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豪華休旅市場小型級距日益成長的趨勢下,Volvo 深知除了既有的 XC60 與 XC90 之外,有必要增列小型戰力來更行強化市占,而全新 XC40 的加入,補齊品牌休旅車陣容,從小到大不同產品滿足各色消費者,手持雷神之鎚大放光明,幫助 Volvo 重回戰場第一線。

Volvo XC40 ─戰陣圓滿

在 2018 臺北車展首度亮相的 XC40,是品牌首款小型 SUV,也是 Volvo 寄予厚望拓展該級距市場的重要作品。以針對小型級距而開發之 CMA 模組化底盤打造,XC40 車身尺寸長寬高分別為 4,425mm、1,863mm、1,658mm,軸距為 2,702mm。目前 XC40 全車系共導入 2 種動力配置,以及 T4 Momentum、T4 R-Design、T5 R-Design 等 3 種車型選擇。

以品牌全新戰力之姿登場的 XC40,同時也是 Volvo 首次打造的小型 SUV 作品,更重要的,就是 Volvo 針對小型級距所打造的 CMA 模組化底盤,首度在 Volvo 家族中應用。

XC40 的外觀造型有著大量承襲 XC90 與 XC60 的家族語言,最顯眼的莫過車頭前方的 LED 頭燈,另外像是 6 角形水箱護罩、車尾燈組線條,甚至鈑件摺線、輪廓等也都有著清晰可辨的家族 DNA。

車頭燈組 T 字型的 LED 晝行燈條,被暱稱為雷神之鎚,同時也是品牌當代設計的最佳辨識。

因應較為年輕且時尚的產品定位,XC40 採雙色配置,導入國內市場的 R-Design 與 Momentum 車型,R-Design 車型標配黑色車頂,在 C 柱後方有 R-Design 專屬字樣,Momentum 則可選擇白色車頂。

車室空間方面,XC40 清楚展現了工程師與設計師在空間運用的巧思。搭載 12.3 吋數位儀表與中控臺的 9 吋觸控螢幕,也是家族化風格所在。但因應空間大小不同,中控臺其餘功能按鈕配置則有所差異,包含中央鞍座前緣的駕駛模式選擇、引擎啟動旋鈕皆逕行取消;引擎啟動按鈕置於方向盤右後方,駕駛模式按鈕則與音響系統控制鍵整合於同一列。

車室空間方面,XC40 清楚展現了工程師與設計師在空間運用的巧思,全車設計有許多置物空間,讓小型級距也能擁有絕佳便利性。

動力設定推出 T4 以及 T5 兩款 Drive-E 動力單元,皆為 2.0 升直列 4 缸引擎。T4 車型擁有 190 匹馬力及 30.6 公斤米扭力;T5 車型則有 252 匹及 35.7 公斤米,全車系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此外,R-Design 車型採用 Sports 跑車化底盤設定,Momentum 車型則是 Dynamic 運動底盤。Volvo 將多項主被動安全防護皆全面列為標配,所以 XC40 的車型差異僅在車型、動力選擇與音響等舒適性配備,全車系皆搭載 Pilost Assist II 第 2 代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並新增 CTA 倒車車側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提供與中大型豪華休旅同樣等級的安全防護水準。

Volvo XC60─中堅身分上級戰力

架構在全新 SPA 模組化底盤平臺,第 2 代 Volvo XC60 緊緊跟隨著品牌大哥 XC90 的腳步。不只在外觀上全面應用品牌最新設計語彙,內裝與配備更以相同豪華風範打造,並加入 Volvo 當代最頂尖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以絕佳產品實力和安全等級來挑戰市場。

經歷近 10 年的磨練,已成為 Volvo 旗下重要產品線的 XC60,終於迎來了第 2 代,新車跟隨 XC90 的腳步,以全新 SPA 模組化底盤平臺開發,並搭載加入轉向輔助能力的主動式安全系統,讓 Volvo 有自信稱新一代 XC60 為道路上最安全的車款。

