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X-Trail 小改款在 2018 年 5 月發表後,銷量幾乎與改款前一樣,沒有太大的起色。U-CAR 編輯部透過新聞下方內嵌問卷的方式,調查網友們對於 X-Trail 的一些想法。自 2018 年 8 月 24 日至 9 月 17 日截止總計蒐集了 484 份有效問卷,看看網友們想法是如何。

第 3 代 X-Trail 在 2015 年 5 月正式上市,開始還能與國產休旅一哥 Honda CR-V 銷售齊平,偶爾還能賣出破千輛的佳績,雖然不到贏過,但是整體還算是齊平。一直到 2017 年 5 月底 Honda 大改款 CR-V 推出後,則瞬間拉開了兩者之間的差距。CR-V 接下來整整一年多的時間,除了因為今年民俗月銷售僅 708 輛以外,其它都能輕鬆單月破千,甚至能衝上單月銷售 2,164 輛的成績。

諷刺的是,這個單月銷售新高,正是在 X-Trail 小改款發表之時。Nissan 在 2018 年 5 月推出小改款新車,不過銷售量基本僅與小改前齊平,除了首月銷售 711 輛以外,6 月、7 月分別售出 647、667 輛,民俗月跌至 373 輛,也比往年同期還要更少,這也是我們發起調查的主因。

若是 2.0 動力配上 ProPilot Assist...?

首先詢問網友的問題,是小改款 Nissan X-Trail 有吸引到您並成為購車的口袋名單之一嗎?其中有約 4 成的網友考慮,另外則有 6 成的網友沒有將 X-Trail 列入名單之一。

在這之中,68%的網友會考慮的是 141.5 匹馬力的 2.0 升動力,而不是較大動力的 2.5 升版本。當然相信多數考量還是在稅金上,2.0 升牌照稅加上燃料稅一年 17,410 元,比起 2.5 升的 22,410 元低不少,再加上油耗的差距,應該是考量主因。

不過接著我們問了針對配備的部分,有高達 46%的網友偏好擁有四輪傳動、ICC 智慧型定速控制、NIM 安全系統等的 2.5L 旗艦科技版,其次是 2.0L 完美影音版的 42%、10%的人則是喜好入門的 2.0L 經典版,至於 2.5L 豪華影音版僅有 2%的人考慮。

廣  告

那麼在 2.0 升兩款車型的配備部分,網友認為主要缺的是 Nissan ProPilot Assist 半自動駕駛科技,有超過半數的人勾選,另外有 24%則是覺得少了 7 人座設定、另外 12%則是希望影音主機可以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6%的人則是希望增加換檔撥片,其餘的則是認為缺少四輪傳動、LED 頭燈、全景天窗、18 吋鋁圈等配備。

CR-V 依然是最受歡迎的國產休旅,沒有之一

最後我們詢問在國產 SUV 中,最吸引網友的車款,有 54%的網友偏好 Honda CR-V,X-Trail 則是居次的 17%、Ford Kuga 則擁有 11%的愛好者,Mitsubishi Outlander 則是 10%,其它韓系品牌的 Hyundai Tucson、Luxgen U6 GT/GT220 等都是個位百分比的支持度。

陸奕夫U-CAR記者

評論

可惜在先進主動安全配備沒下放

小改款 X-Trail 剛推出的時候剛好也是筆者去試駕的,當時筆者就下了一句評語:「若是 NIM 這些配備能夠下放至 2.0 升的車型,那麼就不是玩美、而是完美了。」Nissan 組裝、舒適度一直都不錯,但是安全配備一直都處於落後對手的狀態,尤其是現在 SUV 都在比拚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了,這塊若是能夠跟上(其實以現況來說應該要超前),才能夠重新跟對手抗衡。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