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款第 4 代 Ford Focus 正式在臺上市,開出全車系約 67.8 至 89.8 萬元的價格帶區間,相較於前一代 Focus 的售價並無太多調整,並且將備受矚目的 Co-Pilot360 系統搭載在 4 門與 5 門的頂規車型,尤其以頂規的 5 門 ST-Line 車型來看,相較於前代的 5 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新一代 Focus 在整體配備內容豐富不少,我們在此透過 [ 新車評論 ] 單元,將前後兩代 5 門頂規車型對比,來找出兩者間的細部差異。

第 4 代 Ford Focus 正式在臺上市,開出全車系約 67.8 至 89.8 萬元的價格帶,尤其以頂規的 5 門 ST-Line 車型來看,相較於前代的 5 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配備新增不少、更具備 Co-Pilot360 系統,Bob 將帶大家藉由 [ 新車評論 ] 單元來進行新舊對比。
Ford Focus 第 4 代與第 3.5 代 5 門頂規規格配備比較
車型 Focus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 (第 3.5 代) Focus ST-Line (第 4 代)
售價 89.9 萬元 89.8 萬元
車身尺碼 4,360 x 1,823 x 1,505 mm
軸距 2,648 mm
4,378 x 1,825 x 1,465 mm
軸距 2,700 mm
動力
單元
1.5 升直 4 渦輪增壓引擎 1.5 升直 3 渦輪增壓引擎
6 速手自排 8 速手自排
180 匹 / 24.5 公斤米 182 匹 / 24.5 公斤米
懸吊系統 前:麥佛遜
後:多連桿
前:麥佛遜
後:扭力樑
主要
配備
HID 氙氣頭燈附自動水平調整 LED 頭燈附自動水平調整
AHB 自動遠光燈 AHB 自動遠光燈
電動天窗 前檔隔音夾層玻璃
運動化內外套件 ST-Line 運動化內外套件
- 運動化底盤 (離地高度降 10mm)
感應雨刷與頭燈 感應雨刷與頭燈
Keyless 啟閉與免鑰匙系統 Keyless 啟閉與免鑰匙系統
17 吋鋁圈組 18 吋雙色切削鋁圈組
8 吋 SYNC3 螢幕與原廠導航 8 吋 SYNC3 螢幕與原廠導航
9 支喇叭 Sony 音響系統 10 支喇叭 675 瓦 B&O 音響系統
雙區恆溫空調 雙區恆溫空調
- 後座出風口
- 動態行車模式切換系統
- EPB 電子手煞+Auto Hold
- 電子式旋鈕排檔系統
- Qi 手機無線充電座
- HUD 全彩抬頭顯示器
6 具氣囊+ESP 6 具氣囊+ESP
HAS 上坡起步輔助 HL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
- Co-Pilot360
全方位低速碰撞警示 低速碰撞警示系統
定速巡航 ACC Stop&Go 全速域主動定速巡航
- LCA 車道導正輔助
- PCA 前向碰撞預警
ACS 主動式都會型車防護系統 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
- DI 前向距離偵測
- DA 車距警示
- PIB 二次碰撞預煞輔助
BLIS 盲點偵測系統含倒車警示 BLIS 盲點偵測含 CTA 倒車來車警示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 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
- ESA 閃避轉向輔助系統
駕駛疲勞警示系統 駕駛疲勞警示系統
倒車顯影 雙模式倒車顯影(一般及 180 度廣角)
前後 6 眼式倒車雷達 前 4 眼環車雷達
APA 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 -
  1. 編按:原先 3.5 代扭力數據誤植,現已更正。

具備 L2 等級半自動駕駛能力,Co-Pilot360 系統成焦點

從上方的 3.5 代與第 4 代 Focus 頂規 5 門車型的比較來看,新一代 Focus 明顯在先進主動安全防護配備部分,有著相當大的提升,尤其是在搭載 Co-Pilot360 輔助系統後,包含具備 Level 2 自動駕駛的 ACC Stop&Go 全速域主動定速巡航、LCA 車道導正輔助等皆首度導入國內的 Focus 車系,搭配 3.5 代既有的 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等系統,形成相當完整的主動安全防護。不過,原先在 3.5 代有搭載的 APA 自動停車系統,則未配備於國內新一代 Focus 身上。

新一代 Focus 明顯在先進主動安全防護配備部分,有著相當大的提升,尤其是在搭載 Co-Pilot360 輔助系統後,包含具備 Level 2 自動駕駛的 ACC Stop&Go 全速域主動定速巡航、LCA 車道導正輔助等皆首度導入國內的 Focus 車系。
廣  告

