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 代 Toyota RAV4 已在 3 月 4 日上市,據和泰汽車表示新車在上市前已接單超過 3,000 張,而正式售價則為 92.5 萬至 124.9 萬元,較預售時調降 2 至 14.1 萬元不等的幅度,正式價格的調整,勢必將成為消費者未來進展後進行車型選購的重要因素。

而究竟 RAV4 總計 6 車型該如何選擇?甚至消費者進入 Toyota 經銷據點後,經銷端又會提供加入多項配件的特式版精裝車,讓整體的選購過程更顯複雜!而 U-CAR 特別再度以「購車攻略」單元,幫網友們分析大改款 RAV4 究竟該怎麼買!

究竟大改款 Toyota RAV4 總計 6 車型該如何選擇?甚至消費者進入 Toyota 經銷據點後,經銷端又會提供加入多項配件的特式版精裝車,讓整體的選購過程更顯複雜!而 U-CAR 特別再度以「購車攻略」單元,幫網友們分析大改款 RAV4 究竟該怎麼買!

大改款 Toyota RAV4 先前在 2 月 15 日時,即公布 96.9 至 139 萬元的預接單價。但 3 月 4 日正式上市後,除了 2.0 升、2.5 升 4WD 汽油車型各調降 2 至 5 萬元不等外,最頂規的 2.5L Hybrid 旗艦 4WD 車行,更是因成功取得能源局平均油耗每公升 20.1 公里的佳績,而有著高達 14.1 萬元的降幅,2.5L Hybrid 旗艦 2WD 車型則也同步消去 6.1 萬元。

大改款 Toyota RAV4 預售價與正式售價差異
車型 預售價(萬元) 正式售價(萬元) 價差(萬元)
2.0L 汽油 豪華 96.9 92.5 -4.4
2.0L 汽油 尊爵 102.9 100.9 -2
2.0L 汽油 旗艦 106.9 104.9 -2
2.5L 汽油 Adventure 4WD 125.9 120.9 -5
2.5L Hybrid 旗艦 120 113.9 -6.1
2.5L Hybrid 旗艦 4WD 139 124.9 -14.1

而新一代 RAV4 車系除採用全新的 TNGA 底盤,更全車系標配 Toyota Safety Sense 2.0 主動安全系統,包含支援車輛與行人偵測的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以及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都有囊括在內。不過動力選擇部分,則共有 Dynamic Force 2.0 升直 4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Dynamic Force 2.5 升直 4 缸直噴自然進氣引擎、 2.5 升油電動力( 前驅車型 218 匹、四驅車型 222 匹),形成總計 3 動力、6 車型的編成。

經銷端加價配件特式車多,消費者該如何選擇?

但,消費者進入各地 Toyota 經銷據點後,其實會發現 RAV4 在經銷端還有提供加上諸多配件的影音精裝車型,讓消費者最終在進行購車抉擇時,除了型錄上標示的「空車」標準車型,還有多種以額外加價的方式、加上配件的特式版精裝車型,讓選擇遠遠比許多人進展間前想像的複雜!

以國都經銷商提供的選配套餐為例,多數包含 3M 隔熱紙的配件皆列在「精裝配件」套餐當中;而包含升級 4G Drive+ Connect 車聯網系統、PVM 環景系統等,則列在「影音配件」套餐當中。

「精裝配件」雖然因應各車型在套餐內容有所不同,但各車型選配價皆為 5 萬元;至於「影音配件」套餐的選配價,則依各車型為 1.8 萬至 10.9 萬元不等。

例如以目前最受消費者歡迎的 2.0L 旗艦車型而言,其在「影音配件」套餐的部分,就有升級包含 4G 車聯網、行車紀錄器、數位電視等,而倒車攝影與 PVM 環景影像,則因原先標準車型即有標配,在「影音配件」套餐選配的訂價為 7.3 萬元,相較 2.0 尊爵「影音配件」套餐的選配價 10.9 萬元更低。

