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 的功用,無非是載著家人、朋友,探訪臺灣這塊土地的美景。這次 U-CAR 藉裕隆日產汽車為消費者舉辦的「挑戰最高公路之旅」的試駕活動,一同駕著 X-Trail 2.5 4WD 旗艦版朝目的地–清境農場前進,在為期兩天約五百公里的路途中究竟體驗到多少 X-Trail 的奧妙呢?且讓我們以專業試駕的角度把經驗分享給您。

萬無一失的出發前準備

有別於以往的試駕行程,這次 U-CAR 是跟著一般消費者參與由 Nissan 舉辦的試車活動,一早 9 點就抵達 Nissan 新店展示間集合,經簡報後就分發車輛準備出發。在 2 天 1 夜的行程中,隨身行李當然是少不了的,同行團友還有許多是攜家帶眷一同出遊,要準備的行李可就不少了,這時候就能發現 X-Trail 的後廂空間非常大,原因就出自於 X-Trail 採用正統 SUV 的外型及尺碼設計,讓空間不受流線造型而遭到犧牲,再加上可靈活變化的後艙隔板四件組,利用分層設計讓各種物品得到妥善放置。簡單來說,X-Trail 的行李廂不只大,還大得很聰明、很實用,每一寸空間都可得到徹底運用。

X-Trail 的後廂又深又平整,全家人 3 天 2 夜的行李可以輕鬆裝下。

放妥行李,接著乘客一一上車,習慣動作就是把手機、飲料、還有各種隨身物品找個穩固的地方放置。X-Trail 多樣的車內置物空間就能派上用場,四扇車門下方都有杯座與置物空間,前座中央扶手內部更是寬敞無比,而最好用的莫過於前座杯架附有冷暖出風口的設計,在這種炎炎夏日可以保持飲料冰涼,飲用起來更是舒暢,開車的精神都來了。

3D 體感紓壓皮椅軟厚舒適,大空間讓長途旅行不覺得疲憊,並有後座專屬冷氣出風口給予最舒適的溫度。
體面大方的控台設計,各項操作介面也都符合直覺化。

舒適、安全的行車環境

坐過那麼多款 SUV,還是覺得 X-Trail 採用的 3D 超體感紓壓皮椅最舒服,軟硬適中,也能把身體支撐得完美無缺,在台北前往南投的路途上,就徹底感受到得體的人體工學是有多麼重要。而 X-Trail 的後座也很不一樣,採用類似劇院式的設計概念,將後座刻意拉高,使乘客得到最佳視野,乘坐姿勢也非常舒適,這些體貼人意的設計,真的需要長途旅行才能徹底感受到非凡之處。

X-Media 影音主機可額外選配衛星導航,讓出門旅遊更省事方便。

這一段旅途都以國道高速公路為主,在 2.5L 自然進氣引擎的帶動下,維持每小時 120 公里定速巡航根本就是小菜一碟,也由於它搭配的是 CVT 無段變速系統,在節能取向設定下能讓引擎保持在低轉速狀態,所以行駛間的運轉噪音微乎其微,行車品質十分寧靜、細緻。大排氣量的好處就是扭力強勁,在高速公路上常隨車流速的增減而須加減車速,例如從 120 減速到每小時 80 公里,然後再由每小時 80 加速到 120 公里的過程中,只要微踩油門就能輕快地抬升車速,而 CVT 變速箱綿密且即時的齒比調整效率,也默默地貢獻一份心力,藉由這無間的合作關係,讓駕駛 X-Trail 2.5 4WD 顯得格外輕鬆。

X-Trail 2.5 4WD 擁有 169.4 匹馬力/23.6 公斤米扭力動力輸出,強勁扭力配合 CVT 變速箱的綿密運作,高速巡航十分輕鬆。
高速公路開啟定速巡航,可以大為減少疲憊感。

