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在 2012 年 4 月 9 日對外宣布將啟動「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新全球架構戰略」的 Toyota,係透過零件共用降低新車生產成本,期望使用新模組化系統的車款將大量共用零組件,由最初的 20 至 30%最終提升至 80%的水準,並在 2015 年首度公開了 TNGA 全球底盤架構的量產照,2015 年推出的第 4 代 Prius 車系,則是首輛採用 TNGA 全球底盤架構的市售車型。

不過對於 Toyota 來說,TNGA 新全球架構戰略將衍生出多種車型的底盤配置,且因應全新 TNGA 全球底盤架構的發展,並在 2018 年 2 月發表以 TNGA 底盤開發的新世代主力動力總成單元,依照原廠公布的訊息顯示,至 2023 年共將提供 9 具引擎、並依照驅動方式或乘用車、商用車的用途不同,延伸出 17 種版本搭配;4 種變速箱會延伸出 10 種版本、6 套 Hybrid 系統則一樣延伸出 10 種,提供極為多元化的新世代動力配置。

TNGA 全球底盤架構至 2023 年共將提供 9 具引擎、並依照驅動方式或乘用車、商用車的用途不同,延伸出 17 種版本搭配;4 種變速箱會延伸出 10 種版本、6 套 Hybrid 系統則一樣延伸出 10 種,提供極為多元化的動力選擇。

就目前原廠已公布的新車動力配置看來,已包含 2.5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3.5 升 Dynamic Force 雙渦輪引擎、2.0 升 Dynamic Force 缸內直噴直列 4 缸汽油引擎 ,傳動系統部份則具備了全新開發的 8 速自排變速箱、10 速自排變速箱、6 速手排與 CVT 變速箱。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部份則包含了 1.8 升 THS II 油電混合動力、2.5 升 THS II 油電混合動力、Multi-Stage THS II 油電混合動力以及 2.0 升 THS II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另外原廠也將發表對應 TNGA 底盤架構的 8 套四輪驅動系統,目前則已先行公布用於一般車款的扭力分導 AWD 四輪驅動系統,以及專為於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開發的 E-Four 電子四驅系統。

預計 2019 年導入的新一代 Corolla 車系,將成為首款採用 TNGA 底盤架構的國產車型。

在市售車型的運用部份,依國內目前販售的 Toyota 品牌車款看來,已運用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的車型包含了第 4 代 Prius 車系、入門跨界休旅 C-HR、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 Prius PHV、2018 年首度導入的 Auris 車系,以及改採進口導入的新一代 Camry 車系。

廣  告

其中 Auris 車系搭載對應 TNGA 開發的全新 2.0 升 Dynamic Force 4 缸直噴自然進氣引擎,熱效率達到 40%,並搭配同為 TNGA 開發的 Direct Shift-CVT 變速箱,不但擁有模擬 10 速的設計,更配置全球首創的 Launch Gear 技術。在啟動和低速行駛時直接使用齒輪驅動,高速時切換到更小、更輕巧的鋼帶驅動,提供靈敏的油門反應及傳動效率。此外,預計 2019 年導入的新一代 Corolla 車系,更將成為首款採用 TNGA 底盤架構的國產車型,未來 Toyota 也將陸續推出更多新世代車款及動力配置,完整呈現出豐富的 TNGA 全球架構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