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U-CAR 舉辦的 Ford Focus ARTC 網友駕馭體驗活動已經在 3 月底落幕,總共有 6 名網友獲得此回的駕駛體驗,在經過一個月後他們陸續將試駕心得上傳到討論區與車迷朋友們一同分享,編輯部也將 6 位網友的心得進行總整理,方便您一次看個清楚。

第一位車主--劉冠麟

  1. 86.8 萬元(4D 旗艦型)就能買到那麼多先進科技輔助與性能操控的國產房車,性價比很高,值得推薦。

Ford Focus 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款車,從 Mk1 到 Mk4 都是同級中性能與操控的尖端,這次第 4 代 Focus 與其他國產車廠不同的是耗費巨資投入 Ford Co-Pilot360 駕駛輔助系統並達到 Level 2 智慧自動駕駛科技,儼然成為這年頭兼具操控與科技的掀背新寵兒。這次能有機會親身體驗第 4 代 Focus 的魅力,可說滿足了我對駕馭科技的渴望。

劉冠麟表示,以 86.8 萬元的價格,搭配那麼多的先進科技輔助與優異的性能操控,性價比非常高;第 4 代 Ford Focus 在他心目中是一款先進科技的性能鋼砲。

這次在 ARTC 的自行駕駛體驗讓我有機會變成試車手,3 道關卡設計顯示出 Ford 對自家產品信心滿滿。當初根據教練指示,在第 1 道關卡竟要我用時速 70 公里的速度進行緊急變換車道,原本以為自己會撞上錐筒,因為實在放得太近了空間非常緊迫,但 Focus 的轉向相當精準讓我順利度過難關。然後在麋鹿測試時也以時速 50 公里輕鬆過彎,最後時速 60 公里行駛 S 型繞錐,通常來說其實一般駕車在高速時大幅度轉向會有車尾過度搖擺的問題,但 Focus 卻不會有這個問題,只要稍微修正方向盤就能順利通過,這點讓我嘖嘖稱奇。整體來說,以 86.8 萬元的價格,搭配那麼多的先進科技輔助與優異的性能操控,性價比非常高。用一句話來形容今天的體驗就是「2019 Ford Focus 先進科技的性能鋼砲」。

第二位車主--馮文邦

  1. 四門 Focus 設定偏向舒適性,而運動化設定的五門 ST-Line 展現的則是精準的操控與穩定性。

從臺北前往 ARTC 的路上,一路行駛高速公路都打開自動駕駛系統,我感覺它的準確度不輸給 Volvo XC60,於是就很放心地交給它了,而在西濱公路上也直接感受第 4 代 Focus 操控上的進步,當然接下來的 ARTC 關卡體驗能夠更進一步了解它的精髓。首先在高速周回道上能看到 Focus 以時速 160 公里的速度輕鬆巡航,顯示這具 EcoBoost 3 缸引擎動力充沛,而底盤與車體的穩定性也都非常出色。

ARTC 操控穩定性體驗,是馮文邦認為本次活動最棒的一部分,因為平常很少有這種場地盡情地去感受車輛底盤、懸吊的極限,加上 Focus 有著性能優秀的底盤,是很難得的駕馭經驗。

第 2 個活動是 ARTC 操控穩定性體驗,也是活動最棒的一部分,平常很少有這種場地盡情地去感受車輛底盤、懸吊的極限,加上 Focus 有著性能優秀的底盤,是很難得的經驗。我認為四門 Focus 表現算是不錯,但還是比較偏舒適性的設定,相較之下五門 ST-Line 在專屬運動化底盤調校下,降低 10mm 的底盤、支撐性更好的避震,以及 235/40 R18 Michelin Pilot Sport 4 跑胎下,展現出的是精準的操控與穩定性。

最後做加速體驗,直接去感受新的 3 缸 EcoBoost 182 渦輪增壓引擎,182 匹最大馬力、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臺灣的用車環境算是相當充沛,8 速檔位換檔快又平順,另外四輪碟煞的表現令人非常滿意,有著歐系車的調性,一改我之前對 3 代 Focus 與 Fiesta 煞車無力感的印象。

