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肯定知道休旅車是近年來最炙手可熱的汽車級距,但不見得明白全新世代休旅車已經提升至何等境界,全新 Audi Q5 正是最佳註解。

承襲旗艦休旅 Q7 的設計語彙,全新 Q5 同樣被賦予單體式 6 邊型水箱護罩,整體視覺顯得清晰、明確、時尚。包含前後保桿、水箱護罩、尾翼的 S line 外觀套件更帶來不少加分作用。
Matrix 矩陣式 LED 極光頭燈組是一套主動式頭燈,能感知周圍車況,對應各式路況主動調整燈光照射角度與光源配置。

造型更豪華 風格更時尚

相信每個人親眼見到全新 Q5, 第一印象就是豪華。這並不是說上一世代 Q5 不夠豪華,回顧 9 年前,專業媒體無不對第一代 Q5 留下深刻印象,無論是操控、設計、質感…樣樣都好。原以為 Q5 已經把整體標準拉高,已無預留太多升等空間,沒想到第二代 Q5 竟然可以進化到如此程度!

從外觀來看,全新 Q5 承襲著旗艦休旅 Q7 的設計語彙,嶄新的單體式 6 邊型水箱護罩帶來清晰明確的時尚輪廓。拜 LED 照明科技所賜,Audi 設計師擁有更寬廣的設計空間,全新 Q5 採用的高效率 Matrix 矩陣式 LED 極光頭燈組,這套主動式頭燈能感知周圍行車狀況,配合各種路況調整正確燈光照射角度與光源配置,進而提升駕駛安全 同時更實用。精緻的光線設計,更讓全新 Q5 綻放與眾不同的車格氣勢。

近年高級車壇無不強調車身摺線設計,所以我們見到更複雜的車身造型。顯然,這不是 Audi 的主張。
注意看,這道摺線正好與引擎蓋左右兩側合而為一,既美感又精密。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就是此理。

再來是車身線條的功力。近幾年,高級車壇無不強調車身摺線設計,所以我們見到更複雜的車身造型。顯然,這不是 Audi 的主張,我們從側面看全新 Q5,平緩傾斜的車頂線條、稜角分明肩線搭配細緻車窗線條,充分展現質感與時尚氛圍。

當我們注視著這道橫亙前後的車門摺線,掀開引擎室,竟然發現這道摺線正好與引擎蓋左右兩側合而為一。我們相信,喜愛設計的人會覺得這是美麗的安排,著重理性思考的人則會沉浸於精密鈑金組裝。 所謂上帝存在細節裡,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豪華、時尚,這是每個人親眼見到全新 Q5 的第一印象。無論是肩線上揚角度、後保險桿飾條、燈具造型、鍍鉻窗框…處處都拿捏得恰如其分。

優渥車室質感 好不逼人!

打開車門,迎面而來的盡是優渥質感,大量運用水平線條設計手法,讓全新 Q5 建構出開闊車內視野。頂級精緻真皮/透氣皮椅營造出豪華舒適,高規格隔音玻璃與 LED 環艙氛圍照明一一列為標配,或許你一開始並不會感受明顯,但只要乘坐一段時間,就會發現全新 Q5 車室非常寧靜,這就是高規格隔音玻璃的價值。夜間駕駛,更能感受 LED 環艙氛圍照明帶來的美好移動環境。

大量運用水平線條設計手法,讓全新 Q5 建構出開闊車內視野。採用頂級精緻真皮的透氣皮椅,營造出柔軟舒適的移動質感。

全新 Q5 軸距加長至 2,820mm,充裕的後座腿部及膝部空間,承載一家老小出外遊玩絕對不成問題。同時,後座椅還可選配前後滑移及椅背角度可調功能,維持 5 人座模式時,可以展現 550~610 公升後廂空間。

若另傾倒 4/2/4 分離座椅後座椅背,就能進一步將後廂容積擴充至 1,550 公升。還可以搭配列為標配的電動尾門,當你手抱大型物件的時後就不會手忙腳亂。

配備方面,入門版 quattro 就已經配置了雙前座電動座椅、電動尾門、方向盤換檔撥片,內含 12.3 吋全數位儀表、8.3 吋中控螢幕、大面積手寫板與中文導航、10 聲道音響系統。至於更進階的 Sport 版本則加入 360 度全視角顯影系統、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全景天窗、跑車化座椅、雙前座四項電動腰靠。頂級 Premium 版本則更進一步導入 Audi 都會行車輔助套件以及主動式車道偏離警示功能。如有需求,全新 Q5 更在選配清單中供應一套具備半自動駕駛功能的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

