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在 2 月下旬於國內正式發表第 4 代 Focus 車系,依循消費者對於安全防護需求的日益提升,福特六和將完整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Ford Co-Pilot360 導入,讓 Focus 在上市前就已經獲得許多網友關注,也引起網友們的眾多討論。歐盟市場已經預計在 2021 年時,會將包含先進主動安全等配備在內的 ADAS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強制列為標準配備,以強化交通安全,因此,如 Ford 所搭載的 Co-Pilot360 整合式系統,更成為消費者購車時所關注的要件之一。

對於有意入主新世代 Focus 的消費者,一定會很想知道究竟 Ford Co-Pilot360 有哪些魅力。因此 U-CAR 做了一份 U 指數來了解,關於 4 代 Focus,網友與準車主們究竟想要知道些什麼呢?

實為整合式系統的 Co-Pilot360,,囊括了前向最完整、側邊最安全、後向最廣角的全方位防護,內容包含有 ACC Stop & Go 全速域主動定速巡航、LCA 車道導正輔助、PCA 前向碰撞預警、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DI 前向距離偵測、DA 車距警示、PIB 二次碰撞預煞輔助、AHB 自動遠光燈、雙側邊安全防護輔助、BLIS 視覺盲點偵測、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ESA 閃避轉向輔助、駕駛疲勞輔助、CTA 倒車來車警示等項目。

對於有意入主新世代 Focus 的消費者,一定會很想知道究竟 Co-Pilot360 有哪些魅力。因此 U-CAR 做了一份 U 指數來了解,關於 4 代 Focus,網友與準車主們究竟想要知道些什麼呢?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2 月 20 日至 3 月 4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777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售價 67.8 萬起、Co-Pilot360 與 1.5 升渦輪引擎為焦點,4 代 Ford Focus 正式發表 」等報導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Q1:近期考慮購買第 4 代 Ford Focus 者超過 6 成

本次 U 指數的問卷調查時間,乃是從 4 代 Focus 發表的 2 月 20 日起,並在 3 月 4 日截止,總計 13 天的累計時間,共有 777 名網友參與本次問卷調查,問卷的第一個題目,就是請問參與調查的網友們,近期內是否有考慮購買第 4 代 Focus,回答是的消費者超過 65.9%,不考慮者只有 34%;而在討論大改款車系中,究竟 4 門還是 5 門比較會受到授消費者青睞。

Q2:4 門 vs 5 門,將近 8 成網友選擇 5 門車型

事實上,福特六和在產品推出之時,就以 4 門車款來做為首波國內先導,因 Focus 車系例往就是以 5 門掀背在市場上獲得好評,4 代 Focus 的 5 門車型,一直到國內上市發表會當日才正式現身。福特六和在生產的配置上,就是以 5 門 80%、4 門 20%的設定;而網友問卷中的回達也相近於此一設定,有高達 78.6%的網友選擇 5 門車型。

Q3:9 成網友會選擇搭載 Ford Co-Pilot360 的車型

至於大改款 Focus 主要產品特點的 Ford Co-Pilot360,詢問網友選購 Focus 車系時,是否會偏好配備有 Co-Pilot360 的車型,參與問卷調查的網友中,有 90%的網友選擇是,僅 10%並不偏好選購 Co-Pilot360 車型。這意味著,Focus 4 門 EcoBoost 182 旗艦版,以及 5 門版的 ST-Line 車型最受關注,這也完全符合現行 Ford Focus 在市場銷售的狀況。

Q4:超過 8 成網友最想要瞭解 AEB 表現

而在詢問關於 Co-Pilot360 系統中,消費者最想要了解的功能與配備有哪些,最受關注的乃是 AEB,佔網友票選的 81%,第 2 受矚目的功能則是 ACC Stop & Go 全速域主動式定速巡航調節系統,也是日常生活中較常為車主運用到的功能。第 3 名是 LCA 車道導正系統與 LDW 車道偏移警示,獲得 57%的關注,LCA 其實就是 Ford 所推出的車道維持功能,與全速域 ACC 組合之下,提供車主更便利的旅程駕駛時光。另一項有助安全且目前車壇已有許多車款搭配的 BLIS 盲點偵測,也有高達 32%網友的關注。

廣  告

Q5:第 4 代 Focus 的 1.5 升 3 缸渦輪動力最受關注

U 指數問卷的最後一個問題,乃是請網友分享,除了 Ford Co-Pilot360 之外,第 4 代 Focus 還有哪些項目是消費者所關心的,問卷結果出爐,動力與操控表現同為第一優先選擇,皆獲得 62%的網友關注,畢竟新世代 Focus 換上了 1.5 升 3 缸引擎,並佐以 8 速變速系統,而全新 C2 底盤的實際表現,同樣也是網友們備感好奇的項目。其餘網友關注的產品議題,則還包含了隔音、空間、科技配置、油耗表現等,內裝影音配置也還有著 33%的比例。

主動安全科技立下里程碑,[U 指數 ] 消費者給予正面回應

總體而言,全新世代 Ford Focus 車系展現明確的產品進化,尤其是近幾年極受消費者關注的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此次新款 Focus 藉由導入 Ford Co-Pilot360 科技,而獲得消費者在上市階段 [U 指數 ] 的好評,不僅在近期購買意願上擁有將近 7 成,達到 66%的高支持度,甚至在受訪的讀者有高達 9 成,表示偏好選購搭載 Ford Co-Pilot360 的 Focus 車型,當然,對於網友期望 U-CAR 針對 Focus 進行測試的重點,也圍繞在 Co-Pilot360 相關科技的體驗,相信,這對於在產品級距內,領先導入相關科技的福特六和而言,將是具指標性的正面回饋。

而據福特六和透露,新世代 Focus 車系上市至今 (2019 年 2 月 20 日至截稿日 4 月 18 日為止),已累積訂單超過 2,000 輛,顯示新世代 Focus 車系初上市所受到的歡迎程度。當然,U-CAR 也會在每月初的臺灣新車市場銷售報告,持續做 Focus 車系銷售成績的追蹤報導。

最後,U-CAR 也感謝所有參與此次 [U 指數 ] 調查的 777 名網友,藉由網友們不吝的意見分享與回饋,U-CAR 也得以理解消費者對於 Focus 產品編成的反應,並提供後續針對 Focus 執行相關測試的關注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