以 SPA 模組化底盤所打造的新世代 XC60,同樣應用了 Volvo 從新一代 90 系列便開始使用的品牌設計語彙。
  1. 家族語彙豪華升級

以 SPA 底盤打造的第 2 代 XC60,車身尺碼放大了不少,車長增長來到 4,688mm;車寬比上一代多 12mm,來到 1,902mm 的水準;軸距也增加 91mm 到 2,865mm。不過車高反而是降低 14mm 的 1,658mm,因此整體造型更具運動感與流線感。

外觀造型設計上,新世代 XC60 應用了 Volvo 從新一代 90 系列便開始使用的品牌設計語彙,例如附 T 字型雷神之鎚 LED 晝行光條的頭燈,便是最具代表性的特徵,而維京戰斧式的直立尾燈則讓 XC60 與 90 系列有更緊密之連結。

除了車頭雷神之鎚的晝行燈條之外,車尾採用的維京戰斧式直立尾燈設計,同樣也家族風格的展現。

其中,XC60 在 R-Design 車型中強調運動化的外型設計,將水箱護罩從直瀑式改為網點式樣,並且在水箱罩邊框、車側後視鏡以及窗框飾條等地方以霧銀裝飾處理;而主打奢華訴求的 Inscription 車型,則是換上了閃亮的鍍鉻飾條裝扮,並且印上 Inscription 專屬字樣以做車型之間的區隔。

主打奢華訴求的 Inscription 車型,車頭水箱護罩閃亮的直柵鍍鉻飾條,是辨識的重要特徵。
  1. 極簡與豪華共存

在內裝鋪陳上,北歐氛圍的乾淨、俐落、清爽,同時也能清楚感受到朝向 XC90 看齊的豪華與細膩,以強調頂級奢華的 Inscription 車型來說,採用漂流木作為內裝飾板設計,帶來一種高緯度國家的微溫質感。全車系將 12.3 吋數位儀表組列為標配,和中控臺上 9 吋觸控螢幕都是車內視覺焦點。另外還配有 CleanZone 純淨車室功能,其可幫助隔離高達 90%的 PM2.5,此外亦具備有 Apple CarPlay 及 Google Android Auto 的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

XC60 內裝設計同樣有著豪華與細膩,朝向 XC90 看齊的設定相當明確,以強調頂級奢華的 Inscription 車型來說,採用漂流木作為內裝飾板設計,帶來一種高緯度國家的微溫質感。

入門的 Momentum 標配真皮舒適型座椅,而進階 R-Design 車型則換上跑車座椅,並改用 Nappa 真皮與 Nubuck 麂皮包覆。Inscription 車型更一口氣把前座兩張座椅全部升級,具備冷熱通風功能,副駕駛座也有背部側邊支撐、大腿支撐延伸的電動調整功能及記憶模式。

T8 車型車室空間配置也有其專屬設定,水晶排檔頭最能展現 T8 車型的獨到魅力,與 XC60 標配的大吋數中控螢幕搭配,展現科技與質感的組合。
  1. 動力選擇多元

在 2018 年第三季推出新年式之際,國際富豪汽車也進行了車系編成、配備與部分車型的價格調整,和 XC40 做出明顯市場區隔。主要變化是將 XC60 T6 R-Design 取消,只保留 T6 Inscription,原本搭載 Plug-In Hybrid 的只有 T8 Inscription,新年式增加 T8 R-Design 車型。

不過在動力選擇上仍維持 T8 Plug-In Hybrid 動力、D4 柴油動力、T5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以及採用機械與渦輪雙增壓的直列 4 缸 T6,傳動方式全部為四輪驅動,並搭載 8 速手自排變速箱。D4 柴油最大馬力 190 匹、最大扭力 40.8 公斤米;T5 汽油最大馬力 254 匹;T6 汽油最大馬力則來到了 320 匹。