第三位車主--陳世章

  1. 透過這次的體驗活動,讓我感到用新的 Ford 對於造車工藝的理念,期待 Ford 能開發設計出更好更多元的汽車產品。

4 代目 Focus 擁有一套 Ford Co-Pilot360 全方位智駕科技,在 ARTC 測試道上可以發現方向盤會自己隨著彎路轉動,我還刻意將方向盤拉扯一下,立即明顯感受到系統給予方向盤反饋將車輛拉回車道之中,這套便利的安全輔助系統大大降低行車負擔。

陳世章認為第 4 代 Ford Focus 不再給人狹窄的壓迫感,軸距拉長同時釋放更多車室空間;Ford Co-Pilot360 全方位智駕科技更是大大降低行車負擔。

緊接著操控體驗中,五門 ST-Line 也來了!搭配 235/40 R18 的 Michelin Pilot Spor 4 高性能跑胎,搭配底盤專屬運動化調校,在做操控穩定性測試時明顯感受到比四門版的動作更加爽快、敏捷俐落。在加速體驗中,1.5 升渦輪引擎雖然整體來說未給人熱血的感官震撼,但在 8 速密齒比變速箱搭配下,讓 New Focus 擁有細膩平穩的運轉品質,低速時的反應充沛,中高速的在加速線性飽滿,超過時速 100 公里後動力延展性也相當不錯,加上渾厚高亢的排氣聲浪,整體性能不含糊。

對於愛好福特卻有空間需求的消費者,以往總會覺得惋惜,但全新 Focus 長大了,不再給人狹窄的壓迫感,軸距拉長同時釋放更多車室空間。但一開始上車會覺得懸吊硬、椅子硬,晃得有點不舒服,不過偏硬的懸吊設計使高速行駛表現穩定,變換車道不輕飄,只有碎震不舒適。不過有一好沒兩好,每個車款都有其優異獨特之處,選擇一部適合自己的車就是開心愉快的一件事。

第四位車主--陳竑宇

  1. 這次 Focus 在科技配備上給得相當齊全,全速域 ACC Stop & Go、車道維持都直接給你,車體剛性、車內靜肅性都相當良好。

這次 Focus 主打的全速域 ACC Stop & Go 系統,只能說用過就回不去了!Stop & Go 真的相當方便,塞車時右腳可以完全解放,大大降低走走停停的痛苦,其他家什麼半套就夠用的,還是趕快解除封印吧!Level 2 智慧自動駕駛還包含 LCA 維持車道中央行駛,Focus 的表現相當精準,作動也很細膩,會緩緩地幫你微調到中央,整體使用下來非常滿意,不過還是提醒大家這是一套輔助駕駛系統,千萬別想說可以去滑個手機、看個影片,還是需要將注意力放在路況上。

陳竑宇在試駕一整天後表示,Focus 主打的全速域 ACC Stop & Go 系統,只能說用過就回不去了!另外,Level 2 自動駕駛還包含 LCA 車道維持,Focus 的表現相當精準,作動也很細膩,會緩緩地幫你微調到中央,整體使用下來非常滿意!

在高速公路上使用了 SYNC3 導航,雖然畫面簡潔但該有的資訊都有,作動也很流暢,且重新規畫路線的速度快,整體使用算是滿意。乘坐感方面,後座空間真的很寬敞,我的身高 170 公分,前座調整為標準坐姿後,後座膝蓋離前座還有 2 至 3 個拳頭距離,想翹腳完全不是問題。四門版的懸吊設定舒適,經過突起物很快回復穩定;五門 ST-Line 則能感覺許多小碎震傳出,可能就是所謂的路感清晰,不過這些小碎震又不會真的讓你覺得不舒服,這種感覺很難用言語形容,好奇的網友可以親自去試乘看看。

在最期待的操控體驗中,Focus 五門 ST-Line 的車身很穩定,四條輪胎服服貼貼地吸在路面上,一切都是行雲流水地通過。在 S 型路線中指向性明確,想走哪就走哪,沒有模糊感,就算多踩一點油門還是可以輕鬆通過。經過一連串的體驗,我似乎能體驗很多車評所描述 Focus 在高速過彎時當車身處於失控邊緣時,可以透過微調方向盤來保持車身動態穩定的感覺了。

