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兩年來,跨界休旅車(Crossover SUV)就像一匹黑馬般迅速在全球車市竄紅,當然也包含臺灣市場,究其原因,融合轎車低底盤的靈活駕馭表現與休旅車的寬敞空間,讓一車擁有多種用途,這樣的多功與創新設計正符合現代人所需。事實上,跨界休旅的概念早在十年前就已誕生,其中 Suzuki SX4 就扮演著推動搖籃的重要角色,現在就讓我們從 SX4 的歷史沿革說起,再帶您了解最新一代車型又有什麼重大突破。

跨界休旅的年代

休旅車已成為各大國際車廠的重點開發產品,其中跨界休旅車更是當紅炸子雞,這種尺碼比傳統 SUV 小一號的車種有何吸引力呢?首先是車長較短、車高較低,在都會區擁有靈活的駕馭性;介於轎車與休旅車之間的乘坐與重心高度,在視野與上下車便利性上、甚至操控性上都達到更均衡、全面的表現;此外造型比 SUV 新潮亮麗,空間則富含彈性變化及巧思。總之,「多功能」的用途正是跨界休旅車的長處。

目前跨界休旅車在臺灣市場不僅逐漸受到歡迎,車種選擇也越趨多樣化,主要產品包含 Honda HR-V、Mazda CX-3、Toyota C-HR 等,而甫於 7 月發表的全新改款 Suzuki SX4,更是跨界休旅車的開山始祖,歷經 11 年的豐富歷練,深知消費者對於 Crossover SUV 的需求與期盼,因此,Suzuki 可說是最懂得打造跨界休旅車的汽車製造廠。下一段文章,就讓我們回顧 SX4 車系的歷史沿革。

小型跨界休旅車儼然成為一股新趨勢,市面上提供的國產與進口產品也越來越豐富,提供消費者多元豐富的選擇。
於 7 月發表的全新改款 Suzuki SX4,可說是跨界休旅的鼻祖,結合轎車的友善操控及休旅車的寬敞空間,正是其最大特色。

SX4 為跨界休旅寫下最完整的定義

Suzuki 以製作小型車與越野車起家,Jimny 與 Escudo 皆是膾炙人口的越野車款,也因此累積起豐富的 SUV 製造經驗。而隨著時代變遷,Suzuki 也懂得與時俱進,將旗下產品調整為符合時下家庭需要的各種休旅車款,其中最著名的兩個車系就是 Vitara 與 SX4。Vitara 與 SX4 兩者之間有著鮮明的定位差異,Vitara 採偏向傳統 SUV 的高底盤設計,除提供前驅車型外,還有搭載 ALLGRIP 四輪傳動系統的車型供選擇,具備優異的越野能力;而 SX4 則是跨界休旅車,採轎車底盤搭配上休旅車般的外型,並採前輪驅動設計,訴求都會行駛的輕巧性與寬敞空間。

第一代 SX4 是在 2006 年推出,當時以結合轎車與休旅車的轎式休旅車形式現身,算是跨界休旅的原創概念。初代 SX4 僅有 4.1 米的車長,雖然尺碼小,但透過加高的車頂與高效的空間運用,讓它擁有如同休旅車般的寬敞與舒適,如此多元、聰明的產品特性,讓第一代 SX4 佳評如潮,也成功打開其知名度。

第一代 SX4 在 2006 年現身,以獨特的轎旅造型在車界掀起話題,可視為跨界休旅車的鼻祖;車身雖短但透過高車身設計使車艙空間寬敞實用,務實形象深植人心。

第二代 SX4 在 2013 年登場,這時候它多了一個副車名「Crossover」,正式以跨界休旅之名行銷全球。SX4 Crossover 大幅增加車身長度至 4.3 米,同樣以高頂雙廂掀背設計提供如同休旅車般的機能性,更寬敞的乘坐空間加上更大的行李廂容量,讓 SX4 Crossover 成為實用更高的家庭用車。於此同時,SX4 Crossover 採用質感更好的房車化內裝、更豐富的配備與安全系統,大幅拉升 SX4 Crossover 的產品定位,成為一輛面面俱到的跨界休旅車。

第二代 SX4 在 2013 年問世,此時正式加入 Crossover 的副車名,加大的尺碼讓車廂空間更寬敞,配合 6/4 分離後座可以擺下更多樣化的物品。

全新改款 SX4 換心上市

近年來 Suzuki 在產品策略上展現旺盛的企圖心,除了 Vitara、Baleno、Swift 等全新或大改款新車不斷出籠,在 SX4 的部分也進行小改款動作,以「2.5 代」的身分大肆進軍跨界休旅市場,挾其全新引擎動力與全面升級的配備,再一次用高 C/P 值吸引重視質量的家庭族群。

新款 SX4 擁有更亮麗的外觀設計,尤其車頭部分換上全新 LED 頭燈、直瀑式鍍鉻水箱護罩、流線 LED 尾燈及 17 吋刀鋒造型鋁圈,輔以全新設計的白、銀、紅、藍塗裝,展現迷人丰采。內裝維持人性舒適的轎車式布局,並且將免鑰匙啟動裝置、雙區恆溫空調、方向盤多功能控制鍵、儀錶中央資訊顯示幕、定速巡航等實用配備列為標準配備。至於安全性方面,配備有全車 7 具 SRS 輔助氣囊、ESP 電子穩定系統、HHC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自動感應頭燈及雨滴感應雨刷等,整體來說 C/P 值相當高,而這也是 Suzuki 的一貫特色。

全新 SX4 擁有嶄新的車頭造型,直瀑鍍鉻水箱護罩搭配 LED 頭燈,營造精悍氣派的風格。

至於全新 SX4 的最大變革,莫過於導入新世代 1.4 升 Boosterjet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並採用最新的缸內直噴射計,使引擎運轉效率更高,能發揮 140 匹最大馬力與 22.4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上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加速比以往採用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更輕快,並保有平順舒適的駕馭品質。行駛於山區,靠著渦輪增壓輔助,爬坡更輕鬆有力,且能適時使用方向盤換檔撥片自主控制檔位,不僅操控更加得心應手,也享有更充足的駕駛樂趣。SX4 雖然是以全家人使用為出發點,不過設計本質來自於歐系思惟,因此底盤設定扎實,電子輔助轉向精確柔順,搭配上 215/55R17 的大尺寸輪胎設定,行駛更加平穩舒適。

在簡潔實用的設計下,標配雙區恆溫空調、Keyless 免鑰匙啟動系統、定速巡航、多功能方向盤等豐富配備,而被動安全上更有 7 具氣囊把關,高 C/P 值無須贅述。

而改採 1.4 升 Boosterjet 渦輪引擎的另一大優點,就是節能。New SX4 導入引擎怠速熄火系統,加上小排量引擎的耗油量降低,使其油耗測試值達到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7.3 公里的表現,獲得能源效率等級 1 級評價,對於重視經濟務實的消費者來說,這就像天掉下來的禮物一樣令人滿足。

全新 SX4 植入新一代 1.4 升 Boosterjet 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140 最大馬力與 22.4 公斤米的強勁輸出,同時具備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7.3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將性能與節能完美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