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華進口休旅車一向在臺灣市場表現亮眼,其中 Audi Q 系列家族更是不容輕忽的角色,旗下從大型休旅 Q7、中型休旅 Q5、小型休旅 Q3、一直到即將在臺發表的輕型跨界休旅 Q2,各種尺碼應有盡有,並切合國人所需。本文中,筆者將先針對 Audi Q 系列家族一脈相傳的演化進行簡述,然後再為您分析全新第二代 Q5 的產品優勢,決定讓你想把它列為下次換車時的口袋名單。

由大到小的休旅計畫

SUV 運動型休旅車是全球車廠一致的發展方向,Audi 早在 2000 年代初期就公佈研發計畫,並製作概念車以宣揚其理念。2005 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中,Audi 正式推出品牌第一款量產 SUV–Q7,這是一款屬於大型休旅級距的豪華 SUV,身長達 5 米,內部採 2+3+2 共 7 人座設計,以寬敞的空間瞄準北美市場,畢竟,當時全球最大的 SUV 市場就在北美地區。

Audi 首款 SUV 就是 2005 年首度亮相的 Q7,5 米車長、7 人座設定皆是其特色,就此奠定其往下紮根的後續研發計畫。

Q7 在歐美地區販售後得到廣大迴響,接下來 Audi 把目標拓展到中型 SUV,對歐洲與亞洲消費者來說,這是更樂於被接受的尺寸,而這款車就是 2008 年推出的 Q5。Q5 擁有約 4.6 米的車身長度,適切的體型比 Q7 更容易在都會區行駛,車內採 5 人座設計,透過多變的座椅變化機能,能使空間獲得彈性運用。2016 年,Audi 推出全新第二代 Q5,以更銳利的線條、智能化內裝、以及更先進的動力科技,將豪華中型 SUV 帶入另一個層次。關於第二代 Audi Q5 的詳細產品介紹,我們會在下一段文章為您剖析。

在空間實用性與駕駛便利性之間取得良好平衡的 Audi Q5,在 2008 年推出第一代車型後,如今臺灣已迅速導入第二代車款,下段文章我們將針對本車進行深入介紹。

Audi「向下紮根」的休旅計畫當然不會就此打住,一如預料的,比 Q5 再小一號的 Audi Q3 小型 SUV 就在 2011 年問世,車長再壓縮至 4.3 米,訴求都會輕休旅的高行動力,並創造足夠的 5 人座空間及周末度假所需的行李廂容量。Q3 出現的時機與全球車市掀起的 Downsizing 風不謀而合,不僅引擎排氣量要小,車身尺碼也要靈巧;不過,你以為 Q3 就是小型 SUV 的極限嗎?想不到,Audi 又在 2016 年推出尺寸僅 4.1 米、訴求輕型跨界休旅(Crossover)的 Q2,而這款超有個性的小型休旅也即將在臺灣上市,值得您拭目以待;同時,Q2 的出現也暗喻著 Audi Q 系列的“偶數號”家族將會陸續成軍,未來 Q4、Q6、Q8…依序增大的新產品值得我們期待!

造型饒富個性、操控性亦出色迷人的 Audi Q3,是 2011 年新加入的小型休旅家族,其最大特點是尺碼雖小,但內部使用空間卻十分驚人。
Audi Q 系列的最新成員–Q2,是以小型跨界休旅車為號召,也是市場上獨一無二的豪華選擇。

第二代 Audi Q5–極致工藝的呈現

經過編輯部簡述 Audi Q 系列的演進史後,接下來就要針對全新第二代 Q5 進行更深入的認識。新車延續上一代介於 4.6 至 4.7 米的尺寸格局,也能從外型中看出一脈相承的關聯性,不過在設計上又更加精準細膩。New Q5 的外觀盡是俐落的摺線,引擎蓋、尾門、前後保桿無一不是,而宛如波浪狀的腰線更極其展現俐落且深邃的光影層次,搭配上前後門底部的 3D 立體曲面,構成精悍無比的外觀印象。此外,細膩度的呈現一向是 Audi 令人折服的設計哲學,全車沒有一處粗糙的邊緣或角落,輔以先進的 LED 照明技術使其有如珠寶般剔透無暇,而隱藏在車殼底下看不到的輕量複合車體結構,更是運用先進精準的雷射焊接製造組裝,細緻的造車工藝,無論內、外都是以最高標準打造。

第二代 Q5 給人精悍幹練的印象,全車以細膩工法製作,展現完美無瑕的組裝品質。
引擎蓋的摺線俐落無比,搭配 LED 頭尾燈組令人過目難忘。
深邃的腰線讓光影層次感無所遁形,使 Q5 整體給人活躍有朝氣的好印象。

New Audi Q5 的內裝,也瀰漫著高科技氛圍,在簡潔有序的儀表及控台中,你絕對會被 12.3 吋 Audi 全數位虛擬座艙儀表板深深吸引住,甚至能切換成全景導航圖資畫面,科技感十足;此外,更配置高規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系統,以 8.3 吋高解析螢幕作為豐富車輛功能的媒介,在設定導航時,除了可聲控輸入外,亦可使用大型 5.1 吋 MMI 手寫板操作,豐富的智能科技配備將來前所未有的駕馭體驗。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是內裝精華所在,另外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系統附 8.3 吋高解析螢幕及 5.1 吋手寫板,也都是智能配備的典範。

New Audi Q5 在國內提供兩種動力選擇,柴油方面搭載 2.0 TDI 潔淨柴油引擎,可輸出 190 匹最大馬力及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S-tronic 7 速自手排變速箱,可在 7.9 秒內完成 0~100km/h 加速。汽油部門則搭載 2.0 TFSI 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252 匹最大馬力與 37.7 公斤米最大扭力,0~100km/h 加速更是縮短到 6.3 秒。2.0 TFSI 引擎的強勁輸出匹配上 S-tronic 的敏捷換檔反應,如同性能車般有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貼背感受,駕駛者更可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用盡每一分動力;此外,全車系配備的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能在模式切換到 Dynamic 後,無論是引擎、變速箱反應,或者方向盤的輔助設定,都變得更運動化,唯有親自體驗,才會相信休旅車與性能樂趣可以同時存在。

可輸出 252 匹最大馬力的 2.0 TFSI 汽油渦輪引擎,搭配上 S-tronic 7 速自手排變速箱,凌厲的加速力道與 6.3 秒加速破百的實力,都是 New Q5 在同級車中的顯著優勢。

高剛性的車體及底盤,是 Audi 永不遺漏的一環,New Q5 在鋁合金前五連桿、後多連桿的懸吊設計下,擁有沉穩精準的操控底子,而 Audi 專利的 quattro 權時四驅系統當然也扮演重要角色,而且配置在 New Q5 的 quattro 系統採用新一代高效行駛設計,透過前後兩組離合器的特殊結構,使其在低負載條件下能切換成完全前輪驅動,以提升節能效率,而當輪胎有打滑時,又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將動力傳遞到抓地力良好的輪胎,兼顧節能、安全、高極限的優異表現,這就是 New Q5 令對手俯首稱臣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