X-Trail 2.5 4WD 旗艦版身為車系最高規格,所以主被動安全配備相當齊全,事實上 Nissan 早已將 VDC 動態穩定與 TCS 循跡防滑兩大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而日前更全面導入六具 SRS 輔助氣囊,此舉值得大力讚賞。至於旗艦版獨家搭載的 BSW 盲點警示系統及 LDW 車道偏移警告系統,在這次長途行駛中也不斷感受它的安全表現。BSW 只要在每小時 30 公里以上就會作動,利用警示燈與警告音提醒駕駛者注意後方車輛的功能,確實容易達到提醒的作用;而 LDW 則是在每小時 70 公里以上就會待命,同樣的,它也是以燈光與聲音來警告駕駛者即將越線,萬一真的分心或精神不繼而偏離了車道,LDW 是可以達到一定的防範作用。

BSW 在偵測到後方有車輛時會亮起警示燈,提醒駕駛者要更謹慎地變換車道。
途中偶遇大雨,X-Trail 的高速穩定性仍十分優異,如果心裡覺得不安,將 ALL MODE 四驅系統轉盤設定至 AUTO 即可安全無虞。

3A 底盤平穩舒適又可靠

經過約兩個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南投,緊接著下高速公路行駛省道,然後銜接台 14 線與台 14 甲,朝目的地清境農場前進。這段路最適合測試車輛的底盤,像 X-Trail 這樣一部稱職的 SUV,想必是把舒適性擺第一,藉由柔軟且吸震力十足的懸吊系統,再加上良好的 NVH 工程與舒適的座椅配置,使得傳遞到身上的震動已相當輕微。再者,雖然懸吊是舒適取向,不過在通過那種每小時 80 公里以上的大型彎道時,卻也沒有過度的車身側傾,重心也保持穩固,操控起來不會手忙腳亂,是很安分、聽話的一部車。

在蜿蜒的台 14 甲線上,X-Trail 憑藉 3A 主動全時防護系統,讓車輛穩定性大幅提升,你將驚訝地發現操控一部 SUV 竟是如此輕鬆寫意。

隨著海拔的升高氣候越來越不穩定,甚至飄起毛毛細雨,雖然不至於要將 ALL MODE 智慧型四驅系統派上用場,以 2WD 模式行駛依舊穩定不打滑,不過在這種容易有午後超大豪雨的季節裡,X-Trail 2.5 4WD 具備的 AUTO 模式就能適時派上用場,讓電腦視前後輪抓地力主動分配扭力,的確可降低輪胎打滑失控的風險。

X-Trail 順利登上臺灣最高公路,整日長途開車下來一行人仍活力充沛,不顯疲勞,可見 X-Trail 的舒適性多麼優異。

X-Trail 全車系搭載的 3A 主動全時防護系統,試車組也藉此機會再好好感受一番。這其實是一套整合式系統,能夠監控引擎輸出、煞車力道、方向盤角度等參數,透過變速箱與引擎煞車來幫助車輛以更平穩順暢的方式過彎,並且在崎嶇不良的路面上能有更穩定的操控性。實際的感受是線性、不易察覺的,但是在無形之中可以很順其自然的減速入彎、加速出彎,轉向輕快也準確,輪胎抓地力良好,能夠讓駕駛者懷著一顆放鬆愉快的心,登上臺灣最高山路,相信再難走的路也難不倒它了。

讓駕駛與乘客盡歡的優質 SUV

在文章的最後,就讓筆者作個總結。對駕駛人與乘客來說,X-Trail 是一部就算連續開了兩百公里,也不會感覺疲憊的車,舒適的座椅、挑高的坐姿、寬敞的空間,讓人不再對長途開車或乘車感到徬徨。輸出線性的自然進氣引擎,配合 X-CVT 變速箱的柔順傳遞,快慢皆宜;3A 主動全時防護系統也在無形中扮演好它的角色,不讓車身隨彎道而搖晃,開起來也更感安心,當然,隨車同行的家人也能夠更快進入夢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