國際富豪汽車導入國內的 XC60 車系,除了一般 Drive-E 動力單元之外,也推出了 Plug-In Hybrid 動力配置的 T8 車型選擇。

T8 Hybrid 動力模組則與 XC90 T8 相同,也就是前引擎、後電動馬達,電池放置在底盤中央。引擎與 T6 相同,為機械加渦輪雙增壓設定,以 2.0 升的排氣量,能輸出最大 320 匹馬力與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電動馬達最大馬力 87 匹,最大扭力 24.5 公斤米,讓 XC60 T8 擁有最大綜效馬力 407 匹,扭力更是達到驚人的 65.3 公斤米。而且 XC60 T8 的電池容量為 10.4kWh,在純電模式下最遠行駛可達 45 公里,極速更可上看時速 125 公里。而且油耗表現同樣讓人驚異,根據能源局油耗測試數據,XC60 T8 擁有平均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47.6 公里的表現,以 SUV 車款來說實屬難得。

廣  告

Volvo XC90─以前衛展現豪華

身為 Volvo 品牌首款 SUV 作品,XC90 地位著實有些不同。不僅是品牌挑戰休旅市場的試金石,同時也成為當年突破 40 萬銷售量門檻的重要臺柱。既然如此重要,在 XC90 上 Volvo 自然絕不手軟,費盡心思與資源,要讓這款旗艦 SUV 成為火力展示的最佳範例。

現行 XC90 是概念車 Concept XC Coupé的量產版,包含「Floating Grille」懸浮式直列鍍鉻水箱護罩,雷神之鎚晝行燈等搶眼設計,讓 Volvo XC90 在隔年即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Best of the Best」獎項肯定。

身為 Volvo 品牌首款 SUV 作品,XC90 地位著實有些不同,無論外觀、內裝還是配備,都展現出旗艦應有的氣勢。

XC90 中控臺上安裝了近乎平板電腦的大尺寸觸控螢幕,這是 XC90 全新車載多媒體系統的核心,整合行車資訊、系統設定、網路連結、導航和多媒體等功能,駕駛只要透過螢幕上的虛擬按鈕,簡單觸控就能操作一切;再加上內裝組合融合皮革、原木、金屬等多種複合材質,讓整體質感更為出眾。XC90 在空間配置上,全車系除 T8 Excellence 車型外皆採 7 座座椅設定,無論第二排或第三排乘客,都能擁有舒適且寬敞的乘坐空間,頭部空間也不會感到侷促壓迫。

國際富豪汽車導入臺灣市場的 XC90 車系,共計有 D5、T5、T6 以及 T8 等多種動力選擇。

國際富豪汽車導入臺灣市場的 XC90 車系,共計有 D5、T5、T6 以及 T8 等動力選擇,其中又以 T8 最能作為新世代動力科技表率,原廠以 Twin Engine 稱之的 T8 車型,動力單元乃是一具 2.0 升直列 4 缸雙增壓引擎,其擁有 32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車尾配置的電動馬達則可提供 87 匹的額外馬力,這也讓 XC90 擁有 407 匹的綜效馬力輸出,但同時也達到每公升 47.6 公里的出色平均油耗。

承襲 Volvo 一貫理念,安全性絕對是 XC90 值得拿來大書特書的優勢,其配置完整主被動安全系統,包括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CDFAB 單車客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PDFAB 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RSC 翻滾控制穩定系統等;而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LKA 車道維持輔助、LDW 車道偏離警示、2 代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都是當代 Volvo 品牌魅力所在。

國內導入的 XC90 全車系皆標配 7 座空間配置,除了頂規的 T8 Excellence 車型之外,Excellence 車型乃是鎖定後座與商務買家為主,因此採用後座更為舒適寬裕的 4 座設定。

作為車系頂級選擇的 T8 動力,國際富豪同步推出有 7 座的 Inscription 車型,以及鎖定高端商務/後座買家的 Excellence 車型,其採用 4 座的座椅配置,不僅採用頂級之 Nubuck 頂棚、並以皮革、木紋飾板、4.5 吋後座整合式觸控螢幕、以及其他多項 Excellence 車系專屬配置,打造頂級豪華的駕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