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的 [ 規配懶人包 ] 是透過快速過濾各品牌的規配表,排除外觀、操駕感受等較為主觀的意見,讓讀者在進入展間前,只要透過 U-CAR 的 [ 規配懶人包 ],就能夠快速地了解不同車型之間的配備差異,用最短的時間找出符合自己需求的車款。

Nissan X-Trail 甫於 2018 年 5 月 24 日發表小改款車型,在此重量級國產 SUV 正式發表上市之時,U-CAR 重新檢閱一次當前市場戰力,召集了多達 6 款主流國產 SUV 車系,透過 [ 規配懶人包 ] 單元,看看哪個車系最能符合讀者需求。

Nissan X-Trail 甫發表小改款車型,在此重量級國產 SUV 正式發表上市之時,U-CAR 重新檢閱一次當前市場戰力透過 [ 規配懶人包 ] 單元,看看哪個車系最能符合讀者需求。

2017 年 CR-V 上市投震撼彈,國產主流 SUV 配備相繼進行更動

2017 年,U-CAR 也曾相繼於主流 SUV 集體評比,與 CR-V、RAV4 與 CX-5 花東對決中進行過 [ 規配懶人包 ] 單元。

在 2017 年 CR-V 上市前後,U-CAR 也曾相繼於「主流 SUV 集體評比」,與「CR-V、RAV4 與 CX-5 花東對決」中進行過 [ 規配懶人包 ] 單元。然而在 CR-V 上市近 1 年的此時,各家車廠也相繼為旗下 SUV 產品進行小改款或是進行車系編成更動,其中變動最大的,就是在於主被動安全,以及豪華駕駛配備部分。因此本次 [ 規配懶人包 ],便單刀直入,直接以配備進行各車系的比較。

在 CR-V 上市近 1 年的此時,各家車廠也相繼為旗下 SUV 產品進行小改款或是進行車系編成更動。

同時,U-CAR 也在 5 月 18 日、Škoda Karoq 上市之時,先行推出了「[ 規配懶人包 ] 一般進口中型 SUV:Karoq、CX-5、Tiguan、RAV4、Eclipse Cross、Sportage 配備比拚」,若有意選購國產與進口主流 SUV 產品的讀者,可千萬不要錯過。

各車系主力車型氣囊數相繼補齊,Outlander 全車系標配預警自動煞車

Honda CR-V 的高階車型以豐富主被動安全配備進入市場,的確為此級距投下不小的震撼彈。主被動安全配備部份,透過圖表可以清楚看出,Kuga、Tucson 與 X-Trail 全車系已分別標配 7 具(Kuga)和 6 具的輔助氣囊。而 U6 GT 在進行小改款後,已將 6 具氣囊的門檻降為 83.5 萬等級,Outlander 也在 2018 年初的車系調整中,調降 7 具氣囊的門檻至 96.9 萬元等級。若要 6 具以上氣囊,CR-V 是此級距中入手價最高的,為 99.9 萬元以上等級。

Kuga、Tucson 與 X-Trail 全車系已分別標配 7 具(Kuga)和 6 具的輔助氣囊。

除了基本的安全配備存在差異之外,在進階安全配備方面,各品牌亦有不同操作。例如預警式自動煞車 (含高速及低速),已列入 Outlander 全車系的標配,並成為車系行銷的重點,觀察其餘車系,只有定位為最高規的 Kuga 245 旗艦型、以及 CR-V 1.5 S 與 X-Trail 旗艦科技版才有配備。而車道偏移輔助也同樣僅有以上 3 車型搭載。

預警式自動煞車已列入 Outlander 全車系的標配,其餘車系僅有 Kuga、CR-V 與 X-Trail 的頂規版本有標配。

而在輔助攝影鏡頭的部分,除了 Outlander 將倒車攝影列為全車系選配之外,其他車系均有搭載倒車攝影的車型,此配備入手價格最低的為 U6 GT 的 77.9 萬元,並在高規車型上搭載的環景 AR 攝影。此外,X-Trail 玩美影音版以上也搭載環景攝影系統。

在輔助攝影鏡頭的部分,除了 Outlander 將倒車攝影列為全車系選配之外,其他車系均有搭載倒車攝影的車型。圖為 CR-V 的盲點監視系統。

U6 GT 影音娛樂豐富,CR-V、X-Trail 相繼導入自動跟車成配備指標

來到豪華型及駕駛配備部分,包括電動尾門、電動天窗、Keyless、Push Start、後座出風口、感應頭燈、感應雨刷等,各品牌的配備堆疊或有不同。值得注意的是後座出風口在 U6 GT 小改款時導入,已成為國產主流 SUV 皆有的配備。

後座出風口在 U6 GT 小改款時導入,已成為國產主流 SUV 皆有的配備。

在影音娛樂系統的部分,Kuga 搭載 Ford Sync 娛樂系統,99.9 萬以上車型更搭載支援觸控與 Apple CarPlay 的 Sync 3 系統。而 U6 GT 全車系標配此級距最大的 12 吋觸控螢幕,並支援手機投影功能。X-Trail 玩美影音版以上車型則是沿用與小改款前相同的 X-Media 影音系統,並無與 iTiida、Sentra 一樣搭載 Apple CarPlay 功能。Tucson 與 Outlander 在影音娛樂部分,由於多媒體導航影音分別為售後選配與原廠選配,顯得較為弱勢。

在影音娛樂系統的部分,Kuga 99.9 萬以上車型搭載支援觸控與 Apple CarPlay 的 Sync 3 系統。U6 GT 全車系標配 12 吋觸控螢幕;CR-V 為 7 吋觸控螢幕。X-Trail 玩美影音版以上搭載 X-Media 影音系統。

另外,對於長時間駕駛相當有幫助的自動跟車系統,亦是影響此級距勝負的關鍵之一,Outlander 在年初進行車系編成調整時,將其列為全車系標配,也讓自動跟車的入手價格壓低至 90 萬內。而其他有搭載自動跟車系統的車系包含 Kuga 245 旗艦型、以及 CR-V 1.5 S 與 X-Trail 旗艦科技版,均為車系中最頂規的車型。

對於長時間駕駛相當有幫助的自動跟車系統,Outlander 在年初進行車系編成調整時,將其列為全車系標配。Kuga 、CR-V 與 X-Trail 則僅車系中頂規車型有搭載。

而關於自動跟車與預警自動煞車等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U-CAR 也曾在「全速域戰火開打!Mazda CX-5 試駕」進行國產與進口 SUV 的比較,對此配備有興趣的讀者,還請不要錯過。

購車決策相當複雜,U-CAR 集評、試車不可錯過

總結而言,各車系在面對不同配備時的堆疊方式,其實存在相當大的差異,其中的選擇取決於消費者對這些配備的看重程度,當然,購車是一個相當複雜的決策過程,因此除了本篇 [ 規配懶人包 ] 之外,敬請不要錯過 U-CAR 針對以上車系的集評以及試車報告。

購車是一個相當複雜的決策過程,因此除了本篇 [ 規配懶人包 ] 之外,敬請不要錯過 U-CAR 針對以上車系的集評以及試車報告。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