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旅車當道的現在,縱使再怎麼熱愛房車的操控感受,在造車工藝日漸進步,而且新世代休旅產品更加吸引人的狀況下,也很難不被現在的 SUV 或著跨界休旅車款抓住目光。從事網路業的 Spark,王泰元先生,過去也是房車的擁護者,陸續擁有過 Audi A4 Sedan 與 Infiniti Q50 等豪華中型房車產品。然而,在 QX50 問世之後,他的心,卻轉向了這首個搭載可變壓縮比渦輪增壓引擎的市售車款,而且,還讚不絕口。

舒適,使全家人更滿意

喜愛房車的人,多半都有著一個熱血的心,不但更熱愛貼近地面,也更熱衷於操控與性能。Spark 就是這樣,總喜歡在起步時大腳油門,感受洶湧推力所帶來的奔放氛圍。只是,駕駛的爽度,換來的,可能是乘客的不適。尤其,車重較輕盈的房車,加速的感覺也更為明顯。如果,搭配的還是調校更偏運動感的變速箱,對家人來說,可能真的不是一件太好的事。

以往以房車代步的 Spark,心底其實藏著相當熱血的因子。

不過,從 A4 Sedan、Q50 到現在的 QX50,雖然駕駛習慣並沒有太多的改變,也還是喜歡大腳油門。不過,縱使引擎室內的 VC-Turbo 引擎可以繳出 268 匹的最大馬力與 38.7 公斤米的最高扭力。但是,靠著那具在保留 CVT 無段式變速箱的溫和、順暢,但加入了自排變速箱駕馭感受的新世代 Xtronic CVT 變速箱,卻可以在維持加速勁道的同時,給予了更平順、舒適的乘坐感受。感受最明顯的,來自於女兒的回饋。以往駕駛房車時,女兒總會因為老爸的大腳油門而面露不悅,換了 QX50,臉上的不悅,就幾乎不曾出現過。

QX50 不但可享受大腳油門帶來的快感,也能兼顧家人的舒適度。

而且,也因為新世代 QX50 走回傳統 SUV 設計的關係,車內的空間更為寬敞。對於重視聽覺饗宴的 Spark 來說,也發現,由於更為寬闊的座艙空間,搭配更出色的靜肅性,連帶的也讓音響的效果更為突出,在現有使用的風尚版車型上,就已經令人滿意。而且,Spark 也特別去體驗旗艦版 Bose 音響的 12 具喇叭所帶來的音場效果,更是讓他陶醉。

廣  告

科技加持,安全與油耗同步躍升

不僅是整體舒適性的升級,從 Q50 開始加入 Infiniti 家族的 Spark,其實也早就感受過 Infiniti 安全科技所展現的魅力。只不過,熱愛駕馭的他,駕駛觀念與反應也相當出色,以往這些安全科技派上用場的機會其實並不大。直到換上 QX50 之後,有一次真的因為前方車輛突然急停而反應不及。還好,QX50 風尚版標配的 PFEB 整合行人偵測的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系統主動介入警告,並且給予煞車輔助,避免了意外事故的發生。

雖然平時駕駛觀念與反應都相當出色,但有了 ProActive 主動式駕駛安全輔助系統,還是可以進一步避免事故意外的發生。

另外,首度將可變壓縮比技術引入市售車,並且搭配渦輪增壓系統,讓採直列 4 缸設計,且排氣量僅 2.0 升的 VC-Turbo 引擎,不但能夠繳出 268 匹馬力與 38.7 公斤米扭力的性能輸出數據。而且呢,還有 12.9km/L 的平均油耗。雖然,目前行駛里程只有 4,000 多公里,且以市區行車狀況為多,尚未能跑出與原廠公布數字相同的油耗表現,但 Spark 相信,當度過新車磨合期,QX50 一定能夠給予兼顧油耗與性能的表現。

VC-Turbo 不但是首款量產市售可變壓縮比渦輪增壓引擎,也能兼顧油耗與性能表現。

獨特、尊榮,讓心更優越

而且,除了車輛本身的產品力之外,入主 QX50,還可以為 Spark 帶來另一份優越感。從房車換購 SUV 時,其實 Spark 同時考慮過 Porsche Macan 與 Mercedes-Benz GLC,但最終將橄欖枝伸向了 QX50。而 QX50 也沒讓 Spark 失望,不管是舒適度、聽覺感受,還有新穎科技所帶來的安全與油耗幫助。另一方面,還有美型設計所帶來的注目程度。

停在停車場時受到眾人目光的關注,是另外一份尊榮感。

Spark 談到,甫購入 QX50 時,當在停車場停好車,總會發現有人停駐腳步欣賞或者拍攝愛車。這樣的虛榮與優越感,絕對不是 Macan 或者 GLC 可以帶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