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消費者熟悉的 Mitsubishi Lancer 車系,繼 2017 年 4 月推出全新大改款 Grand Lancer 之後,隨即又在 10 月份調整車系配備與售價,讓這輛擁有帥氣外型的國產中型房車,擁有更容易入手的價格、更齊全的安全配備,以及足以媲美豪華進口車的數位內裝。

全面提升的戰力,除了讓 Grand Lancer 在國產中型房車級距中擁有更強的競爭力,甚至連專拍搞笑影片的網紅「脖子」也被吸引而來,親自試駕了 Grand Lancer。

深受年輕人歡迎的網紅「脖子」,這次特別抽空前來試試 Grand Lancer。

現在,我們就一起來看看 Grand Lancer 的主要進化重點,同時也來聆聽一下脖子「脖子」試駕後對 Grand Lancer 的感想吧!

「Gino 脖子」是專拍網路搞笑影片的一群年輕人,以”XXX 的十種人”創造多變有趣的影片內容走紅網路;而脖子更以 Kuso 無厘頭的搞笑方式擁有一群 8-9 年級生的死忠粉絲。

Mitsubishi 旗下的 Lancer 車系可說是國內車壇中的長青車款,首見於 1990 年代初期,並持續發展、進化到今年最新推出的 Grand Lancer,除了持續在國產中型房車中佔有極重要角色之外,Grand Lancer 更跟上國內消費者對於安全的高度需求與全球化數位浪潮,全車系標配包括 ASC 車身動態穩定及 TCL 循跡防滑控制…等 16 項安全配備,時尚型及旗艦型更可選配媲美進口豪華房車的極智數位儀錶板及 10.4 吋極智數位中控台,是國產中型房車中少見的科技座駕。

中華三菱在今年 4 月正式推出大改款的 Grand Lancer,10 月份又再進行售價調降、戰力提升,持續給予同級對手極大的壓力。

U-CAR 特別整理出 Grand Lancer 的 6 大進化重點,搭配上網紅「脖子」的實際試駕心得,讓你對 Grand Lancer 有更完整的了解與認識。

重點 1:讓開車更輕鬆的「數位助理 IVY」

數位化內裝是當前及未來車壇的發展趨勢,可以讓車室空間更酷炫、更具科技感,同時還能整合各種行車與娛樂資訊,好處可說是非常多。不過由於成本考量,目前數位化內裝通常在車價較高的進口車上才能見到,但 Mitsubishi 打破了這項成規,在 Grand Lancer 的時尚型及旗艦型這兩款車型上,搭載了結合「數位儀錶板」及「數位中控台」的「數位助理 IVY」(註:「數位中控台」為時尚型及旗艦型的選用配備)。

Grand Lancer 的時尚型及旗艦型可選配 10.4 吋大螢幕的「數位中控台」,帶來猶如豪華進口車的數位科技內裝氛圍。

其中數位儀錶板將傳統類比指針式儀錶改由 10.2 吋 TFT 顯示器取代,將車輛及各種行車資訊顯示於儀錶板上,且拜數位化之賜,數位儀錶板還提供「雙環」、「單環」及「星空」等三種不同顯示模式,其中單環模式右方可顯示導航、音訊或來電等資訊,左側則主要以車輛訊息為主,包含胎壓顯示、頭燈未開提醒、車門未關提醒及旅程電腦等,駕駛者可依個人喜好設定儀錶風格與顯示項目,打造出專屬的顯示畫面。

從豪華型開始列為經銷商標準選配的「數位儀錶板」,擁有三種顯示模式,並可依喜好自訂風格與顯示項目。

至於中控台上的「數位中控台」,主要特色在於採用類 Volvo 及 Tesla 等豪華品牌的 10.4 吋直立式大型觸控顯示幕,並將音響及空調控制介面整合其中,大幅減少旋鈕與按鍵數量,讓車內看起來更簡潔、更具科技感。這套由國人自主研發的系統,採用高級進口車專屬的 QNX 作業系統、NXP 四核心處理器及友達面板,不僅擁有絕佳的畫面品質,更擁有快速的反應與直覺的操作介面,並支援直式導航、HDMI 手機鏡射、數位電視、藍芽連結及車輛錯誤提示等多種功能。

重點 2:內建超過 6,000 項語音指令的「Voice 聲控功能」

聲控功能不僅方便,更有助於行車安全,讓駕駛者專注前方路況的同時,只需說出指令就能完成許多動作,Grand Lancer 就搭載如此便利的「Voice 聲控功能」,只需要按下多功能方向盤左側的「Voice」按鍵,就可以控制空調、音響音量、設定螢幕亮度/桌布、撥打電話及切換廣播頻道......等。

