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崇尚自由,那麼你真該擁有一輛 Ford Mustang!就像車頭前方的那匹野馬,去追尋你要的快意、去追求你嚮往的人生!

就在今年 4 月 17 日,是 Mustang 53 歲生日的大日子,在這個重要的時間點,讓 U-CAR 再次帶領大家來認識這輛傳奇的美式肌肉跑車。

目前演化至第 6 世代的 Ford Mustang,不僅是美式肌肉跑車中的翹楚,也是體驗美式自由精神的最佳座駕。

自 1964 年誕生,至今已演化 6 個世代車型、車系歷史超過 50 年的 Mustang,是俗稱 Pony car 的美式雙門肌肉跑車中,最受歡迎、也最具歷史意義的一款。這樣的背景,讓 Mustang 不單單只是一輛跑車那樣膚淺,還擁有深厚的底蘊,讓手握方向盤的你,能細細品味藏在 Mustang 裡的美式自由精神。

美式經典,Mustang 的車名來由與地位

Mustang 最不容易讓人錯認的,便是水箱罩內那匹瀟灑狂奔中的野馬,面朝左的設計,更隱藏著奔向美國西部的意含。至於 Mustang 車名的來由那也有段故事可講,其中一說是設計師 John Najjar 非常喜歡經典的 P-51 Mustang 戰鬥機,而 Mustang 一名恰好也與奔跑中的野馬相呼應,成就了這經典之名。但也有另一說,是車名靈感來自美國西部南衛理工會大學的 Mustang 橄欖球隊,象徵 Mustang 跑車既輕快、疾速,又充滿動感。

車頭水箱罩內的「野馬」徽飾,是 Mustang 最經典的圖騰。

不管車名來由何者為真,Mustang 這些年來早已在美國消費者心中烙下深深的印記,平易近人的售價,配上美式大排氣量引擎的充沛動力,再伴隨著粗曠的引擎吼音,Mustang 不知圓了多少人的跑車夢。歷經 50 年、6 個世代的車型演化,Mustang 不斷跟上時代潮流與科技趨勢,換上更具效率的動力與傳動系統,配上齊全的舒適、娛樂及安全配備,唯一沒變的,是 Mustang 一脈相傳的經典外型。

初代 Mustang 在 1964 年問世後的第 2 年,就已達到累積銷售百萬輛的成就,其受愛戴的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復古、現代交融的經典外型

1962 年率先問世的 Mustang 1 概念車,替 Mustang 樹立下長車頭、短車尾的美式肌肉跑車經典比例,而後 Mustang 再陸續透過各種不同車型的演化,許多經典設計逐步成型,成為 Mustang 不容錯認的造型標記。其中包含類鯊魚嘴的車頭造型、大型蜂巢狀水箱罩、像極了曲棍球桿的車側腰線、典雅的斜背線條,以及復古的 3 道格柵式尾燈等,都是 Mustang 最為人所樂道的造型元素。

斜背線條及經典的 3 道格柵式尾燈,是新舊 Mustang 之間共有的造型特徵。

雖說 Mustang 的外型設計曾一度走味,但好在 Ford 設計團隊在 2005 年的第 5 代車型上重拾 Mustang 應有的樣貌,而國內目前販售的第 6 代車型,更以經典造型為基礎,進一步加入現代化設計元素,讓摩登與復古完美揉合,替 Mustang 的美式跑車傳奇再次揭開全新一頁。

賽道基因,盡享大馬力奔馳的快感

身為美式肌肉跑車,大排氣量 V6 或 V8 引擎絕對不可或缺,而 Mustang 5.0 GT 便搭載一具 4,951c.c.的大排氣量 V 型 8 缸引擎,輔以 TiVCT 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不僅擁有出色的燃油效率,更可在引擎轉速 6,500 時輸出 421 匹最大馬力、4,250 轉時供應 5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配上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變速箱,Mustang 5.0 GT 只需 4.8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可達每小時 249 公里的境界,而粗曠的 V8 引擎聲浪,絕對是駕著 Mustang 快意奔馳時最好的音樂。

