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流行服飾,汽車產業現在也吹起快時尚風潮,短時間內就有大量披覆亮麗外型的車款問世,以新鮮感刺激消費者買單。不過,在這新車大爆炸的時刻,你是否該停下腳步,仔細思考一個問題:花一大筆錢買車,不僅要找到與您品味相襯的美車,更重要的是內在造車本質是否也同樣扎實?

講求車輛本質的車輛,往往不見得在第一時間內吸引人注意,就好像 Infiniti Q50,不以頻繁改款博取人氣,全靠技術本位凸顯價值,只要你願意細心研究其造車哲學,就能發現能與雙 B 匹敵的產品,就只有 Infiniti Q50。

重外貌,更要重視本質

人類是視覺動物,總是會被造型亮麗、不斷推陳出新的事物所吸引,不單只是今天要討論的「車」而已,但就像購買時髦的衣服也希望實用實穿、創意 3C 產品不僅聰明便利也必須經久耐用,所以,怎樣的消費行為才是合乎你的需求?結果就是,任何事物只要回歸到本質面,一切就真相大白、豁然開朗。

而汽車消費這件事,更需要有著理性清晰的頭腦,因為買車是幾十萬、幾百萬元的事,萬萬不得馬虎,如果被一見鍾情沖昏頭,而未進行通盤思考,那麼很可能就忽略了車輛本質。因此,編輯部要提醒準車主們,買車看對眼很重要,但別忘了花點時間去研究它的本質。

真正的好商品,是無法縮短時間快速製造出來,這也是 Infiniti 為何每一款新車需要醞釀好一段時間後,確保商品之完美無瑕才推出上市。

Infiniti Q50,堅持技術本位的製造工法

汽車是由大量精密電子與機械組合成的商品,每一道製造程序都要嚴格管控,才能堆積成一部性能卓越、品質耐用的好車,而如何判定優劣,可以從最初的研發設計看出端倪。

車壇上像 infiniti 這樣重視 R&D 的汽車製造商並不多,從以前到現在,Infiniti 就非常強調車身結構與機械配置方式。以 Q50 為例,工程師利用前輪軸向前移動,讓引擎重心向車輛中心點靠攏的配置方式,讓前後配重達到 53:47 的理想境界;由於 Q50 採用後輪驅動設計,因此轉向反應更靈敏,過彎更俐落,沉穩的重心控制讓駕駛樂趣激增,並能在遭遇緊急狀況時,能夠更有效地控制車輛以利閃避。

Infiniti 非常注重一部車的車身配重,以及低重心表現,唯有這項堅持,才能讓 Q50 成為同級車款中操控最俐落的一員。

現在許多採用新世代模組化平台的車款,都紛紛導入輕量化設計,但其實 Infiniti 很早就發現輕量化底盤的好處,好比 Q50 就採用了鋁合金材質製作的前雙 A 臂、後多連桿懸吊系統,此設計可以降低懸吊收縮慣性,過彎反應更俐落,並傳達更清晰的路感給駕駛者;另外在 Q50S Hybrid 高階車款上,更搭配上阻尼硬度更高的運動型避震器,以求更穩定的操控表現。

Q50 的懸吊皆以輕量化鋁合金製造,所以能傳遞最清晰的路感,進而讓駕駛者精準操控車輛,要它快速且激烈的繞錐並非難事。

當然,要說汽車最至關重要的組件,莫過於引擎了。Infiniti Q50 提供兩種動力型式,分別為 2.0L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 3.5L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系統,皆是目前動力界的寵兒。2.0L 引擎在中等排氣量下,因為加入渦輪增壓器的輔助,使其擁有 211 匹最大馬力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Hybrid 版則採用 3.5L V6 汽油引擎搭配 Infiniti Power Hybrid 系統,創造 364 匹最大馬力及 56 公斤米最大扭力,性能極致強勁,與優異的車身配置及輕量化底盤搭配下,得以將車輛的潛力全數發揮出來,讓駕駛者享受到真實的駕馭快感。

標準款搭載 2.0L 鋁合金渦輪增壓引擎,結合 7 速手自排變速箱,發揮飽滿順暢的加速反應。

而車輛本質面另一個不容忽視的環結,叫做安全,Infiniti 在這方面的成就,可說先進而全面,回歸到本質面,依靠的正是一具堅實、高剛性的車體結構。Infiniti Q50 所擁有的高強化鋼性車體結構及車頭/車尾安全潰縮裝置,能在追撞、翻滾等意外發生時,確保車艙的完整性,這才是真正的安全!

高階版搭載 Infiniti Power Hybrid 高性能油電混和系統,綜效輸出高達 364 匹馬力/56 公斤米扭力,同級車無人能及。

創新科技的落實者

研究完 Infiniti Q50 的車輛本質,我們再看看另一個消費者所重視的項目,叫做「科技」。Infiniti Q50S Hybrid 是全球第一輛搭載 DAS 電子可變式轉向系統的量產車,以航太級電子線傳技術取代傳統機械式的方向盤結構,內部輔助力道與轉向速度都是電子可變,能兼顧敏捷迅速或是柔順線性的駕馭感受。

Q50 搭載車界首創之電子線傳轉向系統,可營造更多元的操控模式,帶來前所未有的駕馭感受。

在駕駛輔助系統上,很多年前 INFINITI 就研發出 Safety Shield 整合式行車安全輔助系統,現在也完整地列入 Q50 2.0t 與 Q50S Hybrid 旗艦款的配備清單內。細部的安全科技包含了世界唯一的 PFCW 車輛追撞預警系統(偵測前車的前車動態)、FEB 自動急停輔助系統、DCA 車距控制輔助系統、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BSI 盲點側撞預防系統附警示功能、LDP 車道偏離預防系統附警示功能、BCI 倒車後撞預防系統、以及。憑靠這些電子輔助系統,能夠減緩長途旅行中的疲勞,並主動幫駕駛人注意死角、危險,有效降低因人為疏失而造成的碰撞意外,是科技為人性而生的最佳例證。

Infinit 專利研發之 Safety Shield 駕駛輔助系統,能夠在擁擠的城市裡大幅降低碰撞機率,帶來安全與便利。

另外,標榜高性能車款也可以節能的 Q50S Hybrid,擁有獨家 Eco Pedal 反饋式節能油門踏板,當 Infiniti Drive 多模式行車控制系統設定在 Eco 狀態時,若駕駛者踩踏油門的力道過重,油門踏板會自動給予阻力以縮小油門訊號,達到省油功效,是非常新奇的駕馭感受。

十項全能,200 萬級距最值得購買的房車

談了一連串 Q50 的產品本質,我們可以發現到,Infiniti 追求車輛駕馭表現所花費的心思,絕對比你想像的多,而這些由機械物理學為扎實根基,所製作出來的車體、底盤、以及動力系統,都讓 Q50 成為一輛可讓你隨心所欲操控的車輛,這才是汽車最重要的內涵。

事實上,Infiniti 對於旗下每一款車,無論是掀背、房車、休旅車,都是用同樣的理念從無到有催生而出,對於外型上的雕塑,總有一套不流於世俗的獨到眼光,既有亮麗外貌又有真實內涵,這樣十項全能的車,才是 200 萬級距裡最值得購買的豪華房車。

Q50 不僅擁有優異的造車本質,在安全與科技上的運用更是廣泛多元,值得重視內涵的消費者親自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