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Ford Focus 在臺灣市場曝光,其級距內具競爭優勢的 Co-Piolet360,以及訴求駕駛樂趣的產品設定,還有著強大的內外裝設計,為臺灣車壇帶來了熱門話題。U-CAR 也在此創立了 [CarDesign] 新單元,為各位讀者分析第 1 代到第 4 代 Focus 的設計重點,而網友怎麼看歷代的 Focus ?就由 [U 指數 ] 問卷為我們來解答網友們比較喜歡哪一代的 Focus?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2 月 18 日至 3 月 3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72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CarDesign] 焦點進化史,Ford Focus 歷代造型解析」報導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第 4 代運用現代技術提升造型豐富度,最受網友喜愛

既然是以造型角度切入的 [CarDesign] 系列,當然 [U 指數 ] 破題就直接問大家,最喜歡哪一代的 Focus 造型設計?

答案揭曉,以第 1 到 4 代 Focus 的外觀來看,囊括網友票選最高的是全新登場第 4 代 Focus,以高達 44%的佔比拿下首位!畢竟都已經來到第 4 代的車型,外觀也比以前更加成熟。而且在現代汽車設計來說,全新世代 Focus 運用現代流行的設計語彙,還有現在汽車工藝也比以前更加先進,所以在線條以及成型方面也會比歷代來得更銳利以及豐富。

全新 Focus 運用現代流行的設計語彙,讓前後演進 4 代的 Focus 車系,最新第 4 代一出場就獲得最高的支持度。

不過,有趣的一點,第 3.5 代的 Focus 也佔了不少的比例,高達 27%佔比的網友最心儀它!其實在這個時期的 Focus 已經找到了 Ford 的家族特徵,也把這個家族特徵運用的林離境至,所以才導致也有不少 3.5 代的忠實粉絲。

廣  告

最受歡迎的內裝鋪陳,第 4 代完勝歷代前輩

關於內裝的部分,可說是第 4 代完勝了歷代的內裝鋪陳,幾乎一面倒地,有高達 75%的網友都喜歡 4 代 Focus 的內裝。

Ford 原廠設計團隊選擇把 Focus 螢幕獨立出來,外掛到中控臺的設計變動,還有取消傳統的排檔桿,改為旋鈕式的排檔方式,這讓中控臺模組相較第 3 代清爽許多,而且就整體來看,還多了一份科技感。

還有 4 代 Focus 中央造型運用了較大面積的鋁質材質,雖然在材質運用上還是使用大量的硬塑膠,但是在造型的變化上,讓硬塑膠看起來變得有質感。雖然駕駛儀表螢幕不是使用現代豪華車款的大面積 LCD 虛擬數位儀表,但比起上一代還是來得大許多,而質感加分的重點,還有上方的 HUD 抬頭顯示器。

雖然駕駛儀表沒辦法跟上當前高級車採全虛擬儀表的水準,但整體座艙設計風格與質感的提升,仍是網友對新世代 Focus 車系最為肯定的進化之處。

超過 8 成認同 4 代 Focus 設計,網友最滿意的還是內裝

由此次針對 Focus 執行的 [U 指數 ] 票選,可以看出問卷普遍受到好評的第 4 代 Focus,整體設計造型滿意度贏得 8 成以上網友的肯定,若是以各位讀者來選擇 Focus 最喜歡的部分,數據顯示出最受歡迎的部分還是內裝,有高達 36%網友們最滿意新世代 Focus 的內裝設計。

同時,新世代 Focus 內裝的一大重點,就是在空間感是大上許多,讓定位為中型轎車的 Focus 車系,擁有越級挑戰傳統中大型轎車座艙空間的實力,這也可能是內裝贏得好感的原因之一。再加上國產 Focus 車系所給的配備與內裝鋪陳,也在競爭級距展現相當程度的魅力,甚至以內裝鋪陳與質感來看,比起品牌老大哥 Mondeo 車系也不遑多讓。

若細部拆分 Focus 車系最讓人滿意的設計領域,內裝以將近 4 成,36%的支持度成為人氣之最。

而網友最喜歡的第 2 部分,其實車尾與車頭可說是不相上下,但車尾以 24%略勝車頭的 23%。新世代 Focus 的車尾設計特點,在於取消掉上一代的變形蟲尾燈,改為現在流行的水平設計,整輛車展現更濃厚的歐洲車韻味,再加上多層次的車尾設計,讓整體車尾造型年輕化不少。

William編輯

評論

Focus 座艙最受歡迎,內裝設計師應感欣慰

總結來說,新世代 Focus 內外確實是明顯進化,內裝鋪陳與用料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外加首次引進 Co-Piolet 360 也是一大高魅力助攻利器,而由此次針對 Focus 執行的 [U 指數 ] 票選,可以看出問卷受到好評的第 4 代 Focus 以內裝最受青睞,整體設計造型滿意度更達到 8 成以上,相信這數據應該可以讓造型設計師感到欣慰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