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旅行車,Audi A4 Avant 無疑是開創國內高級進口旅行車市場的濫觴。早在其他高級品牌同級車 Mercede-Benz C-Class Estate 旅行車,BMW 3 Series Touring 旅行車,都還沒有導入臺灣市場的 90 年代初期,由 Audi 80 Avant 衍生而來的超級房跑車 Audi RS2 Avant,就帶著一具 2.2 升直列 5 缸渦輪增壓強力心臟,以迷倒眾生的絕世英雄姿態,限量導入國內,也從此替 Audi 擦亮了「性能旅行車」這塊招牌。

到了 1999 年,後繼車 Audi RS4(B5)繼續接棒,更進一步地以性能旅行車的帥氣身影,擄獲了大量台灣車迷的芳心。它具備來自一具 2.7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驚人 380 匹最大馬力輸出,更搭載 Audi 風靡了整個 80 年代、具傳奇性的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搭配上帥到爆的爆龜旅行車外觀,可以說風風火火地直接開啟了國內高級進口旅行車市場的黃金時代。

零「累格」,高級旅行車先鋒

受到 Audi RS4(B5)的啟發,台灣車迷也開始真正懂得欣賞旅行車了。B6 世代的 Audi A4 Avant 導入台灣市場之後,甚至出現了「A4 Avant 滿街跑」的特殊景象。

B6 世代的 Audi A4 Avant 的暢銷,直接開啟高級旅行車在台灣市場的黃金年代。

當同屬高級車品牌的 M-Benz 與 BMW 3 Series,還是只願意打「安全牌」,以傳統而保守的思維,把在國內市場的銷售重點,長年放在四門房車上; A4 Avant 卻在原廠對旅行車發展的重視下,巧妙地透過性能旅行車打頭陣,迅速在市場國內累積出好口碑,並且長年下來擁有不少熱愛旅行車的支持者,更彷彿是高級旅行車在臺灣市場的「領頭羊」,直接帶動 Volvo、Saab、Peugeot…等歐系旅行車,以及 B7 世代 Audi A4 Avant 在臺灣的熱銷。

一直到 2009 年左右,後知後覺的 Mercedes-Benz 與 BMW,才基於「滿足消費者的多元需求」,慢半拍地開始導入 Mercede-Benz C-Class Estate 旅行車與 BMW 3 Series Touring 旅行車,由此可見導入時程「累格」的 Audi 旅行車支持者有多幸福。

無怪乎當 B9 世代的全新大改款 Audi A4 車系於 2016 年導入國內時,旅行車款 A4 Avant 所受到的注目度,甚至遠比 A4 Sedan 房車版來得還要高,在銷售成績上也不輸 Sedan 車型。

最有型,兼具輕量與高剛性

與同級競爭對手 Mercede-Benz C-Class Estate 旅行車,與 BMW 3 Series Touring 旅行車相較,B9 世代的 Audi A4 Avant 儘管在車身尺碼上領先,但在良好的車身比例分配與科技元素設計導入下,A4 Avant 卻反而看起來要來得更加動感而俐落。

除車頂線條與車窗設計比例,謹遵 1:2 的黃金設計比例,還刻意將肩線圍繞整個車身,巧妙地創造出飽滿的腰線
前後輪拱,兼具動感與優雅。

A4 Avant 的車頂線條與車窗設計比例,謹遵 1:2 的黃金設計比例,並刻意將肩線圍繞整個車身,讓肩線很完整地由頭燈組收尾處一路連貫至尾燈組的前端,前保險桿下擾流兩側還換上加大的霧燈罩與進氣開口,並將前下擾流的設計更向前端延伸,漂亮營造出原廠所要強調的運動感。

在底盤方面,也採用了更多平整化設計,讓 A4 Avant 的風阻係數 Cd 值,僅有 0.26。全新第二代 MLB 模組化縱置引擎矩陣底盤,更因為大量採用鋁合金材質所打造,能夠兼具輕量化與高剛性;所以儘管 B9 世代 A4 Avant 的車長、車寬都比前代車型增加,新車還加碼導入多項配備,但車重卻最多減輕了 110 公斤之多,這正是這一代 A4 Avant 能夠擁有出色性能與節能表現的一大功臣。