「Voice 聲控功能」讓駕駛者雙手不必離開方向盤,用講話的方式就可以控制空調、音響及撥打電話,不僅方便也很安全。

此外,Grand Lancer 的「Voice 聲控功能」採用智能語音辨識系統,內建超過 6,000 項的指令,且指令內容相當口語化,例如調整空調時你可以說副座冷一點,或是右邊無敵冷,控制音響時可以說小聲或音量小一點,口語化的方式讓你不必去記生澀的系統指令,讓控制車內各項系統就像跟人對話一樣簡單。

重點 3:搭載強調操控的「MDSS 運動化懸吊系統 」

在國產中型房車級距中,Lancer 車系一直以來都帶有濃濃的運動色彩,這次的 Grand Lancer 也是如此,除了搭載擁有 140 匹最大馬力的 1.8 升 MIVEC 鋁合金引擎,以及具 6 速手自排換檔功能的最新世代 CVT8 變速系統之外,底盤部分則依車型不同,採用 MDSS PRO 專業運動化懸吊 (驚嘆型、經典型、豪華型、時尚型) 或 MDSS ADV 進階運動化懸吊 (旗艦型),且全車系均採用附防傾桿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式懸吊,搭配上超高強度副車架、215/45 R18 尺碼的圈胎組合 (旗艦型),以及類 F1 的方向盤換檔撥片,讓 Grand Lancer 除了是一輛中型家庭房車,同時還能滿足熱血駕駛對於操控樂趣的要求。

Grand Lancer 全車系都搭載 MDSS 運動化懸吊,再依車型不同區分為 MDSS PRO 專業版與 MDSS ADV 進階版兩種版本,而無論哪一款,都能提供穩定又具樂趣的操駕感受。

重點 4:全車系標配「16 項主被動安全防禦配備」

安全是這次 Grand Lancer 主打的重點之一,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全車系標配多達 16 項安全防禦配備,主動部分包含有 A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C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SA 陡坡輔助系統及 CMOS 倒車影像系統......等。至於被動部分除了 RISE 高剛性車體提供絕佳防護之外,這次 Grand Lancer 更將原本只有旗艦型才標配的全車 6 具 SRS 氣囊,下放至豪華型及時尚型這兩個車型上,換句話說,就是只需 72.9 萬元,就能坐擁 6 氣囊與 16 項主被動安全配備的高安全性國產中型房車。

Grand Lancer 全車系均搭載 16 項主被動安全配備,而豪華型(72.9 萬)以上車型更擁有全車 6 氣囊,安全防護相當夠水準。

重點 5:Dynamic Shield 車頭造型搭配大型尾翼的跑車化外觀

Grand Lancer 的外觀造型,是由 Mitsubishi 日本母廠主導,加上義大利賓尼法利納設計事務所共同合作的成果,開創了國產車界首次日、義合作操刀的大膽嘗試,賦予 Grand Lancer 擁有高度吸睛與辨識性的外型。

車頭部分,Grand Lancer 融入了 Mitsubishi 最新的 Dynamic Shield 家族飾徽,車側則擁有極富肌肉感的深刻鈑件線條,車尾視覺重點除了 C 字型的 LED 導光條尾燈之外,更加入了跑車化的空力擾流尾翼(註:空力擾流尾翼為選配件),徹底顯露 Grand Lancer 所具備的動感基因。

帥氣是 Grand Lancer 的標準配備,不僅車頭採用霸氣的 Dynamic Shield 設計,車側則搭配有側裙及 18 吋輪圈 (旗艦型),車尾的大型尾翼(選配)更是運動房車的表徵。

重點 6:66.9 萬元輕鬆入主國產中型運動科技房車

透過上述的重點整理,相信可以清楚看出 Grand Lancer 是一輛面面俱到的國產中型房車,尤其調整售價之後,入手門檻下修至 66.9 萬元,即使是社會新鮮人也能輕鬆坐擁。

而從豪華型開始就標配國產車中少見的數位儀錶板,時尚型及旗艦型更可選配 10.4 吋直立式超大螢幕的極智數位中控台,再加上全車系標配的 16 項主被動安全配備與 6 SRS 氣囊 (豪華型以上),讓 Grand Lancer 無論在安全性或科技方面的進化腳步,都跨得比同級國產中型房車更大、走得更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