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風暴,就快來了!一份 1.6/1.8 升雙重選項的全新菜單即將定調,一個值得期待的移動新頁就要開啟。

油價變數與都會行車的消費環境,時下的購車邏輯正隨著經濟現狀及生活實態慢慢轉向,引擎效能逐漸受到準車主的正視,馬力數據與油耗因素的界線不再曖昧,低轉速扭力比起極速更令人在意、經濟性比 0 -100 km/h 加速來得重要,甚至,寧靜的車艙早已取代渾厚的排氣聲浪…在油價狂漲、環保意識抬頭的年代,消費者對汽車動力結構的要求似乎比起以往更為嚴苛。

油價高漲與都會行車環境使然,引擎效能逐漸受到準車主們的正視。

「Tiida」一詞,係源自於英文單字「Tide」所衍生而來的獨創文字,具有自然調和以及時代潮流的暗示,而緊緊相連的兩個 I,則代表了人與人之間的緊密連結。以「享受舒適的長途旅行」與「無壓力的駕駛」為概念核心,促使 Nissan Tiida 在引擎設計上創造出重大變革;新的人、車關係是一種乘員與旅途的和諧狀態。

低速扭力、燃油效率、環保及靜肅性,這些包含在 Nissan Tiida 動力結構中的必要成份,將在新一波的汽車設計革命中引領風騷。

引擎,由極端構成的均衡

配備了 Nissan 首次採用的進、排氣反向裝置(前吸後排),提高了廢氣催化的效果,也能低排放污染。

著眼於動力輸出、靜肅表現、油耗效益及環境保護等面向的要求,Nissan Tiida 搭載的 HR16/ MR18 系列引擎,其設計、製造規格一律比照該品牌最著名的 VQ 等級動力系統,此一全新的引擎陣列,曲軸(Crankshaft)及凸輪軸(Camshaft)皆採取了鏡面研磨處理,能大幅減低摩擦係數,強化運轉效能;釔合金火星塞的設計,則具有點火密度高、燃燒效率高、不易積碳、耐久等功用。輕量化概念,Nissan Tiida 動力機制的另一層優勢,在活塞、連桿與排氣系統部份,減除不必要的重量,有助於提高燃油效率、減低震動及強化靜肅性,此外,在材料的應用上,鎳鉻氣門連桿設計,亦是著眼於經濟表現的一項巧思

在研發過程中,Tiida 不以舊有模式以車身外觀為主要考量,不因造型遷就了人的使用性;相反的,Tiida 完全跳脫現今的汽車設計理念,純粹以人的角度思考,由使用者的觀點出發,由內而外的打造一部新世代的車款,不論空間、質感、駕駛操控,皆以提供駕駛者與乘客「無壓力駕駛」為至高準則,務必讓其體驗完美、自在、舒適的移動生活。

塑鋼一體成形進氣岐管,亦是 Nissan 從細部著眼思考的巧思之ㄧ。

配備了 Nissan 首次採用的進、排氣反向裝置(前吸後排),HR16/MR18 系列引擎縮短了排氣管與觸媒轉化器的距離,提高了廢氣催化的效果,降低排放污染,另外,加長的進氣管,除能使進氣更順暢外,對於噪音的抑制也頗有助益,當然,在低速扭力的釋出方面,起步加速的力道也相對飽足。

製程上,獨特的缸體總成決定了 Nissan Tiida 車系動力優勢的基石,採全鋁材質的汽缸體及油底殼,為缸體、缸蓋同時加工的製造流程,特殊的真圓加工工藝處理,使得缸體內壁更為光滑,因此能夠減少摩擦,並提升引擎運轉效率,一般而言,如此精密的製造程序,通常只會應用在 F1 等級的賽車引擎的加工上,在量產車上施以如此的技術,HR16/MR18 系列引擎可謂是絕無僅有。缸蓋部份,HR16/MR18 系列採用的是薄型結構設計,用意在於提升燃油效率以及動力輸出,加長型火星塞,能夠大幅增加火星塞和水套間的散熱面積與冷卻效率,避免因高壓縮比所產生的爆震。

HR16,同級房車之最;MR18,進逼大型房車

無論是 1.6 或是 1.8 升,Nissan Tiida 在動力系統都堪稱同級車之最。

HR16 是 Nissan 開發取代 QG 引擎的全新世代產品,其四缸結構,係採用了該車廠的最新技術,堪稱是扭力、功率及經濟性三全的動力系統。至於 MR18,則是 Nissan 全新研發的動力單元,全鋁合金的結構設計,用意在於減少摩擦、提升熱效率及動力輸出,附帶強化引擎靜肅性與低油耗表現,為當今車壇 1.8 升級距中,動力系統中的佼佼者。

連續氣門可變正時 CVTC(Continuous Valve Timing Control)技術的運用,使 HR16 具備渾厚的動力輸出,其最大馬力為 109hp/6000rpm,最大扭力則為 15.6kgm/4400rpm。Nissan Tiida 的變速系統主要是以四速自排形式構成,搭配 CVTC(Continues Valve Timing Control)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控制系統,在動力的傳輸上更見順暢。

整體來說,無論是 1.6 或是 1.8 升,Nissan Tiida 在動力系統的考究已經為未來的中小型房車提供了一個全新概念,在駕駛樂趣及駕乘舒適性的兩個大前提下,又能夠同時包容低油耗、低廢氣排放、高運轉品質及絕佳靜肅等等特質,對應「機械極小化,空間極大化」的設計概念,這款今年度 Nissan 的重量級車款,將為車壇帶來最具話題的全新趨勢。