大動力,直噴引擎高效輸出

在動力方面,A4 Avant 40 TFSI 與 45 TFSI 所搭載的全新 TFSI 汽油動力,都是 2.0 升直列四缸缸內直噴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只是在輸出調校上有所差異。全車系都標配 7 速 S tronic 七速自手排變速箱,以及引擎自動啓閉系統。40 TFSI 採低輸出調校,搭配前輪驅動系統,能夠在引擎 4,200 至 6,000 轉間,發揮 190 匹最大馬力,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在 1,450 至 4,200 轉之間釋放,兼顧性能與節能。

A4 Avant 45 TFSI quattro 採用的 2.0 升直列 4 缸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能夠在引擎轉速 1,600 至 4,500 轉間,輸出令人驚豔的 37.7 公斤米最大扭力。

45 TFSI 則是採用高輸出調校,並搭配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能夠在引擎 5,000 至 6,000 轉間,爆發出迷人的最大 252 匹馬力;令人驚豔的 37.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在 1,600 至 4,500 轉輸出。A4 Avant 45 TFSI quattro 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要 6.0 秒,極速更皆可達 250 公里,是除了配置 3.0 升 V6 TFSI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S4 Avant 之外,最能夠提供車主毫不妥協的完美駕駛樂趣的最佳選項。

好科技,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

Audi 始終將「科技」定義為品牌的核心價值,A4 Avant 所搭載的 Audi 全數位虛擬座艙(Audi Virtual Cockpit),正是 Audi 身為全球車壇設計與科技領導者的具體實踐,也是 A4 Avant 得以大幅拉開與同級競爭對手 Mercedes-Benz C-Class Estate、BMW 3 Series Touring 之間差距的最大關鍵之一。

水平風格雙色控台營造出輕盈的懸浮感,駕駛人在 12.3 吋的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科技,以及 8.3 吋高解析度 MMI 彩色顯示幕的環繞下,彷彿直接接軌至未來。

透過方向盤上的「VIEW」按鈕,擁有 1,440x540 pixels 高解析畫素、12.3 吋彩色 LCD 螢幕的 Audi 全數位虛擬座艙,會在 Classic(經典)Progressive(全景)兩種模式之間切換。

舉凡時速錶、轉速錶、旅程電腦、藍牙免持通訊裝置附音樂傳輸功能、MMI 中文化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空調系統設定、檔位顯示、Audi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控制等所有行車資訊,包括全彩 3D 高畫質衛星導航地圖,駕駛人都可透過多功能方向盤上的按鍵操作,直接在眼前輕鬆搞定。

Audi 全數位虛擬座艙,可經由方向盤上的「VIEW」按鈕、切換為圖上的 Classic(經典)和圖下之 Progressive(全景)兩種模式。

更重要的是,A4 Avant 不但擁有高科技的 Audi 全數位虛擬座艙,更配備多項進階安全輔助系統,提供全方位的駕駛輔助與照顧。A4 Avant 除了全車系標配 ABS 防鎖定煞車、ASR 循跡防滑、EDL 電子式差速鎖定、ESC 行車動態穩定、Audi hold assist 主動駐車輔助、斜坡起步輔助、以及可調式速限控制系統、二次碰撞煞車輔助系統外,更搭載整合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和 360 度全視角顯影的「智慧停車輔助套件」,以及具備半自動駕駛功能的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

此外,車主還可以進一步選配整合「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和「離車安全預警功能」的「Pre-Sense Rear 後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

A4 Avant 擁有全新設計、呼應頭燈下切銳利設計的尾燈組,後擋風玻璃兩側也加上空氣力學板件,展現 Audi 旅行車注重運動性的品牌傳統。

不管從哪一個角度來檢視,A4 Avant 都是國內高級進口旅行車市場的領導標竿;關於什麼才是高級進口旅行車,真的要 A4 Avant 說了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