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年前,Lexus 品牌正式在國際成軍,當時豐田集團創立 Lexus 的宗旨,就是要打造出一輛足以與德國 Mercedes-Benz、BMW 媲美的日本車。其中作為中大型豪華房車表率之 ES 車系,於去年推出第 7 代大改款車型,作為最頂尖的 ES 300h 油電混合動力版本,更是以絕佳的靜肅性、舒適性、安全性獲得消費者認同,與 Mercedes-Benz E-Class、BMW 5 Series 形成三國鼎立的局面。

與雙 B 並駕齊驅的真本事

德國雙 B,是世人所公認的豪華品牌,地位難以撼動,不過來自日本的 Lexus,卻能在短短 30 年內齊頭追上,成為市場上唯一能與雙 B 相抗衡的豪華品牌,足見 Lexus 造車工藝之高竿。要作為一款被豪華車買家認同的車款,最基本的要件是品牌形象與售後服務,這些 Lexus 都成功做到了,甚至有更勝於藍的態勢。

Lexus 的品牌地位已經與 Mercedes-Benz 及 BMW 平起平坐,是豪華車市場所公認的三大龍頭。

目前在國內最暢銷的 Lexus 房車,非 ES 車系莫屬,ES 的寬敞空間與豪華配備尤其受到東方人歡迎,並提供較雙 B 更傑出的性價比,此外更獨家推出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版本,提供消費者節能、寧靜、舒適的新選擇,這點可是連雙 B 都自嘆不如的。全新第 7 代 ES 在去年上市,首波引進 ES 200 及 ES 250,之後再追加 ES 300h 油電混合版,同門三傑推出後立刻在豪華房車市場引起震撼,因為這一回全新 ES 又以嶄新姿態重新定義豪華房車,與 E-Class、5 Series 並駕齊驅的姿態越來越穩固。

前衛大器,豪華度超乎想像

全新 ES 車長接近 5 米,外觀遵循新世代 Lexus 家族強調前衛、動感的曲線,結合精緻細節與華麗質感,打造出連德國車都望塵莫及的高雅風範,無論靜止或奔馳中都堪稱風姿卓絕。而全新打造的內裝不僅擁有優異的人體工學,在用料上也選用大量軟質塑件與皮革材質,營造溫潤細緻的質地。

配備方面,則一向是 Lexus 技壓群雄的強項,並透過多樣的配備編成,讓消費者依自身需求及預算選擇車款;以 ES 300h 旗艦版為例,相較起同等級的雙 B 增加了 HUD 多功能抬頭顯示器、後窗手動遮陽簾/後擋電動遮陽簾、雙前座冷熱通風座椅、後座 2 向電動調整含電熱功能與音響控制、三區恆溫空調等豪華配備;此外,ES 300h 旗艦版採用最高等級之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營造更舒適的乘坐品質。

全新 Lexus ES 外型更加動感流線,逼近 5 米的車長在氣派度上絲毫不遜於 E-Class 與 5 Series。

廣  告

一套上乘的影音系統,也是 Lexus 向來注重的一環。ES 300h 旗艦版配置御用 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 音響系統含 17 支揚聲器,聆聽效果彷彿身歷其境;而中控台配置的 12.3 吋多功能資訊整合螢幕附 Lexus 原廠中文衛星導航,讓駕駛者隨時掌握愛車狀況與行車資訊,這些豐富的配備,在雙 B 上多半要加價選配,如此更能看出 ES 300h 的高 C/P 值。

New ES 內裝無論造型、功能、介面或質感都較前一代進步許多,眾多豪華配備更是凌駕於德國雙 B。
ES 300h 旗艦版擁有許多領先同級的獨家配備,例如 HUD 抬頭顯示器、冷熱通風雙前座椅、後座雙向電動椅附加熱功能等,都是超百萬房車才有的配備。
ES 車系深受國人喜愛的原因就是內部空間相當寬敞,座椅乘坐感也十分舒適,充分展現豪華進口車的風範。
ES 300h 旗艦版配備 12.3 吋中控螢幕,功能豐富、操作容易。

最成熟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Lexus 的買家,對於駕乘品質總有高於常人的需求,所以在 Hybrid 車款的購買率上出奇的高。而這一回,全新 ES 300h 挟其最新一代引擎技術,底盤更採用 GA-K 全新模組化平台,帶來嶄新的駕馭感受。新動力是透過 2.5L 直噴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營造出 218 匹綜效馬力,配合上 Hybrid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附 6 速手自排模式),提供綿密不絕的加速反應,0~100km/h 僅需 8.9 秒即可完成。在如此優異的性能下,ES 300h 的平均油耗達到 20km/L,更突顯出油電車省油、環保的特質。

第七代 ES 採用新世代 GA-K 模組化底盤,低重心與高剛性的特性,讓 ES 300h 的操控性較以往大幅提升,能與歐系對手平起平坐。

與傳統汽油車相比下,ES 300h 的優勢還有低速以純電行駛的特性,此時的零排碳、低噪音,展現出科技性與尊貴感兼容並蓄的豪華訴求,帶來比雙 B 對手更加寧靜舒適的行車感受。另一方面,第 7 代受惠於 GA-K 模組化底盤的搭載,不僅採用優異的前麥弗遜、後雙 A 臂四輪獨立懸吊,過彎平穩舒適,更因為整合低重心與高剛性設計理念,讓新一代 ES 的操控性大幅提升,使駕駛者能享受到駕駛樂趣,打破唯有歐系車才有靈活操控的刻板印象。

New ES 300h 搭載 2.5L 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具 218 匹綜效馬力輸出,搭配 Hybrid E-CVT 變速箱,平均油耗可達到 20km/L。

無微不至的安全性

安全配備的進化可說日新月異,對 Lexus 而言,安全應是每一輛車的標準配備,所以早就打出全車系配置 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的口號,而所有最新穎的技術都可以在第 7 代 ES 身上發現。例如,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附自動煞車輔助(含行人偵測功能),就能化解碰撞危險;而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及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都是長途跋涉時最好的夥伴。

另外,像是 AHS 自動型遠光燈遮蔽系統、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RCTA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還有多達全車 10 具氣囊配置等,都是超越雙 B 同級車的安全配備;值得一提的是,Lexus ES 在 2018 年也拿到 Euro NCAP 五顆星評價,更加顯現其卓越的安全性。

綜合以上所述,全新 ES 300h 無論是從情感因素的品牌形象、售後服務,到感官方面的大器外型與豪華內裝,又或者是油電技術結合新世代模組化底盤所構成的優異駕乘品質,我們看到的是 ES 車系不斷突破自我、追求更完美的境界,也正是這個原因,讓 ES 能夠與 E-Class 及 5 Series 站在平行陣線,一同較勁展長才,全憑真實力闖蕩出屬於自我的舞台。

第七代 ES 的造車工藝更加精進,不再只是所謂雙 B 之外的選擇,而是並駕齊驅、互別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