第五位車主--張維時

  1. 國產車的價位、性能超越進口車,紮實的底盤讓車子駕馭起來有人車合一的感覺。

對我個人而言,如果要買 Focus 一定要選擇五門 ST-Line 版本,擁有米其林 PS4 輪胎、1.5 升渦輪引擎 182 匹馬力、Ford Co-Pilot360 駕駛輔助科技、旋鈕式排檔、Qi 無線充電、B&O 音響、運動化座椅,其他品牌真的無法可比。這些配備雖然有些不見得是每個車主都想要的,但對我來說,除了沒有天窗以外,四代 Focus ST-Line 已經有了我所有想要的需求。

張維時有駕馭過多款豪華車的經驗,對於第四代 Ford Focus 所搭載的旋鈕式排檔系統感到驚艷;而當天實際測試了 Ford Co-Pilot 360 駕駛輔助科技及 Level 2 智慧自動駕駛,也是張維時認為是 Focus 最強大的吸引力之處。

上車後,最特別的是同價位級距目前都沒有的旋鈕式排檔系統,我所接觸過的只有 Jaguar 跟 Land Rover 有此配備,雖然剛開始不習慣,但新穎新潮就是帥啊!路程上行駛台北至西濱,實際測試了 Ford Co-Pilot360 駕駛輔助科技及 Level 2 智慧自動駕駛,這也是目前同價位級距所沒有的配備,也是此車最強大的吸引力之處。

第六位車主--周正武

  1. 這場充實又難得的體驗活動,讓我體會到 Co-Pilot360 駕駛科技真的進步得太快,親自試了就知道!

第一次看到第 4 代 Focus,感覺挺不賴的!後座空間提的提升非常有感,我身高 183 公分,要翹腳沒問題。SYNC3 內建的中文導航感覺也不錯,遇到複雜的匝道也會有模擬圖像出現,大幅降低下錯交流道的機率。另一個好用的配備是 HUD 抬頭顯示器,車速、輔助駕駛系統等資訊稍微瞄一下就看得到。

第 4 代 Ford Focus 完全顛覆周正武過往什麼都要自己來的開車方式;在 ARTC 的高速駕馭體驗上,所謂的高速晃動感、不安感、飄浮感等都不存在,在在顯示出第 4 代 Ford Focus 優異的底盤與車身剛性極佳的特點。

從臺北往返彰化這段高速公路上體驗了第 4 代 Focus 主打的 Ford Co-Pilot360 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而且幾乎是全程開啟,不用踩油門,車子會自己轉動方向盤,前方車輛減速也會自動跟著煞車,完全顛覆過往什麼都要自己來的開車方式,頓時覺得這一趟長途跋涉的開車行程超輕鬆,科技帶來的改變只有自己試過才知道。

抵達 ARTC,首先在高速周回道上我認為 Focus Mk4 輕輕鬆鬆就挑戰完成,所謂的高速晃動感、不安感、飄浮感等都不存在,無疑都是優異的底盤與車身剛性的功勞,另外那具 1.5 升 3 缸渦輪引擎的動力表現也輕鬆寫意,開在一般道路的情況更可想而知。接下來進行綜合操控體驗,緊急車道變換、麋鹿測試、繞錐體驗等 3 關,對一般駕駛者有點難度的關卡,Focus Mk4 讓第一次駕馭此車的我也都能順利又安全地通過這種比較極端的測試,又讓我對 Focus Mk4 更加放心了。用完午餐,立即體驗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1.5 升渦輪引擎帳面數據 182 匹馬力,已經大過許多一百多萬元的豪華進口車,對日常使用或高速瞬間超車都綽綽有餘,再回到售價來看,76.8 萬元起就用有 182 匹馬力,要論馬力 C/P 值也是很有感。

這次由 U-CAR 及福特六和合辦的 Focus 網友試駕體驗活動可說大成功,6 位網友在歷經高速公路及 ARTC 綜合測試場的操控關卡後,都對第 4 代 Focus 給予高度肯定,也大力支持日後舉辦相關的試駕活動,讓更多車迷朋友對新上市產品有更深入的認識。在網友的鼓勵之下,U-CAR 日後將會努力籌辦更多新車的試駕活動,請您密切鎖定,說不定下次你就是試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