ST-Line 內外更具運動氛圍,配備較前代大幅升級

外觀部分,新一代 Focus 5 門頂規的 ST-Line 車型,在足下的胎圈組相較前一代的 17 吋,一舉提升為 18 吋雙色鋁圈,而且足下的配胎也升級為 Michelin Pilot Sport 4,搭配上前後下擾流、側裙、尾翼、霧黑水箱罩、單邊雙出尾管、車身銘板等 ST-Line 專屬外觀,頭燈組亦由 HID 升級為全 LED 燈具,確實在外觀的扮相更為動感。不過,新一代 5 門 ST-Line、相較過去的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則缺少了天窗的配置,海外第 4 代 Focus 有提供的全景天窗並沒有出現在國內車型上。

新一代 Focus 5 門頂規的 ST-Line 車型,在足下的胎圈組相較前一代的 17 吋,一舉提升為 18 吋雙色鋁圈,而且足下的配胎也升級為 Michelin Pilot Sport 4,搭配上 ST-Line 專屬外觀,頭燈組亦由 HID 升級為全 LED 燈具,確實在外觀的扮相更為動感。

內裝方面,新一代 Focus 整體內裝鋪陳大幅減少按鍵、並以簡約化的中控臺布局示人,全車系標配 3 種行車模式可選擇,多數車型皆導入科技化的 8 速旋鈕排檔桿、以及電子手煞車與 Auto Hold,上一代車型缺席的後座出風口也回歸,便利性與舒適度大幅提升。而且在配備部份,全車系標配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的 8 吋觸控螢幕,Qi 手機無線充電、HUD 抬頭顯示器、具備 10 支喇叭的 B&O 音響等,則是 4 門與 5 門頂規車型的焦點配備。

內裝方面,新一代 Focus 就整體內裝鋪陳而言大幅減少按鍵、並以簡約化的中控臺布局示人。圖上為第 4 代 Focus ST-Line,圖下為前一代 Focus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內裝。
新一代 Focus ST-Line 車型標配輸出達 675 瓦的 B&O 重低音環艙音響系統,在後行李箱內具有 1 支 B&O 重低音喇叭與擴大器,車內環艙喇叭則有 9 支、形成總計 10 支喇叭配置。

此外,這一代 ST-Line 車型在內裝亦有專屬配置,包括 ST-Line 字樣車門檻踏板、ST-Line 專屬平底多功能方向盤、ST-Line 專屬運動碳纖維紋路飾板、ST-Line 專屬跑車座椅搭配紅色車縫線、黑色車頂篷等。而且藉由 C2 底盤與車身的搭載,此代 Focus 將後座膝部空間大幅放大,是其相比於前代車型的升級重點。

新一代 Focus ST-Line 車型擁有專屬字樣車門檻踏板,以及車外銘板作為識別。
此代 Focus 將後座膝部空間大幅放大,是其相比於前代車型的升級重點。

全新底盤、3 缸渦輪、8 速手自排,戰力大幅提升

如果就整體的動力單元而言,其實當初我認為 Focus 第 3 代小改款 5 門頂規開出 89.9 萬元的價格偏高,畢竟同樣的 1.5 升 4 缸渦輪動力、搭載在中型休旅 Kuga 上僅 85 萬元左右的門檻即可入手,但 Kuga 明顯在整體的車格與空間比 Focus 大上不少。不過新一代 Focus 換成全新的 1.5 升 3 缸渦輪動力後,不僅動力數據有微幅提升,全新 8 速變速箱與旋鈕式排檔桿的組合,讓 Focus 整體的動力輸出感受更為線性與順暢,而且全新 C2 底盤帶來更高的剛性與全面放大的車室空間,亦是新一代 Focus 不容忽視的重點。

Ford 原廠稱之為 EcoBoost 182 的 1.5 升 3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 8 速 SelectShift 手自排變速箱後,最大輸出來到 182 匹、24.5 公斤米。
廣  告

價格與配備設定更具競爭力,Co-Pilot360 成頂規戰力關鍵

總體來說,新一代 5 門 Focus ST-Line 車型最終正式售價來到 89.8 萬元,相比起前一代售價 89.8 萬元的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我認為這次福特六和的產品人員,算是與原廠爭取到足具競爭力的價格與配備設定,在改款前買到 5 門頂規的車主或許會感到有些扼腕。

當然,福特六和在新車的配備上自然有些取捨,舉凡全景天窗、APA 自動停車輔助等,並沒有在國內新一代車型現身,但光是 Level 2 半自動駕駛等級的 Co-Pilot360 系統,就是新款 Focus 戰力的關鍵。而未來新一代 Focus 在國內市場的銷售表現如何,我們後續仍會持續觀察,並帶來相關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