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球沉浸在一片休旅車熱浪裡,身為 Volvo SUV 車系中重要成員之一的 XC60,比照老大哥 XC90 發揮十年磨一劍的專注態度,打造出全新第二代車款,甫於 2017 年 10 月在台推出後便在豪華休旅車界造成轟動,而成就此輝煌成績的,正是那涵蓋安全動力系統的先進科技,將 Volvo 長久以來所訴求的科技與人性合一的精神,做了最完美的詮釋。以下,就讓我們再一次為您介紹有哪些亮點科技灌注在這輛全新世代休旅車。

安全科技

「安全」兩字早已與 Volvo 劃上等號,發展至今,Volvo 已成為智能駕駛輔助系統的開發領導者,更是第一個把「安全是每一輛車的標準配備」的理念帶入汽車市場的品牌。第二代 XC60 這次又帶來全新的安全科技,以下編輯部便一一帶您了解這些安全配備的實際功能。

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含轉向輔助

根據 U-CAR 的 U 指數調查中,發現最多網友需要的安全輔助系統就是盲點警示,而這項科技的開發者就是 Volvo,第一輛搭載的量產車也正好是第一代 XC60。Volvo 研發的 BLIS 盲點警示系統早期是以裝設於後視鏡上的攝影鏡頭進行偵測,而新世代已改採精密度更高的高科技雷達感測裝置取代之,藉由 2 組裝設在後保桿角落的雷達可掃描車身側面與後方的來車,當車速超過 12km/h 時一旦有車輛靠近就會閃爍燈號發揮警示效果;而第二代 XC60 追加轉向輔助功能,當車速在每小時 60 公里至 140 公里時,當駕駛者欲變換車道而後方恰巧有車輛逼近時,便會啟動轉向輔助系統自動將車輛導回原路線,讓行車安全更有保障。

XC60 的 BLIS 系統加入轉向輔助功能,變換車道時多一份保障。

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

這套全新開發的系統首度搭載於第二代 XC60,進一步發揮滴水不漏的安全防範,一步步達到 Volvo 的終極目標–零傷害事故。該系統是藉由車頭雷達與攝影機來偵測對向來車,在標線清楚的道路上且車速介於時速 60 公里至 140 公里間,萬一駕駛者小心駛出目前車道且同時對向有來車逼近時,就會自動轉動方向盤將車輛拉回正軌。不過,這套系統並不會過度干預,只要駕駛者有做出打方向燈的動作,系統就不會介入轉向輔助,且要是偵測到駕駛者在自主操控車輛,則也會延遲其介入時機,因此無須擔心會被突如其來的轉向輔助驚嚇。

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能有效避免發生對撞意外,是轉向輔助系統的一大功能延伸。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含轉向輔助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也是始於第一代 XC60 的專利技術,目前許多市售車都搭載所謂的前行碰撞預煞系統,其實皆可說是源自 City Safety 的概念。City Safety 的運作是藉由前擋玻璃內部的雷達裝置與前擋後方的攝影機,向前方 200 公尺內的車輛、單車客、行人持續偵測,並依階段發揮警示(燈光+聲響)、預先加壓煞車、到主動煞車以完全防止碰撞或降低損傷程度。

在擁擠的市區中,第二代 XC60 不但能降低追撞前車的意外,還能協助轉向以閃避前車。

而第二代 XC60 則是在 City Safety 的基礎下,再增加轉向輔助功能,當系統偵測到駕駛者意圖轉向以避開障礙物但又轉向不足時,就會自動啟動煞車並介入強化轉向系統,協助閃避障礙物,同時也有助於車輛後續能更快恢復穩定。

第 2 代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

PA(Pilot Assist)可說是 Volvo 最重要的駕駛輔助系統,它實現現代人對於半自動駕駛的需求及渴望,這套系統首先出現在全新大改款第 2 代 XC90 身上,但很快的在第 2 代 XC60 已進化到精良度更完善的第 2 代版本,未來,第 2 代 PA 將會陸續搭載於 Volvo 各款車型上,我們也可期盼第 3 代、第 4 代…在不久後的將來將可一一實現。

第二代 PA 擁有更精確的輔助控制,大幅降低駕駛疲勞感。

第 2 代 PA 同樣是架構在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及 LK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兩者同時運作即可完成半自動駕駛。ACC 是透過雷達偵測與前方車輛的間距,最高跟車速度可達到時速 200 公里,並支援完全煞停,對於長途行駛的舒適性將有很大的幫助,並大幅降低疲勞度。而 LKA 則是透過前擋玻璃上的數位攝影機辨識車道標線,第 2 代系統便是藉由更精密的數位攝影機來做精確判斷,並結合轉向輔助功能,當車輛偏離航道時不僅會有聲音或方向盤震動來加以提醒,接下來更會主動介入轉向使車輛回復到原本車道內,只要在車速 130 公里內都能運作。因此,在結合 ACC 與 LKA 後,便能將縱向與橫向的車身動態安心交付給第 2 代 PA,駕駛者仍須雙手輕握方向盤,迎接每一段美好旅程。

動力科技

一直以來,Volvo 都展現對環境的高度友善,因此在動力科技上,發展一系列的 Drive-E 四汽缸汽油/柴油引擎,結合小排量與渦輪增壓輔助,讓高輸出與低油耗得以並存。XC60 提供的多款動力,從 D4、T5、T6 到 T8 都是架構在 Drive-E 基礎下,T6 版採用渦輪與機械雙增壓系統使最大動力提升到 320hp/40.8kgm,不過最有看頭的乃是新世代科技結晶–T8 版配置的高性能插電式油電混合系統。XC60 T8 的前輪由與 T6 相同的引擎驅動,後軸則由功率達 87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驅動,這使它具備多種動力模式。Hybrid 模式如我們熟悉的,在動力與效率間取得最佳平衡點;Pure 模式則完全由後軸馬達驅動,純電行駛里程可達到 45 公里;Power 模式則是功率開至最強,發揮強勁加速表現;AWD 模式則是強制以四輪驅動行駛,發揮最強循跡性能。

全新導入的油電混合動力,採用前軸由引擎驅動、後軸由馬達帶動的運作模式,使 XC60 T8 擁有 45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

此外,第 2 代 XC60 也首度導入氣壓懸吊搭配 Four-C 主動可調式底盤,可在不同模式下勝任各種路況,例如 Dynamic 可降低車高 20mm 以降低風阻、提升高速穩定性,而 Off-Road 模式則可無阻礙地穿越崎嶇地勢,並啟動陡坡緩降控制系統協助駕駛者輕鬆通過下坡障礙,從各種層面來看,第 2 代 XC60 的駕駛能力確實較以往有大幅度的升級。

XC60 在全球皆大受歡迎,甚至在 2017 日本年度風雲車的甄選中奪得最後冠軍,是 JCOTY 開辦 40 年以來第二次由非日本車摘下冠軍頭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