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一陣子,各位網友應該都有看到在 Mazda Taiwan 媒體春酒會上,首度在臺灣公開亮相的全新大改款的 Mazda Mazda3。相信大家對這輛車一定有著很深刻的印象,其實很多網友會說這輛車跟 2017 年所發表的 Kai Concept 是一個樣子,或者也有人說就是 Mazda3 直接移植 Kai Concept 的設計,雖然看起來類似,但是以整個比例來說卻是很不一樣的,今天 U-CAR 藉由 [CarDesign] 單元,為各位網友好好來分析 Mazda3 與 Kai Concept 的不同之處吧!

開始之前,先談談「Kodo 魂動」

在為各位解析兩輛車差異處之前,先為各位闡述一下 Mazda 在近代的設計理念。

相信各位對 Mazda 的設計「Kodo 魂動」一定不陌生,但是魂動在 Mazda 的設計語彙到底是什們意思?

如果就從字面的意思來拆解,Mazda 對於他們車款的設計,就是要有靈魂以及生命的動感。他們深信汽車不僅僅是一塊金屬,他們希望可以把可以把一塊冷冰冰的金屬做得有動感,在汽車的板金上呈現出動物的肌肉感,而為了要呈現這種感覺,Mazda 原廠對設計師要求設計時要有熱情,因為沒有熱情的設計就沒有靈魂。

Mazda 以魂動為設計主軸,目的是要讓車子看起來有動感有靈魂。

Kai Concept 到新 Mazda3,概念演進到量產版

相信大家對於概念車一定都比量產車來得帥氣,其原因是量產車大部分都是要為了符合撞擊測試以及安全法規。相反的,概念車因為不需要完全符合這些問題,所以在空間與安全上的顧慮,就沒有量產車來得這麼嚴格,這也讓設計師在造型上有更多的發展空間,當然,這也是概念車與量產車在本質定位的差異。

輪圈縮小下,設計師利用線條的比例來調整車身的姿態

在 Kai Concept 的造型上是比後來量產化的新世代 Mazda 3,整體來得更具有低趴以及跑格感。但是在新世代 Mazda 3 上,為了講求經濟效益,輪子的尺寸沒有辦法做到像 Kai Concept 一樣大,所以設計師會運又一些創意手法,想辦法讓輪子看起來大一些。

像是 Mazda3 葉子板上的輪唇是要比 Kai Concept 來的厚一些,這也 Mazda3 的葉子版看起來薄一些,也因此讓輪子有向外突出的錯覺。讀者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車體造型設計小巧思,真的很有趣呢?

Mazda 3 造型上比起 Kai Concept 比較簡潔,看似是有經過整理的。

再來就是 DLO (車窗的部分) 下緣到輪子的距離,在 Kai Concept 上 DLO 到輪子的距離是比較短的,同樣的概念車上的 DLO 到車頂的距離也是比較短的,這也造就了在概念車是比較低趴的感覺。

而在 Mazda3 上因為考量到空間以及實用性的問題,在這方面的比例都大上不少。在車身整體的造型方向,可以看到 Mazda 3 上的線條是經過整理過的,而在 Kai Concept 是比較大膽的方式。而在車窗的弧度也是有經過調整過的,在 Kai Concept 上車窗的弧度是比 Mazda3 來得大,但這在車窗機械結構方面處理會有一定的難度,所以在 Mazda 3 上的弧度就顯得收斂一些。

廣  告

因應汽車法規限制,新 Mazda3 微調頭尾細節設計

車頭的部分整體來說,Mazda 3 會要比 Kai Concept 來的平一些,其原因是因為要塞得下前保桿的部分。另外,就是引擎蓋的開啟方式,在概念車上設計師盡量事讓線條越乾淨越好,但如果照著概念車的方式下去做,推測量產版本的引擎蓋可能會變得太重,導致開關會變得不好做動。

車頭為了要符合安全法規,Mazda3 的車頭是要比 Kai Concept 平順一些

另外,車廠普遍在量產車頭的第一撞擊點使用塑料件,也就是俗稱的 Soft Nose,以通過像是歐盟或美國要求的低速碰撞表現,而這項法規要求之測試,主要是要確保車輛收到輕微碰裝時,不會立即造成零件受損,所以歐盟會以擺錘敲擊、美國則會以低速曳引的方式測試。

因此車輛設計上,金屬製的引擎蓋是無法延伸到車頭的最前端,取而代之的是會採用塑料或是其他較有彈性的材料,不過法規並無特別要求必須以何種材質設計,只要車子能夠通過測試即可。最後就是車尾的部分,Mazda 3 看起來凸出一塊,這也是為了放內鐵的部分以保障乘客的安全。

車尾也是為了安全法規,Mazda 3 在尾部的部分是比較凸出的

William編輯

評論

設計美學來看,概念到量產都很出色

整體而言,就設計美學的角度來看,不論是 Kai Concept 或者第 4 代 Mazda3,兩輛車都是非常棒的設計,在 Kai Concept 上可以看得出設計師的大膽奔放,以及熱情。而在 Mazda 3 更可以看得出,設計師與現實面的結合,讓消費者在造型與安全上都能夠兼顧,Mazda 在家族車系裡能夠貫穿「Kodo 魂動」這個理念,這就是為什麼 Mazda 目前在設計領域裡,每輛臺車都可讓人為之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