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 U-CAR 參加了 Nissan 舉辦的 X-Trail 攻上台灣最高公路的體驗活動,接下來,我們要更仔細地說明 X-Trail 搭載的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在整趟行程中扮演著多麼重要的角色!

CVT 蔚為風潮,Nissan 可稱始作俑者

你是否發現到,現今有越來越多的新車,都搭載 CVT 無段變速系統,這代表 CVT 的傳輸效率、可靠與耐用度,必然有其可敬之處。以大眾化車款來說,Nissan、Toyota、Mitsubishi…等品牌,早已廣泛使用 CVT 無段變速箱,而近期發表的熱門 SUV–第五代 Honda CR-V,也追隨這波潮流,採用 CVT 無段變速系統,更進一步說明了,CVT 變速箱已成為市場主流。

不過,您知道第一個採用 CVT 變速箱的國產車品牌是誰嗎?答案就是 Nissan。Nissan 在 1993 年推出的都會掀背車 March,不僅以可愛模樣與靈活操控擄獲女性消費者的心,更是國產車率先採用 CVT 變速箱的車款,儘管當時的 CVT 結構與現今完全不同,但 20 多年前 Nissan 便將此先進技術導入量販車上,顯見科技之前衛。這段青史對於 Nissan 日後的新車研發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力,近代從 Bluebird Sylphy 開始,包含新一代 Teana、新一代 Tiida、後期小改款之 Livina、以及全新世代 Sentra 等家庭房車,都採用 CVT 無段變速系統,當然,也包含了這次試駕體驗的 X-Trail。我們可以說,Nissan 是最懂得研發與運用 CVT 變速箱的汽車製造公司,不僅涉略歷史長久,在技術上也累積最多最長的經驗,提供同級車中最成熟、最耐用、效能最佳的 CVT 變速系統,也因此,成為眾人追隨的對象也就毫不意外了。

Nissan 是第一家採用無段變速系統的國產車廠,累積超過 20 年的使用經驗,目前旗下除了 X-Trail 之外,包含 Livina、Tiida、Sentra 等車也都採用 X-CVT 變速箱。

平順、寧靜、高經濟性的特質

為什麼有越來越多的車會追隨 Nissan 的步伐,採用 CVT 變速箱呢?最大的原因,就是舒適。不像一般 AT 變速箱會因各檔位齒輪比的落差,在換檔時出現頓挫感,影響舒適性;CVT 變速箱是藉由兩組鋼帶盤外徑的變化,營造出連續可變的齒輪比,也就是說加速過程沒有任何頓挫,達到真正的線性平順,至於一般 AT 變速箱充其量只能說接近線性而已,在行車品質上仍與 CVT 車種有很大的落差。

X-Trail 搭載最新一代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附有 7 速手自排功能,較以往機型體積更小,傳輸效率更高,油耗表現也更好。

Nissan X-Trail 採用的是最新一代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它的特點是使用子行星齒輪構造,所以體積更小、重量更輕,而且齒輪比變化幅度相當廣,達到 7.0:1 的高傳動比,也就是說,低速檔齒輪比一般 AT 變速箱大,讓起步加速更有力,高速超比檔功效則更出色,有效降低引擎轉速,使運轉負載量低,因此省油性更好。Nissan X-Trail 採用的 X-CVT 變速系統,可以說是同級車款中設計理念最先進、最創新,兼顧高效傳輸、節省油耗、絕佳行車品質等多重優勢。

長途旅程的高舒適性

Nissan X-Trail 在 X-CVT 變速箱的搭載下,成為一款無時無刻都讓人感到舒適無比的休旅車。在走走停停、低速行駛的市區或塞車路段,要是一般 AT 車款一定會飽受反覆加減速產生的換檔頓挫所困擾;而駕駛 X-Trail 則相對輕鬆,當踩下油門踏板後,只聽聞引擎聲浪的加劇,以及有感的速度攀升,就是不見換檔頓挫,引擎轉速保持在一個穩定區間,X-CVT 變速箱會以極快的速度不斷調整到最適切的齒輪比,由於是連續可變、無間差的齒比,因此加速過程就像一道平滑的曲線一樣,不留下任何的段差與痕跡,帶來極為舒適的乘坐感受。

受惠於 X-CVT 無段變速系統,使 X-Trail 在走走停停的市區中依然平順舒適,沒有傳統 AT 變速箱的換檔頓挫產生。

Nissan X-Trail 的 X-CVT 變速系統,屬於新世代的機種,所以運用技術更新穎的低摩擦係數處理,減輕零組件運作時的摩擦阻力,除了噪音更低外,也有更優異的省油表現。因此在加速過程中,除了引擎聲之外可說沒有其他噪音產生;而低摩擦係數處理加上 7.0:1 的高傳動齒比設計,使得定速巡航下的引擎轉速極低,這也代表長途旅行會有極佳的省油表現。

X-Trail 搭載的 X-CVT 變速箱齒比分布極廣,高速巡航時超比齒輪的設計能讓引擎轉速極低,帶來寧靜駕乘感受與優異的省油性。

7 速手自排讓力量更直接

這趟試駕體驗的終點是清境農場,得穿過數十公里的山路才可到達,正好體驗 X-CVT 變速箱在山路行駛下的特性。對駕駛者來說,維持在 D 檔位下就能輕鬆勝任山路,只要隨著車流速度加深或鬆開油門,就可穩定地控制車輛,一切就是那麼輕鬆,所以儘管路程很遠,但是駕駛者卻沒有任何的疲倦感。這是因為 CVT 變速箱的無段變速機構,隨時調整齒比以因應當下速度所需,且加減速過程裡不受換檔頓挫的干擾,在山路上依然保持線性的反應,讓行車舒適感大增。此外 X-CVT 變速箱還附有 ASC 智慧邏輯控制系統,在下坡路段會自動調整齒比以增加引擎煞車力道,使駕駛者無須頻踩煞車,更易於安全且穩定地操控車輛。

X-CVT 變速箱另外還附有 7 速手自排模式,可以讓駕駛者自主控制檔位,試車組實際使用後,發現退檔反應非常迅速,能立即傳遞更大的扭力,甚至允許連續退兩個檔位,讓超車更加得心應手,也增加山路行駛的安全性。此 7 速手自排為一種模擬 AT 變速箱的功能,在操作過程裡會有換檔頓挫產生,但是比 AT 更輕微、更不易被察覺,而且反應迅速,整體來說還是保持其線性平順的特質。由此可知,X-CVT 變速箱無論在市區行駛、公路巡航、山區道路上,都有十分稱職的演出,這也難怪有越來越多的新車,要加入 CVT 變速箱的行列了。

X2-6:X-CVT 變速箱所附的 7 速手自排換檔模式,退檔反應快,且保護程度不高,所以能讓駕駛者隨心所欲地控制檔位,讓 X-Trail 於山路行駛也有不俗的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