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需要一輛都會通勤車的人來說,小型掀背車款無疑是最理想的選擇,車身輕巧、好開好停,而且省油性好,經濟效益大。那麼,效率最高的小車又是哪一部?答案非 Prius C 莫屬,因為它搭載同級距唯一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擁有 EV mode 純電行駛模式,平均每公升燃油的行駛距離高達 26.5km,可說開越多,省越多,除此之外還能帶給通勤族什麼利益呢?試車組馬上為您分析。

一切為節能而生

Toyota 在 Hybrid 油電混合技術上執牛耳之地位,也就是說,沒有人比 Toyota 更懂得打造 Hybrid 車款,即使是體型嬌小的都會車 Prius C,腹內也是大有學問!本車是以 1.5L 直四汽油引擎為基礎,配合一具整合電動馬達在內的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透過減速齒輪與動力分割行星齒輪組的運作,讓引擎與馬達這兩項看似無關聯的動力機構,竟可合作無間共創平順如絲、暢快隨行的駕馭感受,兩者合力產生出 101 匹最大馬力,應對都會交通可說少一分則不足、多一分則太過,是絕佳均衡的組合。

Prius C 的 Hybrid 架構是由 1.5L Atkinson 引擎與整合電動馬達的 E-CVT 行星齒輪組變速箱、以及鎳氫電池等組成,可發揮 101 匹綜效馬力。

為什麼 Toyota 研發的 Hybrid 系統有如此高的省油效率?除了至今仍無人可以超越的專利 E-CVT 技術外,掌控 Hybrid 系統運作模式的 PCU 動力控制模組也是一大關鍵。PCU 的功用是監控車輛的行駛狀況與駕駛意圖,再計算出引擎與馬達最適當的輸出值,所謂的適當,即是以最少的能源消耗換取最大的性能值,讓車輛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行駛,這就是為什麼 Prius C 能擁有 26.5km/L 油耗值的原因。

操控簡易的排檔設計,底下驅策的可是全球專利之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不僅加速平順無頓挫,透過馬達輔助更讓加速反應輕快敏捷。
多功能駕駛模式,可切換 ECO MODE 節能模式或 EV MODE 純電模式,而左上方的開關則是 AVAS 車輛接近行人警示系統,方便行人辨識車輛正在接近以避免碰撞意外。

對於油電混合動力車來說,能夠將充電效能極大化,就能提升省油性,所以 Prius C 在一般行駛間或減速時都具備動能回收機制,將多餘的動力或煞車產生的熱能經過轉換儲存至 Ni-MH 鎳氫電池組;電池藏身在後座下方,因此不佔行李廂空間,保留一定水準的實用性。當車輛使用馬達驅動的時間越長,就代表越省油、汙染越低,也因此 Prius C 每公里僅產生 91g 的碳排放量,相當潔淨。

以電力起步,寧靜又輕快

Prius C 不只是一部可以讓你省荷包的車,同時也有著新奇、科技感濃厚的駕馭體驗,比一般汽油柴車款更具駕駛樂趣。在按下 Push Start 觸控式引擎啟動系統後,不像汽柴油車款馬上有發動時的震動與運轉噪音傳出,此時的 Prius C 仍一片靜謐,引擎與馬達處於待命狀態,跟駕駛純電動車有很高的相似性。而在蓄電力許可的情況下,輕緩地踩踏油門起步後,初段還是完全由馬達驅動車輛前進,車內寧靜無震動,加速更是輕快有餘,在不耗費一滴油、不排放一絲髒汙的情況下,穿梭在車道、巷弄之間,不僅自身樂在其中,對道路上的行人也相當友善,因為他們不會呼吸到任何的廢氣。

起步當下以電力驅動,既寧靜又零排放,而加大油門後加入引擎協力運作,營造出的活潑輕快在市區遊走一派輕鬆。

或許,Prius C 的 101 匹馬力輸出不是起眼的數字,但遊走在城市中卻非常輕鬆愜意。從起步後由馬達驅動車輛,接著引擎啟動加入運轉行列,這過程裡不會感受一絲的頓挫或噪音,一切很平順的堆疊起速度,這點可以看出 Toyota 在 Hybrid 領域裡的高深技術與經驗。Prius C 的輕快來自電動馬達的輔助,馬達的特性就是全速域大扭力輸出,因此,儘管 Prius C 採用的是以節能為出發點的 Atkinson 循環引擎,但藉由馬達輔助可以彌補這方面的不足,讓 Prius C 的實際加速表現超乎帳面上預期,是一種絕妙的新奇體驗。

人性介面與寬敞空間讓駕馭心情奔放,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的轉動起來輕盈省力,更是都會行車的一大幫助。

原廠公布 Prius C 的 0~100km/h 加速僅 10.7 秒,以一部都會小車來說已屬水準之上的表現,而若是需要行駛山區道路,在 PCU 偵測到油門踩踏的力度增大時,就會讓引擎與馬達採取較高的功率輸出,以滿足爬坡或超車所需,各種路況都能輕鬆應對,然後再藉由煞車與下坡路段進行高效率的動能回收,行駛一段路後,電池又回復到蓄電充足的狀態,可以在下一段路程裡供應馬達能量,就像生生不息般的循環般,為節能減碳盡最大的貢獻。

全新加入的 4.2 吋彩色 MID 螢幕裡可瀏覽豐富的油耗資訊,更可與自己來場省油競賽,為創下最好的油耗成績而學習最優良的駕駛習慣,讓愛車越跑越省油。
廣  告

靈活操控游刃有餘

專為都會區開發的 Prius C,天生擁有靈活的操控底子,僅 4 米的車長與 4.8 米的迴轉半徑,無論停車或窄巷迴轉都十分靈活。在前獨立麥花臣與後拖曳臂扭力桿式懸吊的設計下,都會區行駛平穩舒適,過彎敏捷不拖泥帶水,加上 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的輕盈轉向特性,無論男性或女性駕駛者都可感受其好開好上手的一面。

靈活的操控性在遇到過彎時也能俐落通過,且在 VSC 與 TRC 的輔助下,即使開得稍快也依然穩定安全。

Prius C 將 VSC 車輛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及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列為標準配備,無論在高速或山區道路行駛都能免除車輛失控的疑慮,對強化行車安全起了很大的作用;此外本車也配備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在斜坡上靜止起步時會保留約 3 秒鐘的煞車,讓駕駛者可以免除車輛後滑的不安感,讓您開車更放鬆、更愉快。

雖然是都會小車,但前後座空間都有水準之上的表現,全新採用的 Cool Tech 皮質座椅更讓身體感到舒適。
★ 立即預約試乘 PRIUS c 
https://goo.gl/2ffi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