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R-V 是「台灣本田」時代之後的第一款車。自 2003 年發表 CR-V i-VTEC 之後,產品成熟度更甚於以往;為了持續市場的超人氣,Honda 在原有的車型架構上再行改造,打造出這部全新進化的新款 CR-V,其改款幅度之大,已經超越了一般所謂的「小改款」。改款後的 CR-V 在 2005 年初上市之後,繼承該車系一貫的超人氣,便持續維持了不墜的口碑,在 2005 年共有 18,400 位車主將寄託交給了這部車,Honda CR-V,儼然成為國產 SUV 車的代名詞。

多方完善

CR-V 搭載了廣受好評的 i-VTEC 系列引擎,而同樣配備相同動力系統的 Accord 2.0,在 2004 年時,曾獲得環保署頒發的低污染、低噪音、低油耗三低環車國產車第二名證書,排名僅次於 Accord 3.0,証明了 i-VTEC 引擎不但具備了高性能的特色,也兼具了環保法規的嚴苛要求。為了提升乘用舒適感,Honda 為 CR-V 投入了所有的先進技術,以「造型」、「多用途」、「性能」為圓心,展現戶外行動生活的先端設計、多用途的寬敞空間及機能配備設計、大馬力、易操控、高靜肅性及低燃費等卓越駕馭樂趣,造就了性能及實用兩全的平衡。

保留了車系特色,新款 CR-V 在造型上明顯更講究均衡性,在一些小地方的修飾,也顯現出畫龍點睛之效,諸如透明尾燈燈殼設計,帶有科技色彩的氛圍,頗切合年輕車主的用車喜好。

Honda CR-V 整體感較前一代更為粗獷,強調肌力線條的輪拱以及加大鍍鉻水箱護罩,讓這輛車的溫文儒雅增添幾許狂野豪放。此外,在一些小地方的修飾,也顯現出畫龍點睛之效,諸如透明尾燈燈殼設計,帶有科技色彩的氛圍,頗切合年輕車主的用車喜好。內裝部份,更柔和的雙色調搭配,視覺感亦較以往為佳,儀表板總成採全新設計,而在部份的細節上,塑料亦改以金屬材質替代。配備方面,安全性配備為 Honda CR-V 全車系一致的配置,包含了 ABS、EBD、BA(煞車輔助系統)、雙前座氣囊、雙前座三點式自動預縮安全帶、晶片防盜鑰匙、後座兒童安全門鎖、前霧燈及倒車雷達等,而在頂級車款中,DVD 影音系統列為標準配備,至於其它三個車型,亦提供了 6CD/MP3 音響系統可供匹配。

新款 CR-V 更柔和的雙色調搭配,視覺感亦較以往為佳,儀表板總成採全新設計,而在部份的細節上,塑料亦改以金屬材質替代。

空間表現向來是休旅車的拿手好戲,Honda CR-V 的內部縱深自然也符合期待;頭部空間充裕,前後座也都同樣享有足以讓人舒適乘坐的空間。當然,行李廂空間也很寬裕,而除了充足的空間機能外,善變的座椅功能才是 CR-V 的精髓所在;後座的收納功能,只需簡單的兩個動作即可完成,過程輕鬆不費力,就算是女性車主也能獨力完成。

永遠足夠的空間設計,新舊皆然;除了充足的空間機能外,善變的座椅功能才是 CR-V 的精髓所在。

SUV 界狠角色

CR-V 的 K20 引擎,運轉時不但噪音小,就算轉速提高至 4000rpm,所發出的聲浪仍不會讓人覺得吵,堪稱四缸引擎典範。

提到動力,此具 2.0 升 DOHC i-VTEC 引擎的最大輸出為 150hp/19.4kgm,在 2000rpm 時即可輸出九成的扭力。因此,即使 1.5 噸的車重,起步依舊輕快,感受不出這是一輛擁有四個大輪子的休旅車;在運轉的精緻度方面,這具引擎表現可圈可點,直列四缸的引擎一般轉速提高之後,引擎震動以及噪音會因為平衡性不足而加大,這一點汽缸相對的 V 型引擎比較沒有這種困擾。但是,CR-V 的 K20 引擎,運轉時不但噪音小,就算轉速提高至 4000rpm,所發出的聲浪仍不會讓人覺得吵。採平行軸設計的四速自排變速箱設計,表現同樣在水準以上,05 年式傳動系統唯一的變更,就是取消原先的 O/D 檔,改以 D3 的方式表示,如此,更能提供車主使用上的便利性。

Honda CR-V 的四輪傳動系統,採用的矽油式離合器,可在前輪空轉時,攪動離合器內部矽油受熱產生油壓,使得離合器接合切換成為四輪傳動模式。然而,一旦前輪停止空轉以後矽油冷卻,就會使得離合器鬆開回到前輪傳動。在偶然遇到的不良路況時,這樣的設計就足以讓車輛脫困。

但為了讓車輛在不同地形上展現更好的行路性,日本原廠特別在原先的 Real Time 四輪傳動 DPS 雙沯浦系統上,加裝了一個單向凸輪以及 Pilot 耦合器,如此一來,DPS 的反應時間將大幅縮短。原先前輪空轉三圈以後,多版式耦合器才會接合將動力傳到後輪,現在僅需要空轉 1/4 圈就能將動力傳達到後輪,不但有效提昇在濕滑路面的行路穩定性,也不必擔心遇到長距離的惡劣路況,會有走走停停的情形。

高重心的車,似乎很難擺脫容易側傾的宿命,儘管 Honda CR-V 也有這樣的特性。不過在紮實的底盤反應背後,確有著不輸給房車的操控性能。雖然動力算不上十分充沛,但是倒也夠用,在一般道路行車,平穩的感覺讓人不由的輕鬆起來。兼顧舒適的懸吊,乘坐時能感受到對於細碎震動優異的處理,同時又不會喪失路感,路面狀況清清楚楚傳遞到方向盤,誠屬可貴。

說到彎道中的動態,只怕現在市場上的諸多房車都不及 CR-V 的表現。雖說側傾無法完全避免,但是懸吊所提供的穩定度足夠,不至於帶給駕駛者恐懼感。轉向不足反應中性,只需在進彎之前確實降低車速,在彎中的穩定感以及充沛低速扭力,在彎道中殺進殺出的樂趣,一點也不輸給掀背小剛砲。

冠軍形象,最受歡迎的國產 SUV 車款。

以品質獲得市場肯定

光是產品的精彩,並不足以解釋 CR-V 銷售長紅的全部。與優質產品所搭配的高品質服務,亦在其中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重返台灣市場的 Honda,一直以服務品質為經營的首要目標,打破市場競價式的銷售方式,以銷售滿意為經營的導向,一新消費者的耳目。確實的銷售服務以及紮實的維修保養服務,為 Honda 打造了高品質的品牌形象,獲得社會大眾的肯定。在經過兩年餘的用心經營之下,已經逐漸讓消費者恢復信心,將全新的品牌價值勢深植於消費者心中,成功敲開消費市場,再以高品質全方位的優質產品提供,全方位的高品質表現,成功創造出 CR-V 與眾不同的全民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