進入地下停車場或是夜間駕駛,就能感受 LED 環艙氛圍照明營造的移動感受。

這套 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座艙。這項全新 Q5 全車系標配的配備以全智能液晶儀表為主體,位於駕駛者正前方的高解析度 12.3 吋 LCD 螢幕能隨著駕駛模式切換做出顯示變化,無論車速、導航、通訊…所有駕駛資訊盡在其中。

位在車室正中央的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系統是所有行車訊息的視窗,這張 8.3 吋高解析彩色顯示幕,搭配 MMI touch 觸控手寫板還有繁體中文導航,整體使用十分直覺。確實,現在人需要的資訊越來越複雜,更需要以簡馭繁。

位於駕駛者正前方的高解析度 12.3 吋 LCD 螢幕能隨著駕駛模式切換做出顯示變化,無論車速、導航、通訊…所有駕駛資訊一手掌握。
位在車室正中央的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系統是所有行車訊息的視窗,這張 8.3 吋高解析彩色顯示幕,搭配 MMI touch 觸控手寫板還有繁體中文導航,整體使用十分就手。
電動全景天窗幾乎涵蓋了車頂,只要簡單操作,就可以讓陽光灑進車室,營造出更自然的移動氛圍。

動靜自如 前所未有的移動感受

一上路,輕盈穩健的操控節拍讓人耳目一新。照理來說,輕盈與穩健是兩個極端,不可能合為一體,全新 Q5 就是做到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其中,新世代 Audi 採用的 MLB 縱置引擎模組化底盤居功厥偉。結合高剛性鋼材以及更多鋁合金部件,讓全新 Q5 最多能減重 90 公斤。車身結構由高強度鋼材構成,進一步晉升了碰撞安全性、抗震性以及車身剛性。全車系搭載 6 具 SRS 氣囊,在 Euro NCAP 最新撞擊測試報告中獲得五顆星最高評價。

輕盈穩健的操控演出讓人耳目一新。全新 Q5 結合了輕盈與穩健,將這個極端合為一體,做到不可能的任務。

工法方面,全新 Q5 採用不等厚鋼材與無膠條接縫鈑件、雷射焊接等技術,進而創造出高鋼性、輕量化的車體,重要的是,這些車體製造技術能讓鈑件更緊密,營造出更優異的視覺質感。前文說到的"車身側面摺線與引擎蓋合而為一”,箇中奧妙不言而喻。

全新 Q5 採用鋁合金 5 連桿懸吊系統,並在 quattro ultra 四輪驅動系統的雙重輔助之下,呈現出面面俱到操駕質感。這是一股難以形容的移動過程,先來說說動力,試駕車款為 Q5 45 TFSI quattro,整體配置為 2.0 升 TFSI 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 quattro ultra 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再加上 S-tronic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最大馬力為 252hp/5000~6000rpm,最大扭力 37.75kg.m 出現在 1600~4500rpm 間,只要 6.3 秒就能完成 0~100km/h 加速。

Q5 45 TFSI quattro 搭配 2.0 升 TFSI 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為 252hp/5000~6000rpm,最大扭力 37.75kg.m 出現在 1600~4500rpm,6.3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

此外,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也是功不可沒的,一顆按鍵,就可以切換節能、自動、舒適、動力以及越野等模式,如果有更進一步要求,還可以透過個人化選項自行調整動力轉向輔助、引擎/變速箱特性,讓一部車擁有兩個靈魂。

無論是運動、豪華、質感,全新 Q5 都能拿下高分,好開易上手,有不失穩健踏實的高級質感。

別忘了 quattro ultra 正在默默耕耘

全新 Q5 給人零死角的駕馭感受,無論是運動、豪華、質感都能拿捏得宜,仔細想想,除了上述,更別忽略默默耕耘的 quattro ultra 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這幾年,高級汽車品牌不約而同採用四輪驅動底盤,無形中呼應了 Audi 的造車理念。在全新 Q5 體內,發展多年的 quattro 四驅系統進化為 quattro ultra 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這套系統融入更精密的感知系統與扭力分配系統,能隨時隨地偵測路況,為四顆輪胎進行最佳扭力分配。我們在其他品牌有體驗過四驅底盤,若要論純熟度,多無法與 quattro ultra 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相提並論,這套宛如 AI 人工智慧的科技不會讓人感受明顯的動作,不知不覺中提升了操駕穩定度,甚至化險為夷。

quattro 四驅系統是 Audi 的堅持,quattro ultra 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採用更精密的感知系統與扭力分配系統,堪稱爐火純青。

無論外觀設計、內裝舒適、動力性能,全新 Q5 各項表現均深受肯定。在繁忙的生活中,無論你過的是小日子還是大日子,無時無刻都因為全新 Q5 變得豐富多彩。

無論哪一天,擁有全新 Q5 的日子都會變得更豐富。在繁忙的都市叢林中,營造出從容自在的美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