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全新小型跨界休旅車系 Kona,已於 2018 年 11 月 29 日正式抵臺上市,並確認首批導入以 88.9 萬元躍動版與 98.9 萬元極致版兩款車型。當然,對於 Kona 這款韓系話題新車,U-CAR 編輯部不僅持續追蹤報導,一路由海外全球首演、2017 年底臺北車展預展與中國版本搶先試駕,再到臺灣偽裝車間諜照逮獲、預接單價曝光、新車上市發表與試駕報導等,提供消費者最完整詳實的產品新訊。

而在 Kona 上市發表後,U-CAR 也透過 CarInsight 數據系統,彙整 Kona 上市首周在新車頻道的對戰組合。現在,編輯部更藉由 Kona 新車上市新聞內嵌的 [U 指數 ] 問卷調查,收集對 Kona 新車訊息高度關注的讀者,在上市初期對於 Kona 車系編成、售價、產品力與競爭對手等,各個面向的第一時間觀點回饋。

Hyundai Kona 車系正式於 2018 年 11 月 29 日抵臺上市,也宣告現代在跨界休旅市場增加一款全新戰力。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11 月 29 日 20:30 至 12 月 4 日 11:00 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225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上市新聞報導內嵌問卷表單
 
廣  告

國產轉進口影響價格魅力,僅 1 成對編成售價表達心動

Kona 原先在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的導入規劃,是以國產模式導入臺灣市場,但後續因原廠策略轉變而改為純進口導入,全車系並搭載 1.6 GDI、7 速 DCT 與四輪驅動系統,加上在級距內相對完整的主被動安全科技與配備豐富度,都直接墊高 Kona 車系編成與售價設定,因此,在上市初階段的讀者問卷調查,僅有 10%表示對編成售價心動,普通考慮中則有 36%,顯示對於編成售價感到正向回饋的不到一半,這也多少反應出轉進口與高階設定的 Kona,多少與潛在客層的期待有所落差。

先來看國產與進口小型跨界休旅車的現狀價格帶,以目前國產主要的小型跨界休旅車 Nissan Kicks 與 Honda HR-V 來看,Kicks 車系價格帶落在 69.9 萬元至 79.9 萬元,HR-V 則設定在 74.9 萬元至 84.9 萬元,可以觀察到 70 至 80 萬元是該級距的主要價格區間。

反觀進口導入的 Kona 車系,初階段採用雙車型設定,價格分別落在 88.9 與 98.9 萬元,約莫是 90 至 100 萬元級距,相較於國產小型跨界休旅車的價格帶往上堆疊約 20 萬元。若跟進口小型跨界休旅車系 Mazda CX-3 設定的 78.9 萬元與 103.8 萬元,以及 Toyota C-HR 擁有的 84.9 萬元至 103.9 萬元價格帶,甚至是 Suzuki Vitara 車系的 76.8 萬元至 89.8 萬元交互相比,都可以看出 Kona 車系價格帶是在進口小型休旅級距中,已屬於中高階的價格定位。

以目前 Kona 的車型價格設定,能否吸引預算考量的國產小型跨界休旅客層升級入主,或者,在預算設定內的現行進口小型休旅潛在客層青睞,將是 Kona 能否開拓市場版圖的關鍵因素。

廣  告

極致型配備最完整 SmartSense,獲得 7 成的車型青睞度

有趣的是,儘管對於價格編成的設定,只有 1 成參與問卷調查的讀者表達心動,但若進一步詢問對於 Kona 兩車型的青睞度,卻呈顯車系旗艦設定,98.9 萬元的極致型獲得高達 70%的青睞度,88.9 萬元的躍動型僅有 30%的青睞度。

這透露出儘管兩車型有 10 萬元的價差,但是在歷次 [U 指數 ] 調查報導所觀察到,消費者日益重視的 ADAS 先進輔助安全科技,這也反應在對 Kona 兩車型青睞度的調查。極致型除了增配 LED 頭尾燈組、Smart Key+Push Start、8 吋 HUD 擡頭顯示器與全皮質座椅,跟躍動型之間最主要的差異,關鍵在於 SmartSense 系統配備的差異。

配備最完整與搭載全套 SmartSense 的極致型,獲得參與問卷的網友們,在兩款車型的比較中獲得 7 成青睞度。

躍動型僅配置一部分的 SmartSense 功能, BCW 盲區偵測警示、LCA 車道變換後方警示與 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相形之下,旗艦定位的極致版,搭載最完整的 SmartSense ,在前述的基礎之上,追加 FCA 前方撞擊警示、FCA 前方主動煞停輔助、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與 DAW 駕駛疲勞警示等。

很明顯地,就參與調查的網友觀感來看,儘管兩車型價差 10 萬元,但對於極致型在配備豐富的設定是更受肯定。

極致版擁有最完整的 SmartSense 系統,由問卷調查顯示,儘管車型價差達到 10 萬元,但上市初期大家仍對極致版在配備豐富度是較為偏好。

1.6 GDi+4WD 傳動系統、SmartSenese 與造型特色各有擁護者

接著,[U 指數 ] 問卷題目切入 Kona 的產品特色,來詢問關注 Kona 上市議題的網友們,心目中覺得 Kona 哪項產品特色最吸引人?

