,除了能夠利用鑰匙遙控停車之外,若搭配 ConnectedDrive 中的停車輔助系統,對於地狹人稠的臺灣而言,不啻是一大幫助。

想像一下,當車速低於時速 35 公里,車輛以超音波感應器辨識適合的車位,無論是垂直、斜向或是平行的路邊停車,都可以對應,不會再有試停後停不進去的窘況發生;找到車位後讓系統接管停車流程,甚至可以下車使用鑰匙控制,再狹窄難停的車位都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