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若是講到 Toyota Corolla ,勢必一定想到第 9 代的 Corolla(臺灣之後增加副名 Altis) ,第 9 代 Corolla 也是車系首度引進國產化的車款。而引進之後也是造成大賣,甚至被網友暱稱為神 A,傳神地說明這款經濟實惠的家庭轎車,在臺灣新車市場所寫下的傳奇。現在,[CarDesign] 此篇將繼續為各位解析 21 世紀的 Corolla 設計特點。

難產!但一樣賣到嚇嚇叫的 9 代 Corolla

作為第 1 款引進國內國產的 Corolla,臺灣和泰汽車所引用的是美規版的 Corolla。在以 21 世紀初全球經濟蕭條的狀況下,這輛一度難產的第 9 代 Corolla ,還是產出了。而在設計這方面的金費看似節省了不少,雖是全新世代的 Corolla,在外觀設計上卻是沒有什麼新鮮感。一樣沿用上一代乾淨的線條,但車頭車尾卻沒有什麼延伸性以及連貫性。

在車頭部分,則是採用變形蟲的設計,這讓整輛車看起來和善了起來。不過有一點是讓人值得讚賞的,為了讓車室空間變得更寬敞,車身的 C 柱以及整個後擋一直延伸到行李廂上方,這一手法可以讓車身稍微看起來大一些。

由上圖的第 8 代,演進到下圖的第 9 代 Corolla,運用向後拉的 C 柱,可以讓車身看起來大一些,也可以營造出更好的市內空間。

第 10 代的放大,提升空間與安全

2008 年全球金融風暴,導致第 10 代 Corolla 延到了 2009 年 10 月才上市,而臺灣市場也幾乎是同時間導入 10 代 Corolla,但上市之後也是造成臺灣車壇大轟動,其原因不單單只是放大拉長而已。放大的同時車輛也越多空間,也可以擁有更佳的車體結構設計與撞擊潰縮緩衝區域,以確保行車的安全,之後,Euro NCAP 給予第 10 代 Corolla 5 顆星的高安全評價。

10 代有著飛翼般的頭燈,一直向後延伸到車尾。

如果以外觀設計來說,比起上一代的 Corolla,第 10 代外觀是一改以前圓潤的造型,變得有菱有角,車身上也多了許多摺線,以增加車身線條的豐富度。車頭則是以頭燈跟水箱護罩的結合,整體看似一隻飛鷹在車頭前。這在 2009 年車壇是非常流行的設計,這讓整個車頭都有精神起來了。車尾也是把原本圓潤的尾燈改得銳利了一點。在銳利的車頭車尾的輔助下,再加上豐富的車身線條讓第 10 代 Corolla 變得非常有跑格。

從車尾可以看得出跟車頭有著前後呼應的效果。
廣  告

第 11 代延續車系成功,蟬聯總市場銷售龍頭

時間拉到 2013 年,當第 11 代在臺灣上市的時候,又造成了一大話題。第 11 代的 Corolla 在其新穎外觀設計下,憑藉歷代累積的產品口碑,在臺灣市場取得多年的銷售冠軍。由設計來看,11 代 Corolla 在車頭上延續了類似飛鷹的造型,但是在造型趨勢之下,或者是說回歸經典,頭燈也是連結著水箱護罩,這樣會讓整個車頭看起來更低更寬更具有精神,而水箱護罩還有著延伸到下方的下氣霸。

車身線條上,則是沿用一慣的直線畫過車側,但是在成型技術上,讓特徵線變得更銳利,而車窗線被修得更順暢,這讓整輛車不只看起來更乾淨也更有方向性,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車子的輪子有放大的效果,在前後葉子板上的輪拱摺線也跟著加粗。

車尾也是與車頭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處理方式,被拉長的尾燈,用以一條粗壯的鍍鉻飾條作為聯結。其原因也是讓車尾看過去有更低更寬的視覺錯覺,跟車頭一樣,牌照兩側的摺線也是延伸連結到下保桿的部分。

經過整理一番的線條,讓 11 代的 Corolla 看起來非常的有精神。

第 12 代被譽為最美的 Corolla

2019 年,全球都在等待這輛歷經將近 1 甲子的傳奇小車上市,雖然經過時代的演變,這輛小車或許已經不是原本的小車了,但是一開始的初衷是永遠不變的,也就是繼續打造親和力極高的國民轎車。

雖然造型上或許看起來沒有當初的可愛,但是就以大眾的神美觀,它或許是最美的一代 Corolla。車頭延續著上一代連續性,有著飛翼感造型的頭燈,但是拜今日的科技所賜,頭燈可以做得更細更亮,這讓車頭看上去比上一代更具有侵略性。

現今的車廠都在比誰的水箱護罩比較大的時代,Corolla 也不忘也跟著加大水箱護罩。車身的特徵線則是延續著慣例的一線到底的風格,但這一次為了方向性而在前面向下修了一些,往下看一點,則是可以看到 Light Catch (亦指的是車測下方的集光處)處理上則是變得柔順了許多,這樣上銳利下柔順的造型搭配,也讓車側增添不少豐富程度。車尾則是像老大哥看齊,運用了鍍鉻飾條來連接左右兩邊的車尾燈,來營造低而扁的車尾視覺。

具有方向性的線條,造就出 12 代 Corolla 跑感的風格。
車尾與車頭的前後呼應,以及左右連貫的車尾燈,讓 12 代 Corolla 整體非常有一至性。

21 世紀的汽車設計,在工程以及安全性的規範下,設計師能發展的空間也越來越小。在這些規範的狀況下,造就了汽車造型都長得差不多。雖然 Toyota 不怎麼搞家族特徵,但是從 Corolla 的演變過程中,卻是可以看得出在大環境下,汽車設計師的想像以及不同時代的審美觀。

我認為每一代 Corolla 的背後都有它的故事在,不管事設計師的故事或者是當代環境的故事,都可以從設計的角度去做解析,儘管這些故事都不一樣,但是 Toyota 對於 Corolla 的初衷卻是不變的,那就是繼續打造親民的國民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