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UX 的設計顛覆傳統 SUV 的造型,以「Secure yet Agile」(安全但敏捷)為宗旨,除了詮釋跨界休旅天生的安全感外,更是宣示 UX 優異的駕馭樂趣。極具科技時尚感的造型,使其輕易成為都市叢林中的目光焦點。

當 Lexus UX 概念車以極具前衛風格與富有張力的面貌,出現在 2016 年巴黎車展時,車迷都讚嘆它所勾勒出的 LEXUS 新世代 Crossover 跨界車款之美好願景,並期待早日面世。

Lexus 總工程師 加古 慈(Chika Kako)以簡單的一句話為 UX 定調:「UX 是為千禧世代(約 30~40 歲)的族群打造,我們想提供一部具有獨樹一格的外觀設計與擁有掀背車駕馭樂趣的車款,這是 UX 的首要開發目標。」

2016 年巴黎車展發表的 LEXUS UX Concept 概念車

在上個世紀 80 年代車壇興起的小型掀背車(Hatchback,small- hatch)風潮,一直延燒到這個世紀,成為年輕族群都想擁有的座駕。一來掀背車帶有濃厚的個性化、個人化氣息,再者掀背車具備彈性的使用空間也是迷人之處,而它比傳統房車靈活俐落的駕馭樂趣,更是這股風潮能持續超過 30 年的主因之一。而上世紀 90 年代吹起的 SUV 風,也一樣炙熱。Lexus 將 Hatchback 的特色與 SUV 多功能休旅車融合,讓 UX 以 Crossover 跨界風格重新塑造新世代族群的夢想座駕,希望吸引具有冒險精神、熱愛生活的年輕族群。它的目標對手涵蓋小型豪華 SUV 與掀背車兩大級距,包括 BMW X1、M.Benz GLA、Audi Q3,以及 BMW 1 Series、M.Benz A-Class、Audi A3 等歐洲對手。

Lexus 總工程師 加古 慈(Chika Kako)表示,UX 是為千禧世代(約 30~40 歲)的族群打造,我們想提供一部具有獨樹一格的外觀設計與擁有掀背車駕馭樂趣的車款。

以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做為主要造型特徵的 Lexus 新世代家族設計風格,是從 2012 年推出的 GS 車系開始的;而 2014 年推出的 NX,則開啟了另一項新造型潮流:多道銳利線條搭配充滿肌力感立體鈑件勾勒出運動感的全新造型風格。2015 年推出的第四代 RX 已完成 Lexus 新家族風格的換裝,而最新加入 Lexus 家族的 UX,也在這個基礎上發展內外造型設計。
巨大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配上 L-shaped LED 頭燈(遠近雙模式) 與前保桿兩側的進氣口,加上立體車側腰線設計、空氣力學弧輪造型,形塑出一股類超跑的絕對霸氣。帥度對年輕消費者很是重要,俗話不是說:「不夠帥,毋寧死」?(編按:有這句?)

從 2012 年推出的 GS 車系開始啟用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是此世代 LEXUS 家族最亮眼的造型特徵。

UX 的尾燈造型更是精彩,Lexus 設計師似乎拋棄了所有量產車設計的種種規範與教條,而把它當成概念車進行設計,否則,車尾這如同飛機垂直尾翼的 LED 尾燈是怎麼出現的?以後如果有車子一直在車尾跟著你的 UX,車主可別慌,他們 10000%是在欣賞您的尾燈! UX 這組高辨識度的尾燈,可不是刻意標新立異,而是具有實際功能性。LEXUS 稱它是世界首創的空氣力學尾燈「Aero Stabilizing Blade Lights」,以 120 顆 LED 組成,豎立於兩側的導流鰭能有效降低 16%的車尾亂流。

世界首創的空氣力學尾燈 Aero Stabilizing Blade Lights,豎立於兩側的導流鰭能有效降低 16%的車尾亂流。

Lexus 總工程師 加古 慈表示: 「任何車款的首要購買因素仍是外觀設計;一部車的外型代表它能帶給消費者的樂趣」。UX 的設計顛覆傳統 SUV 的造型,以「Secure yet Agile」(安全但敏捷)為宗旨,除了詮釋跨界休旅天生的安全感外,更是宣示 UX 優異的駕馭樂趣。

廣  告

打破內外界線的車室設計

為了讓駕駛更能掌握車輛與週圍環境的實際狀況,UX 設計團隊致力於打破車室與外界的界線:他們將 UX 的 A 柱採薄型設計,盡可能減少 A 柱造成的視線盲區;A 柱三角窗與降低高度的儀表台,使 UX 駕駛能享有同級距最寬廣的視野。 
UX 的座艙配置,採用 Lexus 新世代的「Seat in Control」座艙設計概念,整體操作介面以駕駛為中心,再加上以人為本的人體工學設計,除駕駛座刻意降低至 594 mm 高的坐姿之外,還縮短臀部及踏板的距離與擴大的座椅調整範圍,不僅提供如同掀背車的駕駛坐姿,也可讓較嬌小的女性找到自己的最佳坐姿。

UX 的 A 柱採薄型設計,盡可能減少 A 柱造成的視線盲區;A 柱三角窗與降低高度的儀表台,使 UX 駕駛能享有同級距最寬廣的視野。 

Lexus 總工程師加古 慈更是將她材料工程的專長於內裝的鋪陳發揮得淋漓盡致。她表示:「高雅的內裝不完全取決於各個組件的規格,在設計的連續性和對比度之間取得平衡反而更為重要。」UX 的顯示與操控介面明顯分為三區: 儀表台上方的行車資訊顯示區(Remote Touch 資訊整合系統操作介面)、中控台的空調控制區(智慧型空調管家、左右獨立式恆溫控制空調系統),及中央扶手的多媒體操控區(中央扶手整合音響系統控制旋鈕)。環繞駕駛的車輛相關操作強調著設計的連續性,而多樣的材料則取得視覺效果對比的平衡。
在配備上,UX 200 全車系將皮質座椅、雙區恆溫,以及雙前座電動調整(含加熱功能)列為標準配備。F Sport 版則是擁有車系專屬內裝與座椅;F Sport 限量版更新增 Smart Acess 智慧車門啓閉、感應尾門、HUD 擡頭顯示器與手機無線充電等科技配備。

UX 的顯示與操控介面分為三區: 儀表台上方的行車資訊顯示區、中控台的空調控制區,及中央扶手的多媒體操控區。

UX 200 同時提供 F SPORT 版,外觀與內裝設計更為運動化,專屬的網格狀水箱護罩及燻黑霧燈罩、18 吋專屬鋁圈及後保桿的燻黑鍍鉻飾條襯托 UX 與生俱來的運動性,而車室內,UX 200 F SPORT 版搭載專屬的方向盤及換檔撥片、排檔桿頭、鋁合金踏板及源自於 F 車系,加強包覆性的專屬座椅。同時,為了慶祝高性能 F 系列創立 10 週年,隨 UX200 新車上市還特別限量推出 50 台 F SPORT 限量版。以 F SPORT 版為基礎,新增智慧型三眼式 LED 頭燈、Smart Access 智慧型車門啟閉控制系統、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HUD 抬頭顯示器及 Qi 手機無線充電等豪華配備,完美結合駕馭樂趣與豪華科技。

Lexus UX F Sport 版與 F Sport 限量版搭載 F Sport 專屬內裝套件,儀錶板採全數位設定,中央單圓儀表可隨設定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