而「精裝配件」、「影音配件」套餐雖有訂價,但實際上消費者與業務在議價時最多可談到兩者的成本價,在納入「精裝配件」+「影音配件」2 套餐的折讓至成本價的條件後,2.0 尊爵與 2.0 旗艦的特式精裝車,入手價則可分別來到 109.9 萬元、112.1 萬元,價差相較原先和泰的訂價更為縮小,兩款比較之下,2.0 旗艦的特式精裝車會更為誘人。

值得一提的是,此代 RAV4 在 9 吋 Drive+ Connnect 主機,共計區分為 9 吋 WiFi 版、以及 9 吋 4G 車聯網版兩種,沒有 4G 聯網功能的車型,若要想擁有 3D 導航、即時路況與即時停車位查詢、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則勢必得選擇加購「影音配件」套餐的車型。

RAV4 在 9 吋 Drive+ Connnect 主機,共計區分為 9 吋 WiFi 版、以及 9 吋 4G 車聯網版兩種,沒有 4G 聯網功能的車型,若要想擁有 3D 導航,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則勢必得選擇加購「影音配件」套餐的車型。
廣  告

RAV4 買家照過來!依需求選擇推薦車款

歸納以上選配「精裝配件」+「影音配件」套餐折讓的價格後,消費者在標準版「空車」、以及加上雙精裝套餐的選擇會更一目了然。U-CAR 在此分別以 100 萬級距、110 萬級距、125 萬級距,挑出我們認為值得推薦購買的幾個車型供讀者們參考。

首先以 100 萬初頭的級距來看,就如前一份圖表所示,加上雙精裝配價折讓後的價格,2.0 豪華、2.0 尊爵特式車型,則分別來到 100 萬元、109.9 萬元,但原先和泰訂價 104.9 萬元的 2.0 旗艦,即擁有腳踢感應電動尾門、前 4 後 4 停車雷達、環景影像系統等配備,若對 4G 聯網主機、導航等功能沒有特別需求,2.0 旗艦確實適合訴求有豐富配備與合理預算的「平衡型買家」。

訂價 104.9 萬元的 2.0 旗艦,即擁有腳踢感應電動尾門、環景影像系統等配備,若對 4G 聯網主機、導航等功能沒有特別需求,2.0 旗艦確實適合訴求有豐富配備與合理預算的「平衡型買家」。

若以 110 萬出頭級距的等級而言,若是有需要豐富影音科技配備的「科技型買家」,就可選擇以 2.0 旗艦加上精裝+影音的特式車型,也就是約莫 112.1 萬元左右就可購入;而日常用車頻率高、對車輛燃油經濟性有一定要求,但預算上無法直接選擇 2.5 Hybrid 旗艦 4WD 的「節能型買家」,和泰售價 113.9 萬元的 2.5 Hybrid 則是不錯的選擇,包含盲點偵測、腳踢感應尾門、PVM 環景影像也皆一應俱全。

若是有需要豐富影音科技配備的「科技型買家」,就可選擇以 2.0 旗艦加上精裝+影音的特式車型,也就是約莫 112.1 萬元左右就可購入。

不過若預算上相當寬裕,又想要省油與豐富科技豪華配備的「攻頂型買家」,則不妨直上和泰訂價 124.9 萬元、最頂規的 2.5 Hybrid 旗艦 4WD 車型,包含 4G 聯網主機、全景天窗等配備皆因有盡有,還可享有 E-Four 四輪驅動系統帶來的行車穩定性,以及兼具平均油耗每公升 20.1 公里的亮眼表現。當然,若有想直接把相關配件加好加滿的「攻頂型 Plus 買家」,則也可考慮以價格約在 129.9 萬元的 2.5 Hybrid 旗艦 4WD 雙精裝特式車型,來進行議價。

不過若預算上相當寬裕,又想要省油與豐富科技豪華配備的「攻頂型買家」,則不妨直上和泰訂價 124.9 萬元、最頂規的 2.5 Hybrid 旗艦 4WD 車型。

但 U-CAR 也在此補充說明,上述資料為向國都汽車所取得,可能會有因經銷商不同而有些許的變動。舉例來說,亦有資料來源顯示有些經銷商使用的隔熱紙品牌為 FSK,且還有防水置物墊;而影音配件則有資料表示未提供 PVM 環景系統選配給 2.0 尊爵車型,因此最終仍得以各地經銷商實際提供的方案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