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2019 年 3 月 27 日,於國內正式帶來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新車。採用 1.8 升汽油與全新導入的 1.8 升油電雙動力與 5 車型編成。正式售價為 69.8 萬至 89.8 萬元。全車系也標配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以及 7 氣囊等豐富安全配備。

而已經連霸臺灣年度新車銷售 18 年冠軍的 Toyota Corolla Altis,最新第 12 代車型究竟在價格以及配備編成部分,與其他競爭對手有何異同?U-CAR 再次帶領各位讀者,以 [ 規配懶人包 ] 形式進行比較,讓讀者可以輕鬆掌握此級距車系各車型的配備堆疊!

連霸臺灣年度新車銷售 18 年冠軍的 Toyota Corolla Altis,最新第 12 代車型究竟在價格以及配備編成部分,與其他競爭對手有何異同?

因此,本次 [ 規配懶人包 ],便加上現行國內市場動力規格、價格相近的的中型轎車:Ford Focus 4 門、Mazda Mazda3 4 門、Mitsubishi Grand Lancer 以及 Nissan Sentra,匯聚 5 款車來進行紙上比較!

Corolla Altis 汽油降價,高階 Hybrid 拚高下

由價格分布圖表來看,可發現 Corolla Altis 在汽油車型部分,其價格分布與國產的 Grand Lancer 與 Sentra 相近;而價格帶分布較高的 Focus 與 Mazda3 高階車型,則與 Corolla Altis 油電車型的價格帶重疊。

尺碼、動力表格比拚

Corolla Altis 與對手車身尺碼一覽
車型 Corolla Altis Focus 4 門 Mazda3 4 門 Grand Lancer Nissan Sentra
車長 (mm) 4,630 4,647 4,580 4,615 4,636
車寬 (mm) 1,780 1,825 1,795 1,770 1,760
車高 (mm) 1,435 1,470 1,450 1,490 1,495
軸距 (mm) 2,700 2,700 2,700 2,635 2,700
Mazda3 與 Corolla Altis、Focus 4 門及 Sentra 相同,軸距皆為 2,700 mm。
Toyota Corolla Altis 與對手動力規格一覽
車型 Corolla Altis Focus 4 門 Mazda3 4 門 Grand Lancer Nissan Sentra
動力 1 1.8L 直 4
自然進氣
1.5L 直 3
渦輪增壓
2.0L 直 4
自然進氣
1.8L 直 4
自然進氣
1.8L 直 4
自然進氣
燃料 汽油 汽油 汽油 汽油 汽油
馬力 140 182 165 140 131
扭力 17.6 24.5 21.4 17.9 17.8
變速箱 CVT 附模擬 7 速 8 速手自排 6 速手自排 CVT 附模擬
6 速手自排
CVT
傳動方式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動力 2 1.8L 直 4
油電混合
- -
燃料 汽油 - -
馬力 122(綜效) - -
扭力 - -
變速箱 E-CVT - -
傳動方式 前輪驅動 - -

在動力單元部分,Altis 在汽油動力部分延續前代搭載 1.8 升的引擎,並新增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是本次 [ 規配懶人包 ] 中,唯一有雙動力單元的車系選擇。而唯一搭載 2.0 升引擎的 Mazda3,在稅賦級距上比其他對手高上一級,乃是最不同的地方。擁有 182 匹馬力、動力最大的 Focus,則是搭 1.5 升 3 缸渦輪引擎。

Corolla Altis 全車系挾 TSS 2.0,主動安全配備挑戰火

在被動安全配備部分,除了 Grand Lancer 以外,其餘車系都擁有全車系 6 氣囊以上水準的配置。 Corolla Altis 更全車系標配 7 具輔助氣囊,同時 6 車也都將循跡系統、上坡起步輔助列為標配。

在被動安全配備部分,除了 Grand Lancer 以外,其餘車系都擁有全車系 6 氣囊以上水準的配置, Corolla Altis 更全車系標配 7 氣囊。

此外,國內消費者日益重視的主動安全配備,繼中大型轎車、SUV 產品之後,已成為中型轎車級距的兵家必爭之地。新世代 Corolla Altis 挾最新進入市場之姿,擁有相當完整的防護,所標配的 TSS 包含了 ACC 主動車距維持巡航、PCS 預警防護與 LDA 車道偏離等配備。在其餘車系僅高階車型標配或全車系尚未導入之時,Corolla Altis 可說是此級距的一大突破。

而有導入高階主動安全配備的還有全車系將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高階標配 SBS 煞車輔助與 MRCC 主動車距巡航的 Mazda3;以及搭載高階車款標配 Level 2 等級、Co-Pilot360 系統的的 Fccus。

高階車型標配 Co-Pilot360 系統的的 Fccus,是國產車首款 Level 2 等級。

中央娛樂系統成顯學,Focus 科技配備最豐富

在舒適性配備設定上,各個車系則大同小異,其中入門版以外的 Corolla Altis、Mazda3、Focus 與 Sentra 皆標配中央娛樂系統(依車型尺寸功能不同)。科技配備部分,Corolla Altis 油電頂規車型配置 HUD 抬頭顯示器;而 Keyless 則是多數車款中階車型以上的標配(Mazda3 全車系標配)。Focus 則擁有 B&O 音響與手機無線充電等獨家配備。

此外,Focus 頂規與 Sentra 中階車型以上車型標配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接與衛星導航,而 Corolla Altis 與 Mazda3 則需選配。其餘配備方面,Grand Lancer 與 Sentra 於頂規車型上有配置電動天窗,而 Mazda3 與 Grand Lancer 則是未有後座出風口的配置。

Sentra 全車系搭載中央娛樂系統,中階車型以上車型標配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接與衛星導航功能。

在看完 [ 規配懶人包 ] 後,對於新世代 Corolla Altis 有興趣的讀者,也千萬不要錯過 U-CAR 帶來的第一手試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