結果出爐,Kona 搭載的傳動系統獲得最多的青睞度,Kona 所搭載的 1.6 升 GDi 渦輪引擎,可輸出高達 177 匹最大動力,展現了新世代低排氣量引擎兼具高動力輸出的魅力,吸引高達 28%的消費者目光與好感度,另外,同級距少見的全車系標配 4WD 驅動系統,也贏得 15%的青睞度,讓傳動系統合計支持度就高達 43%!

Kona 搭載的 1.6 GDi+4WD 傳動系統獲得最多的青睞度,比例合計高達 43%。

另一項最受肯定的產品特色,則是屬於先進輔助安全科技範疇,參與調查的網友也有高達 28%比例,認為 Kona 搭載的 Hyundai SmartSense 主動安全科技最具吸引力,網友對 SmartSense 的肯定,其實也凸顯目前 Hyundai 國產的 Tucson 與 Santa Fe,在未來產品改款與強化升級時,值得思考的方向。最後,小型跨界休旅設定的 Kona,造型設計也贏得 20%的支持度,代表不少網友對其造型設計給予正面肯定。

有將近 3 成的網友,認同 Hyundai SmartSense 主動安全科技的搭載,是 Kona 車系最具吸引力的產品特色。

售價設定偏高與缺少 ACC 成為 Kona 產品弱點

當然,延續 [U 指數 ] 問卷調查的傳統模式,我們也詢問網友認為 Kona 產品有何不足之處?答案非常的明顯,價格設定偏高與缺少 ACC 主動式定距巡航系統,各有高達 44%與 32%合計逼近 8 成的網友,認為這兩點是 Kona 產品力較可惜的地方。另外,也有 7%的網友點出目前 Kona 尚未導入 2WD 版本。或許,日後隨著原廠對於 Kona 車系規格的增加,若有機會導入 2WD 前驅版本,將可一併解決 Kona 車系由於全車系標配 4WD 版本,而導致車型價格設定彈性較不足問題。

除了售價設定之外,最多人覺得產品力較不足的地方,就是缺少 ACC 系統,不過,ACC 並非臺灣刻意不導入,而是目前原廠 Kona 車系仍尚未有此一配備。

競爭並未單一化,CX-3、C-HR、Kicks 與 HR-V 都是對手

最後,我們準備兩題來做為結尾,首先詢問網友認不認同 Kona 跨車型級距的影響力,尤其是一般品牌進口車銷售,在中小型級距多款銷售主力車系仍是掀背車產品,包括 Mazda Mazda3、Volkswagen Golf、Swift Swift、Toyota Prius C、Škoda Fabia、Volkswagen Polo 與新近加入的話題新車 Toyota Auris,所以,原廠採用跨界設定的 Kona 車系,有多少網友會認為可能跨越影響到進口掀背車產品?

近乎一半一半的答案,顯示確實有不少人認同 Kona 這類的全新跨界休旅,是具備車型跨界的影響火力。已有 48%的網友認為 Kona 可能會被拿來跟進口掀背車做比較,尤其當是各家品牌陸續將心力投入全新跨界產品,對於傳統掀背車型的競爭與排擠效應,這項訊息絕對值得後續高度觀察。

包含 Mazda3、Auris 與 Golf 等進口掀背車系,其實已經擁有不輸國產暢銷掀背車的銷售實力,而這次問卷調查也有近半的網友,認為進口導入的 Kona 也將影響到進口掀背車陣營。

而最後以主要競爭對手作為問卷的收尾,呈現出非常有意思的結果,Kona 的競爭對象並未單一化,而是非常火力穩定地分布在當前的小型跨界休旅車主力,不論是進口還是國產陣營的暢銷車系!

包括 Mazda CX-3、Toyota C-HR、Nissan Kicks、Honda HR-V 與 Suzuki Vitara 都是無法迴避的主要競爭對手!若細部來看,同樣採進口導入且價格帶最接近的 CX-3 與 C-HR,各自有 22%與 21%的網友認為是 Kona 頭號對手,國產小休旅雙強的 Kicks 與 HR-V 也各有 19%與 17%的叫戰比例,銷售穩定且即將迎來小改款的 Vitara 車系,也有 11%超過 1 成的指名率,認為將是 Kona 的最重要對手。

小型跨界休旅車是近幾年持續增溫的級距,Hyundai Kona 首次出手,將對這級距的影響幅度多大,值得後續觀察。

由這次的 [U 指數 ] 問卷調查,可以觀察到網友對於 Kona 上市前幾天的意見回饋,不論是車系編成、價格帶設定與產品特點等,都有值得參考的意見回饋。當然, Kona 在市場的接受度,最終仍得回歸到實際的銷售表現,這部分我們也將每個月初的新車銷售報告,持續地給予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