2017 年式 Mustang 提供有 5.0 升 V8 及 2.3 升 EcoBoost 320 4 缸渦輪兩種動力選擇,均搭配 6 速 SelectShift 首自排變速箱及後輪驅動設定。

因應環保潮流,Mustang 除了大排氣量 V8 引擎之外,也提供有 2.3 升直列 4 缸的 EcoBoost 320 引擎可供搭配,這具引擎排氣量雖小,但在渦輪增壓及缸內直噴科技的輔助下,可創造出 317 匹、44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性能水準絲毫不遜於 5 代 Mustang 所搭載的 4.6 升 V6 引擎,而這正是 Mustang 追求進步的足跡,讓你可以用更節能、環保的方式,享受美式肌肉跑車的魅力。

6 代 Mustang 的進化不只如此,為了提供更好的貼地性與更精準的操控性能,現行款 Mustang 針對底盤進行修改,捨棄了先前的 Live Rear Axle 固定式後懸吊,換上全新的獨立式多連桿結構,不僅乘坐質感大幅提升,也讓 Mustang 在激烈操駕時能精準傳達駕駛指令,不管在一般道路或賽道上,展現有如 P-51 Mustang 戰鬥機般的十足戰力。

現行第 6 代 Mustang 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全獨立式懸吊結構,比起過去的固定式後懸吊擁有更好的舒適性與操控性。

Mustang 向來擁有精湛的性能表現,因此在全球各大賽事中,無論是 Drag race 直線加速賽或是場地爭先賽都可以見到 Mustang 奮力拼鬥的英姿。身為 Mustang 車主的你,也可以透過精心設計的內裝,感染到這股熱血氛圍,甚至原廠還替 Mustang 配備了直線加速賽專用的 Line Lock 暖胎前輪鎖 (5.0 GT 專屬),讓你可以輕易做出原地燒胎動作,並快速讓後輪瞬間達到工作溫度。而內建於儀表中的 Track apps 賽道程式,除可顯示 G 值訊息之外,更具備加速、減速及賽道單圈的測時功能,是假日參加 Track day 賽道走行會的絕佳輔助工具。

性能出眾的 Mustang 是賽場上的常勝軍,而在一般道路上,Mustang 也能提供絕佳的駕駛樂趣。

快意之旅,SYNC 3 智能科技沿途相隨

在性能之外,Mustang 也是一輛適合長途奔馳的雙門 GT 跑車,擁有寬敞的 2+2 座位,復古與現代交融的儀表與中控台,另外還標配雙區恆溫空調、運動型皮質座椅 (5.0 GT 為競技型 Recaro 皮椅) ,以及多彩車內氣氛燈等舒適行頭。此外,無論是 EcoBoost 320 或 5.0 GT,國內販售的 Mustang 均標配 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整合了藍牙、USB 等功能,更可透過 Apple CarPlay 及 Google Android Auto 與智慧型手機連結,帶來更多元的車內娛樂享受。

2017 年式 Mustang 全車系標配 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擁有 8 吋彩色觸控螢幕,帶來十足的車內娛樂享受。

Mustang 在安全性方面同樣不馬虎,不僅全車系搭載 8 具 SRS 氣囊,更配有倒車顯影、TCS 循跡防滑控制、HSA 斜坡起步輔助及 AdvanceTrac 先進式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等主被動安全系統,讓你可以盡情享受 Mustang 所帶來的性能魅力。

與快意相隨的,還有完善的主被動安全系統,Mustang 全車系將 8 具 SRS 氣囊、倒車顯影、TCS 循跡防滑控制、HSA 斜坡起步輔助及 AdvanceTrac 先進式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列為標配。更重要的是,由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汽車所引進的車型,無論是 EcoBoost®320 或 5.0L GT,均搭載「野馬性能套件」,其中包含 3.55 的後軸限滑差速器齒比、升級版進氣系統、競技化調校的電子輔助系統,以及操控型的底盤設定,而動力較強的 Mustang 5.0L GT,更是配上 Brembo 前 6 活塞煞車卡鉗及 380mm 的加大通風碟盤,讓你可以更盡情施展 Mustang 的充沛性能,享受駕馭快感!

現在全新 2017 年式 Ford Mustang 正等著你躍上駕駛座,跟著野馬一起奔向自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